2006年6月24日 星期六

2006.06.24 南投─森林紅茶

大家對Tony的第一印象就是咖啡吧?其實Tony也是滿喜歡喝紅茶的喔!大約在兩年前,從葉怡蘭的小鋪買回Tony人生的第一罐紅茶葉,算是Tony和Winnie進入紅茶世界的敲門磚。當時買的是台灣森林紅茶出品的大葉種紅茶,125克要價將近300元,當時可是心一橫才買下來的呢。現在看起來那時賣得還真便宜...冏rz。買回來喝了才知道,紅茶專心喝起來也是有很大的學問的;我們用PDA計時,用精確度到0.1克的電子秤度量份量,熱水瓶定溫在90度,認真的程度和Tony煮咖啡不相上下。其實咖啡和紅茶的沖煮,有很多地方是可以互相印證的,比如溫度高低對香味的影響;水量及時間控制了粹取的程度;沖煮到入口之間保持恆溫的重要性;還有兩者都是為了要在不過度粹取的條件下壓榨出最多的香味。就因為這樣,此次有機會經過南投縣魚池鄉,當然要來拜訪一下台灣紅茶的故鄉。 關於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紅茶產銷班第六班的歷史,網路上都找得到,我這裏再講下去就不是遊記了。總之Tony在出發前就先致電百岳公司,確認了產銷班的地址,公司的秘書也給我產銷班葉班長的夫人的電話,方便我們找路。因此我們在日月潭要離開的時候,就先打了電話過去問路,報路的人問了我們一句:是開遊覽車嗎?這這這...這時才知人家對我們這群人的期待;是遊覽車沒錯,但是只載了四個人的迷你遊覽車呢...到了大雁村以後,葉大嫂騎著摩托車帶領我們到工廠去,Tony一直以為只是個店面什麼的呢,這下真的是紅茶知識之旅了。儘管我們人不多(代表消費額不會太高)葉大嫂還是很詳細的向我們解說茶葉的分級和工廠的設備用途,也大方地請我們享用冷泡和現泡的各式紅茶(這是重點)和茶點。其中冷泡的是台茶八號阿薩姆紅茶,以尚未精製過的條狀茶直接浸泡,喝起來口齒留香,且冷泡茶喝起來十分清爽。現沖的是阿薩姆和BOP等級的台茶十八號紅玉,紅玉初入口比較沒那麼香,但是餘韻綿長,回甘充足,是比較內歛的口味。現場喝還不夠,葉大嫂還多泡了一些給我們裝在壺裏給我們帶走,還真是有吃有拿咧。

PICT0202 PICT0203
條狀茶,分別有紅玉和阿薩姆,那邊是那一種已經不記得了。 工廠很乾淨,葉大嫂很自豪的說她們的茶都是不落地的。
PICT0204 PICT0205
茶葉採來後在此自然凋萎。 目前存貨所剩不多。

參觀之中還有一個小插曲,除了Y小姐以外,剛才在步道上大伙都被蚊蟲叮了好幾包。葉大嫂看我們在抓,就去摘了幾片茶葉,叫我們沾一個茶湯往患部磨擦,嘩!還真的擦幾下就不會癢了呢!神效!如果沒有生茶葉,用泡過的紅茶渣也可以喔。 就這樣,我們一行人各帶了一些戰利品,準備上山吃飯去~

PICT0206 PICT0208
就這樣擦一擦,比小護士還有效喔! 焙茶機,剛才的條狀茶有一堆是從這裏拿出來的。
PICT0209
古老的招牌,見證了台灣紅茶的歷史。
延伸閱讀
2006.06.24 南投─日月潭 2006.06.24 南投─合歡山莊
2006.06.25 南投─日出、石門山
2006.06.25 南投─合歡山主峰
2006.06.25 南投─埔里胡國雄小吃店
2006.06.25 南投─桃米生態村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