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日 星期六

2006.05.26 台中大坑

早上匆匆忙忙起床,匆匆忙忙Check out;今天接待人員倒是挺熱情的,我就說昨天是太晚了嘛!出發後,由於路不熟又愛亂走,免不了又是走一陣子冤枉路;乖乖的回頭照指標走,才走上正途。大坑風景區相當好找,中山高下台中中港路交流道,往市區方向就是中港路,走到文心路時左轉,文心路一直走就會變成東山路,續走東山路就會到大坑風景區。文心路上好像看到幾間高檔家具店,Tony很想進去見識一下一套50萬台票的沙發坐起來是什麼感覺...

到大坑風景區後,本應走清水巷上山,路痴Tony卻誤走橫坑巷,幸好橫坑巷也可以到達目的,而且也因此讓我們知道三號登山口真的離二號登山口很遠。好不容易到達二號登山口時,已經快中午了。由於是非假日的關係,停車場車子很少,我們把車子停在樹下,裝備帶一帶,就出發上山了。今天主要的目標是台中市第一高山─頭嵙山,順便撿個二嵙山。我們打算從2號步道上山,走5號步道往北走到盡頭,再走5-1號步道登二嵙山,接回5號步道登頭嵙山,再往回走一點點,從3號步道下山,最後踢一段馬路回車上。

IMG_4136IMG_4139
12:20 在這附近玩樂就靠這張地圖。紫花藿香薊,之前拍過,葉子好像不太一樣。

大坑風景區這邊的步道大部份都是圓木做成的階梯,其中有真的原木以及水泥製成的原木,老實說真的比較不好走。因為每一步都要踩在圓木上,必須瞄準好才能落腳;而且圓木下方是空的,所以登山杖也很難找到地方下杖。幸好比較陡的地方都有繩索可以拉,要不然真是難上加難。本區的步道沿途都有里程碑可供參考,也算是整理比較好的步道系統。我們從2號步道上山,2號步道全長1.2km,有幾段是60度上升,看起來可怕,走起來倒是還好。這一段花了我們一個小時走完,盡頭是5號步道中間的涼亭,假日應該有小販在此提供補給。

IMG_4140IMG_4141
12:27 竹林和偶有的涼風,是爬山最舒服的一刻。12:28 水泥圓木步道,請小心慢行。
IMG_4148IMG_4150
12:49 這金龜子還真是大隻,還是說其實不是金龜子? 毛玉葉金花,五裂的花萼中有一瓣會長成很顯眼的白色。
IMG_4154IMG_4160
13:04 稜線上也長有很大棵的樹。 13:15 少見的滑溜蜥蝪。

到達5號步道後就是抉擇了,在這裏可以往南(3號步道方向)直上頭嵙山,或是往北走(1號步道方向)。由於我們資訊有點小小的錯誤,誤以為二嵙山在5號步道最北的盡頭,所以我們就在此先往北走。結果走了40分鐘到5號步道的入口才發現,原來二嵙山在5-1號步道中間,我們的路線算是多走了這段5號。不過即來之則走之,反正時間還早,多走兩步也沒差。

IMG_4163IMG_4165
13:23 往一號步道方向前進。 13:31 新建的一號步道,舊的在921時震壞了,這看起來有夠陡的。
IMG_4169IMG_4170
13:41 這應該是當時崩落的一角吧! 14:00 非常配合拍照的螳螂,不知是不是還活著?

就這樣我們從5-1號步道再度上山,這段5-1號步道可能比較少人走,感覺比較原始,蚊蟲也多得多。我們在這裏餵了很多白色斑紋的蚊子,Tony平常不太怕蚊子咬的,在此也難以倖免,被叮了至少十幾個大大小小的包...大約走了半個小時到達二嵙山頂,山頂沒什麼展望,照了照相之後再走一段到涼亭再吃午餐。這個城中亭附近有很多上鎖的櫃子,我想也是攤販的用具吧?從城中亭再走不到10分鐘就可以走完5-1號回到5號步道上。

IMG_4174IMG_4176
14:13 比較老舊的圓木步道。 14:22 電塔旁可以清楚的俯瞰這塊台地。
IMG_4180IMG_4181
14:44 二嵙山頂,有座建城90周年的紀念碑。 14:44 標高775m,幸好沒有在其他的周年繼續立碑,不然山頂上到處都會是這玩意兒。
IMG_4184IMG_4187
14:57 我們在城中亭午餐,蚊子有夠多的。15:15 一直在附近走來走去的竹雞。

回到5號步道後就是最後的登頂了,遠遠看就感覺很陡,走起來真的有夠陡。一路上大大小小涼亭不斷,亭中大多有山友聊天泡茶,真的很佩服這些人,要揹那麼多東西上山。這一段登頂大概快要半小時可以走完,途中看到一棵很大很壯觀的松樹,可惜看解說牌似乎是養病中。山頂展望應該是非常好,可惜天色不佳,三角點旁還有小椅子供休息賞景。一旁的涼亭中有位大叔獨自喝著啤酒,我們也到涼亭休息一下,接著兩位大哥也跟著上來,和大叔就聊開了。言談中只見大叔從背包中拿出高梁酒和維士比,一副要在這裏不醉不歸的樣子。原來這幾位都是當地人,幾乎每個星期都來爬,大叔說從二十年前開始爬算起,至今已登頂第956次。嘩!這可真是驚人,大叔還說登頂第800次的時候,揹了8公升的酒上來,喝掛了一堆人。我想第一千次時可能要辦幾桌紀念一下吧。只是要總鋪師帶傢伙到山頂上來辦桌可能比較困難...

IMG_4192IMG_4194
馬纓丹,我們在六號花園也有看到,在同一株上就會呈現多種花色。15:41 三號步道的叉路。
IMG_4196IMG_4197
15:50 頭嵙山一等三角點,和我的年紀差不多大。 15:50 附送一個二等三角點。
IMG_4198IMG_4199
15:50 天氣好的話搞不好可以看到海咧。 15:51 我們從那個山頭走過來。

吃了三顆山友相請的蓮霧後,我們也休息差不多了,就向拚酒中的三位前輩辭別,下山去。下山走的是三號步道,全長1.25km,和二號差不多長度,但走起來比較沒那麼陡。沿途都有繩索輔助,所以我們就在此把麻布手套磨鬆了。下山大約花了45分鐘,再走個5分鐘馬路就到橫坑巷上,在這途中我們又遇到一條亮晃晃的瘦蛇,這次就沒那麼驚慌了,兩人一路追著照相,可憐的小蛇匆匆忙忙地邊下山邊回到草叢裏。一回到大馬路上,旁邊就是公車站牌。幸運的兩人等沒多久就聽到公車聲,十分鐘後公車就來啦!我們只搭一站到二號登山口,一個人要20元,但在沒力時省下一段路程可真是無價!

IMG_4205IMG_4206
16:15 很大株的松樹,也有標在地圖上,名為台灣巨木五葉松(為什麼不取台灣巨炮)。 16:27 可以看到四號步道的方向也有人在走。
IMG_4208IMG_4209
16:47 這裏看起來還真是危險。16:50 嘩~又有耶穌光。
IMG_4212IMG_4213
17:04 呼~總算下來了。 17:05 小蛇不要跑啊...

總計我們在山上花了將近五個小時,下山後當然要去吃個著名的東東芋圓。

IMG_4214IMG_4216
17:07 這果實不知是什麼?是柚子嗎?17:11 資訊豐富的公車站。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