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5日 星期日

2006.06.25 南投-桃米生態村

我們旅途的最後一站就是桃米生態村,位置在台21線上,埔里和日月潭中間,進隧道之前,村口有很大的招牌,右轉進去便是。為什麼要去這個桃米村咧?我們從網路上得知,這個小小的村落,出沒著21種的青蛙,這不起眼的數字可是佔了全台灣青蛙種類的72%!另外有30%的蜻蜓以及13%的鳥類(以上都是種類)!所以我們想看看這個小村何以如此特殊,得以孕育那麼多的物種。 轉進桃米村之後,我們就有點迷失了方向,雖然有看到幾輛遊覽車,但還是不知該往那裏去...好不容易在民宅旁看到一幅全村的地圖,才決定先去親水公園和親水步道看看。到了親水公園,已經有很多小朋友在戲水了,我們也不可能下去一同歡樂,只好看看便轉往附近的921紀念館看看。館內展示一些靜態的歷史文物,二樓一角是921的災難現場,利用館外的鋼架以及建築工法保留原來的樣子,看起來很是可怕。到外面看了看地圖,我們再往組合屋生態池前進,沿途小小的走錯路,但還是安然到達目的地。生態池並不大,站在池邊可以聽到一陣陣的蛙鳴,但我們張大眼睛四處尋找,一隻也沒看到。想來青蛙也不是這麼大方的,我們就繼續前往茅埔坑生態公園,這一找,就是找不到,往上也沒有,往下也沒有,我們只好在路邊的公園走走看看。從公園離開後,Tony不死心,又再找了一下,還是沒看到生態公園的位置,只好帶著小小的遺憾踏上歸途。

PICT0362 PICT0363
921紀念館內,這是稻米脫殼的工具。 921紀念館內,古早的汽車。
PICT0368 PICT0371
好像是青蛙亭? 路邊的小公園,蜻蜓已經翻肚了。
PICT0372 PICT0373
長頭髮和鬍子的竹編青蛙。 單人要過橋時,請看這位先生的示範。

總結Tony對這個桃米生態村有點小小的惋惜,不是說一定要看到活生生的青蛙坐在荷葉上面。Tony也十分了解,當我們肉眼看到野生動物的時候,很可能就是侵犯到他們的地盤了。而是整個環境可以更友善一點,更知性一點。就Tony自己的期待,我希望至少有完善的路牌和地圖,不要讓我找不到進去的路也找不到出來的路。也希望至少有個地方能見識一下當地的物種、環境,以及他們之間的關係,這部份以靜態的照片展示及解說就夠了。畢竟大家都希望保留當地的特色,而不是搞到最後,只能做清一色的xx全餐。

延伸閱讀
2006.06.24 南投─日月潭
2006.06.24 南投─森林紅茶
2006.06.24 南投─合歡山莊
2006.06.25 南投─日出、石門山
2006.06.25 南投─合歡山主峰
2006.06.25 南投─埔里胡國雄小吃店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