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2008.05.04 土城 五尖山、牛埔頭山、二尖山

今天難得是一周的第二次爬山,所以又是輕量級路線。聽說土城的油桐花已經碌續盛開,雖然還沒到高峰,但我們也不想到時候再來人擠人,所以就趁早去看看。不過土城的山已經快要爬完了,想要再找一條完全沒走過的路線,已經快要是不可能的任務了。靠近三峽那邊有一條石門內尖山路線,不過那條比較長,不能算輕量。最後Tony就計劃把車停在二尖山登山口處,先走五尖山和牛埔頭山,再走二尖山下來,繞一個O形。所以車行和大尖、二尖連走的路線一樣,就是土城走青雲路上山,遇到石門路時走左線續走青雲路,開過雲安橋,就快到二尖山登山口了。

20070506CarMap
20080504TrailMap

1.不入綠鐵門,續直行。
2.車路左轉,右有小徑,取右路,再沒幾步就左轉上山。
3.右邊樹林岔路往五尖山。
4.右岔路有電塔一支,續直行。
5.步道往中和。
6.接上車路,接下來可走左上步道,或續走車路。

GPS足跡下載

二尖山登山口@65m(10:00)→牛埔頭山登山口@167m(10:25)→五尖山@315m(10:50)→牛埔頭山@277m(11:10)
還沒到登山口,就發覺今天有異狀,路邊未免也停太多車了吧?而且還有不少人忙進忙出,仔細一看,都是中華搜救總隊的車子和人。土城的山不太可能需要搜救總隊的人出馬吧,Tony一直猜想是不是搜救總隊的自強活動,畢竟大家都愛賞花嘛!下車整裝後出發,要先踢差不多1k的馬路上到登山口。是油桐花季節的關係吧?這1k路上汽車、摩托車來來往往還真熱鬧,不過好像還是搜救總隊的人員比較多。從馬路上往山上看,就已經可以看到相當多整片的五月雪掛在樹上啦,看樣子今天應該不算太早來。從登山口往上,差不多15分鐘就可以走到稜線上的石階步道,步道沿途就有很多落花可欣賞。邊走邊拍,忽然看到後面一個大隊人馬的先鋒漸漸靠近,我們不想在這裏大塞車,只好快步走到五尖山再看看。


五尖山標高315m,比南勢角山剛好高一咪咪,又位於中和,於是就成為很靠近土城的中和最高峰。五尖山的山頂無展望,三角點原本被關在一個圍籬裏面,不過圍籬已被破壞,弄出一個人可通過的大洞,所以現在要摸到三角點已是易如反掌的事。在我們抵達五尖山後不久,大隊人馬也開到了,由於步道窄小,沒辦法回頭,只好從另一個方向下山。結果這個方向路陡難行,一群人卡在不太好走的陡下土坡。在快要下到石階步道的時候,Tony又因為拉繩而把Winnie拖倒,看樣子以後Tony最好走快一點才行。沿著石階步道走回剛才上稜線的地方,再往前走沒多久,就可以走到牛埔頭山。牛埔頭山標高277m,山頂還是沒展望,我們沒多休息,就又繼續往前了。

PICT7840
搜救總隊的超古Corolla。
PICT7842
有堅硬的果實的紅花。
PICT7843
抬頭看看,已經開了很多了。
PICT7844
應該是菁芳草吧?
PICT7852
牛埔頭山步道口,好走的石板路。
PICT7854
這附近也種了很多鳶尾花,是要再造另一個熱潮嗎?
PICT7857
油桐花出現。
PICT7859
維尼登上中和最高峰─五尖山。
PICT7861
維尼登上牛埔頭山。

牛埔頭山@277m(11:10)→新加坡@280m(11:20)→二尖山@237m(11:53)→二尖山登山口@65m(12:20)
繼續沿著稜線步道走,很快就會到達新加坡,這應該不算是正式的山名吧?不然還真是太明顯的吃別人豆腐了。新加坡山頂腹地不小,有座土城山區較少見的清靜早起會,而且有很棒的展望,算是很好的休息地點。不過我們沒多休息,就要繼續往前了。但我們在附近繞了繞,竟然找不到往前的路,幸好在山上就是這樣,我們只要原地站著看地圖不動一會兒,馬上就有好心的大叔靠過來幫忙。原來接下來的路就在早起會的涼棚旁邊,是一條陡下的石階。


下到鞍部後,遇到一群神色匆忙的登山客,手持著山刀往沒路跡的山坡上走去,還真是奇怪。走到這裏以後,開始有熟悉而惱人的卡拉ok聲出現,我們又回到早起會、寺廟雲集的山區了。所以我們就開始加快腳步走到二尖山,再從二尖山下山。走到一半時,看到路邊的婦人手持行動電話不停地在聯絡,問在那裏、在那裏;下到山下後,搜救總隊就在登山口發便當,這時才想,或許是真的發生什麼事件了吧?回家不管看電視,或是上網路查,都找不到相關的新聞,所以到現在我們都還不知道那天土城的山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PICT7865
新加坡涼亭的好展望。
PICT7874
金色的怪蟲。
PICT7878
五月雪來囉~
PICT7880
維尼與二尖山。
PICT7882
維尼與油桐花。
PICT7887
二尖山登山口有戶人家養了幾隻豬。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