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2008.04.27 石碇 獵狸尖

這一篇郊山文讓Tony有點不好意思下筆,也有點不知從何下筆...本周末原本我們計劃要走個烏來的福巴越嶺古道,但幸苦的會計們連周日都要加班,所以這條適合多人同樂(或許也適合露營)的路線就只好改天再去。因此,我們只好在前一天晚上另外再找別的路線,找來找去,挑了位於石碇的下橫坪山連稜,路程不長,走完還可以考慮去皇帝殿的登山口看看。於是印好地圖、下載路線,開到了登山口正準備下車時,Tony隨口問問路過的阿伯,沒想到阿伯說,下橫坪山從這裏沒錯,但路況其差無比,沒帶山刀是上不去的。聽到這樣,Tony也只好回頭,剛才好像看到往獅公髻尾山8k的指標,就先跟著走看看再說。結果走了8k,什麼也沒看到,倒是在路邊看到一枝籟狸尖環形步道的示意圖,心灰意冷的兩人,也只好方向盤一轉,開上去看看。

20080427CarMap
20080427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獵狸尖步道入口@618m(10:27)→登山口@635m(10:35)→獵狸尖@705m(10:40)→獵狸尖步道出口@619m(10:54)
籟狸尖位於縣道106乙的11k附近,往坪林方向的話,路右有一枝指標,右轉上山後,開沒5分鐘就可以看到步道出口,再往前一個上坡,就是步道入口。說是步道,其實是車路,跟著指標續走,走個10來分鐘會抵達一塊可以停車的空地,才開始有石階出現。Winnie在這裏刻意的看了一下時間,我們從停車場登山口走到山頂剛好花了5分鐘...步道口的指標雖是寫籟狸尖,但山頂的標示卻是寫獵狸尖,用台語念念看,似乎是同音異字。雖然是路程很短來說,標高705m的獵狸尖卻有著超棒的360度展望,只能說cest lavie吧,有時不費吹灰之力,也能得到甜美的果實。總之這個小小的O形,差不多30分鐘就能走完。值得一提的是,和我們同遊這座小山的,還有另一個兩台車的家庭,其中有位老太太,雖然行動稍微緩慢,但還是堅持到山頂,真是令人敬佩呀!

PICT7794
獵狸尖或許也可稱為茶之尖。
PICT7795
有點像鏤空的指標,其實只是髒了。
PICT7796
名字不被尊重的哈哼花。
PICT7800
步道石階開始。
PICT7801
維尼與獵狸尖涼亭。
PICT7803
維尼登上獵狸尖,幸好不是獵熊尖。電塔後方可以看到翡翠水庫一角。
PICT7806
有些人看到這路況會熱血沸騰。
PICT7810
辛勤的採茶農婦。

石碇淡蘭古道一小段(走一圈20分鐘)
走完獵狸尖,查一下gps,看起來走到坪林比回到石碇近多了,所以我們續走106乙往東,走到坪林再開上高速公路回到石碇。途中看到對岸一條步道,好像很多人在走,所以我們也要下去走走看。路口的擋路石刻著「古道尋幽」四字,基本上這條步道就是在國道五號正下方,沿著景美溪走一段這樣。走完後我們開到石碇老街處,又走了另一段步道,後來去看看別人的記錄,原來來我們兩次走的步道是同一條的頭尾,早知道我們就給他走完了。走了幾步路之後,我們又到石碇老街吃豆花,Tony真的很愛吃這家豆腐店的豆花,口感綿密紮實,搭配薑汁正好。可惜沒有賣冰的,還好今天沒有太熱,吃熱豆花還ok。吃完豆花,又到隔壁素食攤位外帶一些東西回家吃,結束今天輕鬆的行程。

PICT7816
國道五號正下方的淡蘭古道。
PICT7821
淡蘭吊橋。
PICT7823
滿清澈的景美溪。
PICT7830
石碇老街的運煤車。
PICT7832
國道五號石碇段,這個跨溪的高架橋落差達70公尺,約23層樓高,是目前高速公路系統中,最高的一段。
PICT7834
昭和太子樹,為昭和太子來台當年種下。
PICT7833
上面那棵樹的說明,請搭配本篇末的留言服用。

Winnie今天穿了新敗入的北臉排汗褲,這件繞遍了台北縣市各大登山用品店才找到尺寸的2008新品,初使用竟然完全沒有考驗到,看樣子要等下次上山才能知道這件褲子的性能如何了。


延伸閱讀

16 留言:

makoto 2010年5月21日 晚上9:56  

昭和太子樹,為昭和太子來台當年種下。←日本並没有「昭和太子」這個人。

Cestlavie,Tony 2010年5月21日 晚上11:55  

抱歉不求甚解,感謝糾正。那麼是日本昭和年間誰誰太子來台或是沒來的紀念囉!?就是那時一窩瘋搞了很多太子什麼什麼的年代吧!?

makoto 2010年5月22日 凌晨3:45  

昭和年間的太子就是日本現任天皇明仁,他根本就没來過台灣。而且日本的皇太子就是皇太子,没有稱太子為「××太子」。

makoto 2010年5月22日 清晨7:48  

日本現任天皇是在1952年被冊封為太子的,那時候的台湾根本不可能有人弄出甚麼東西來紀念他吧!

Cestlavie,Tony 2010年5月22日 下午4:29  

哇~太感謝了,原來連這種官方指示板也有錯錯錯的離譜的時候啊~我貼了一張當時新圖上來,以正視聽。

makoto 2010年5月22日 下午6:42  

請再看看這裡的「北投-皇太子到此一遊紀念碑」(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gallery/index.php?n=29804)上面也只是刻著「皇太子…」而並没有留下為等他即位知道他的年号為何後,再補上「昭和」二字的空間。

Cestlavie,Tony 2010年5月22日 晚上10:20  

是的,在下猜想,裕仁在位長達63年,當地居民久聞昭和皇號,也像在下一樣是不求甚解,後來就以昭和太子稱之了。
總之,事實就是您說的那樣,紀念的其實是後來改為昭和的裕仁皇太子。

makoto 2010年5月23日 凌晨2:27  

不過要是那様的話,何不乾就称「昭和天皇樹」或「天皇樹」?

Cestlavie,Tony 2010年5月23日 下午2:47  

是,當然您說的合理。
於是在下再度試著去猜測當時居民的想法,因為種下樹苗的年代以及誘因,都是當年尚為皇太子的裕仁。既為太子而種,就沒有再改稱為天皇樹。
但猜想畢竟只是猜想,改了名號卻沒改職稱的道理何在,由於在下並沒有實地查訪,何能而得知石碇長輩、耆老的真正想法。
又或者,這真的只是立碑者的誤解,像我們在山上,有時也會遇到錯誤百出的解說牌,以致於誤人子弟的情形。

makoto 2010年5月23日 下午3:34  

那應該不是石碇的曾在日據時代生活過的長輩、耆老們命名的。而且這個名稱一定不是在日據時代就有的,因為那些樹剛種下時,那時的人誰也不知道當時的皇太子即位時的年号會是「昭和」。而等到昭和天皇即位,年号決定為「昭和」之後,當時的台湾人民應該是像其他的日本國民一様,称其為「天皇陛下」才對,那時候應該没有人胆大包天的把「天皇陛下」降級為「昭和太子」,然後到處宣傳説那是「為迎接昭和太子種的樹」的吧。

Cestlavie,Tony 2010年5月23日 下午4:15  

您說的是。
那麼在下可以斗膽說,我們的共識就是這個解說牌錯的離譜嗎?當然包括在下也是一樣。

makoto 2010年5月23日 晚上7:31  

當然是的,那可以説是「嘉慶君遊台湾」的近代版吧。
除此之外,文建會台灣大百科全書中的「斗六市國有財産局雲林辦公廳舎」條目(參見http://taiwanpedia.culture.tw /web/content?ID=8609)也有相同的錯誤。且在裏面「昭和太子」和「東宮太子裕仁」被寫得好像是完全不同的両個人。

Cestlavie,Tony 2010年5月23日 晚上9:49  

差別在一位有來一位沒有這樣。
還有這座碑的說明也是註明昭和皇太子,看起來台灣官方還滿習慣這樣稱呼的。
http://www.flickr.com/photos/36836082@N00/2937843627/ (攝於台北陽明山向天山步道)

makoto 2010年5月24日 凌晨3:01  

那也就是説有些官方人員愛睜眼説瞎話,那些石碑上絶対没有「昭和太子」等字,卻自己「創造」出那個人物出來。

makoto 2010年5月24日 晚上9:46  

今天去看了一下「臺北縣藝術人文教育資源網」的「平溪線-鐵路風情之旅」,結果發現其内容錯得更離譜。(http://arts-culture.tpc.edu.tw/html/modules/news011/article.php?storyid=1)
該文內容稱「太子賓館則是1892年台陽礦業公司為日本昭和太子來台視察所建的住處」。但是事實上日本有昭和天皇而並沒有「昭和太子」這個人。且昭和天皇出生於1901年,「昭和」是在1926年他即位之時由當時的日本政府為他擬定的年號。因此如果該文所述為真的話,那就是說台陽礦業公司的人在當時就預測到在3年後臺灣會被割讓給日本,9年後大正天皇的皇太子會出生,且那位皇太子會在34年後登基並改元為「昭和」,所以就先以「昭和太子」稱之,並且在臺灣還沒有被割讓給日本前就先到臺灣建造一座賓館等他來住,那未免太神奇了吧。

Cestlavie,Tony 2010年5月24日 晚上10:34  

在下也認真的去查詢一番,臺陽礦業株式會社於西元1920年由顏家設立。也就是說,您引用該文的那一句,正確的部份幾乎是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