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2008.05.11 坪林 胡桶古道、梳妝樓山

本周日雖然是母親節,但Winnie和Tony兩人的母親節慶祝餐會分別在上星期和下星期舉行,所以今天反而輪空。今天將要前往坪林的胡桶古道,是我們第一次前往坪林地區,將我們的登山地圖又向外擴展一些。胡桶古道上有一處舊時胡桶村的遺址,廢村的原因是因為日據時代村內的義民反抗日本統治,被日人冠以土匪的稱號,而後遭到日軍屠殺滅村。今日步道經過昔日的村莊遺址,要讓後人不忘戰爭的苦痛。古道的盡頭可走個O形上梳妝樓山再下來,就是我們今天的目標。車行路線就是走國道五號從坪林交流道下往市區方向,走國中路過橋後,左轉水德產業道路,沿著北勢溪上行。再來就跟著胡桶古道的指標一路走到乾元宮,在宮前有個相當大的空地可停車。

20080511CarMap
20080511TrailMap
20080511EDChart
GPS足跡下載

乾元宮步道入口@574m(09:55)→胡桶村遺址@653m(11:20)→梳妝樓山登山口@765m(12:10)→梳妝樓山@888m(12:35)
步道位於乾元宮旁,有一間廁所,以及解說牌一面貼在牆上。一開始有點陡,走進樹林後就平緩好走了,接下來陡坡不算太多,但時上時下,不免要為回程擔心一下。胡桶古道幾乎全程都有遮蔭,沒擦防曬也不太容易被曬黑;反過來說缺點就是大部份的步道都很潮濕,不小心的話,踩到綠色的石頭就有滑倒的可能。而且潮濕的步道還有一樣可怕的東西,Winnie某次停下來說腳癢癢的,拉起褲管一看,果然發現兩隻正在午餐的螞蝗,Tony趕忙施展「鹽之地獄」,螞蝗才縮成一團掉到地上。在處理了其他還沒造成傷害的螞蝗後,我們把褲管塞到兩層襪子中間,以阻止螞蝗下次的攻擊。我們平常健行都儘量走快,但今天不知道那根筋不對,我們在胡桶古道上以接近散步的速度行走,再加上螞蝗擋路,感覺走了很久才走到胡桶村遺址。


胡桶古道要上梳妝樓山有兩個選擇,可以左上右下或是反過來走,地圖上看起來左路似乎比較長,所以我們決定走左上右下的路線。抵達梳妝樓山的登山口時,往上一看,路徑已經很小了,兩旁的植物幾乎就像快要關上的門,看樣子又是一條冷門到不行的路線,我們只能在心裏期望另一邊下山的路會比較好走一點。硬著頭皮往上衝,衣服很快就被樹葉弄濕,除了要撥開沿途不斷的蜘蛛網以外,還要注意長滿硬刺的植物,一不小心的話,來點皮肉痛是免不了的。好不容易走到山頂,看看登山條和指標,都是非常久以前的,看樣子這條路線真的被忽略了。

PICT7896
野牡丹科的肉穗野牡丹,是這裏目前最多的花。
PICT7900
樹上掉下來的白花,也是此地很常見的花。
PICT7903
還沒到花季的水鴨腳。
PICT7912
數數看,究竟有多少株山蘇。
PICT7916
流水
PICT7925
胡桶遺址的義民廟。
PICT7930
只知道是秋海棠科,那一種就不知了。
PICT7933
薑科的山薑。
PICT7937
在山腰設專賣局?不曉得這裏以前是賣什麼黑貨?
PICT7939
野牡丹科的小金石榴。

梳妝樓山@888m(12:35)→繞回胡桶古道@662m(13:55)→乾元宮步道入口@574m(15:05)
梳妝樓山標高888m,設有三等三角點一棵。其實一路走來不過上升300m,但最後登梳妝樓山的路況實在太差,感覺好像走了很長的路一樣。本來預訂要在山頂上吃個點心,休息一下,但看看接下來的路況,和上來的路差不多,所以還是決定先把硬的走完再說。鞍部以前的路段因為比較乾燥,還算好走;鞍部過後,又是濕滑的下坡,石階都綠到一個程度。下切的途中,有一小段路是走在溪邊,有非常清涼的感覺,要是夏天造訪,一定很棒,可是要花很多時間處理螞蝗就是了。

PICT7948
維尼登上梳妝樓山。
PICT7951
蘭嵌馬蘭。
PICT7957
這條溪也是我們要走的路。
PICT7958
到底要去那裏?
PICT7960
不小隻的蝦子喔~
PICT7963
很大隻的蟾蜍。
PICT7968
白花蛇根草。
PICT7970
乾元宮廟前才有好展望。


回到胡桶古道後,我們找了一塊比較乾燥的木頭,坐下吃些點心,才又繼續上路。快到登山口時,剛才有過一面之緣的阿伯,從後面趕上我們,Tony為了小小的面子著想,有稍稍加快腳步,果然山上的阿伯都不能小覷啊~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