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2008.05.01 天母水管路步道、紗帽山

之前就曾經提過,天母水管路步道是Winnie和Tony開始登山健行的頭一條路線。當時Tony同辦公室的老前輩這樣說:「沒走過水管路步道,怎麼算是台北人!」。咦!講過啦?我只是再提醒大家一次而已嘛~今年的勞動節假日,天氣預報非常不樂觀,據說今年的梅雨季已經提早來報到了,所以Tony苦於尋找萬一下雨也不會難走的路線。找到後來,目標比較鎖定在步道系統良好的陽明山週邊。最後選了很久沒走的水管路,再加上紗帽山一座,下山之後還可以在天母吃個晚餐,算是一個不錯的假日消秏方式。以前我們去水管路,都是坐公車到天母站下車再走到登山口,今天我們怕搞太晚,所以就改以開車前往。路線就是中山北路一直往北開,開到七段天母公園旁的圓環,再跟著走路上陽明山的指標開到路底,天母古道四個大字就會出現了。車子可以停在丁字路中間的空地,可以停不少部,不過時間不對的話,也是會停滿的。

20080501TrailMap

1.中山北路七段路底登山口。
2.涼亭,可出東山路,後為平緩路。
3.往翠峰湖岔路。
4.愛富三街出口,左轉續走柏油路,過民宅後轉為步道。
5.再出馬路,左轉走馬路往下山方向。
6.登山口。
7.紗帽山,續走幾步有展望台。

20080501EDChart
就陡頭尾兩段,不過也有上升600多就是了。
GPS足跡下載

天母古道登山口@90m(12:28)→愛富三街出口@360m(13:20)→大埔登山口@350m(13:35)→紗帽山@643m(14:10)
因為是來吃晚餐的,所以我們今天特地延後出發時間,快12:30才到步道入口,也因中午大家都回家了,所以停車位多到不知道該停那個位置才好。下車一看,感覺步道入口和我們印象中完全不一樣了,看樣子台北市政府把這條路線的門面又再美化了一番。步道一開始就是陡上,而且一直陡上。一路上遊客不少,而且穿什麼都有,人字拖鞋也不稀奇,比起來大概就我們兩人裝備最齊全了吧!?第一段到達涼亭花了我們約20分鐘時間,到這裏水管路步道最累人的一段就結束了。我們在涼亭休息一下,接下來就是輕鬆的散步時間。


從涼亭到愛富三街這一段,除了最後的一點點階梯稍陡以外,其餘的都是平緩的寬大土路,沿途不但有遮蔭,還有台北市的後花園景觀。想在台北市看到整片梯田,除了此地,Tony想不出第二個地方了。據說步道上猴群出沒頻繁,非假日人少的時候,要小心注意,不要打擾了猴群,或是被猴群傷害了。不過今天算半個假日,遊客如織,猴子應該都不敢出來了吧。倒是Tony在水渠邊差點踩到一條綠油油的蛇,蛇受驚嚇後跳了老高進到水渠裏逃跑,當然它也嚇了Tony一跳就是了。


天母古道從愛富三街出來後,我們左轉續走車路接上小徑,小徑的出口是陽投公路的第一展望站附近。在第一展望站左轉往下山方向,差不多5分鐘後可以看到右手邊有步道地圖,就是紗帽山的登山口了。從這裏往上,就只有一條路陡上到山頂,今天Winnie揹了較重的背包想操練一下,所以走得有點辛苦。

P5010040
請認明天母古道字樣。
P5010044
除了Winnie以外,大家來這裏都是輕鬆行。
P5010046
樹結果實,還真難看...
P5010050
又有馬陸。
P5010056
Tony有一次被這雕刻嚇到。
P5010059
平緩的中段,走起來超輕鬆。
P5010060
台北市的梯田。
P5010072
紗帽山,這個角度看起來不圓。
P5010073
溪水是溫泉嗎?
P5010076
往紗帽山的步道比較濕滑。

紗帽山@643m(14:35)→愛富三街出口@360m(15:20)→涼亭休息(15:50)...(16:15)→天母古道登山口@90m(16:30)
紗帽山標高643m,設有三等三角點,因圓潤的山形像是僧帽一般,故而得名。到三角點後再往前走一點,左手邊有座瞭望台,可眺望七星山和大屯山,展望超級好。我們在瞭望台上吃個點心休息一下,並且欣賞四周的美景。吃完點心後不久,有另對男女上來,我們哈啦哈啦後,互相幫忙拍個合照,就整裝下山了。


走沒兩步,想起還沒上護膝,就打算要在三角點附近的石椅處理一下。剛靠近石椅處,就聽到沙沙聲,嘩!今天跟蛇真有緣,又一條好粗的灰蛇正試圖要逃離人類的視線。我們只好離它遠一點,等弄好護膝之後,大蛇的尾巴都還在石椅附近。回程我們打算在涼亭坐一下,等晚一點再下山,目的是要省一點晚上的停車費。但在餵了幾隻蚊子之後,美國人說:「Fed bear is a dead bear!」,為了環境生態之故,還是決定先下山吧。

P5010077
山頂上的這個涼亭,屋頂是被吹走了嗎?
P5010078
維尼登上紗帽山。
P5010083
俯瞰中山樓。
P5010085
與七星山合影。
P5010087
這是白木耳嗎?


延伸閱讀

3 留言:

TK 2008年5月9日 下午3:28  

請問一下, 是用哪一款的GPS器材紀錄行程? 下週要去優勝美地逛逛, 也想試試.

Cestlavie,Tony 2008年5月9日 晚上10:40  

哈囉,魚兒:
這麼快又在美國啦!?
GPS請看這一篇。這支的下一代COLORADO也已推出,螢幕更大,不過電力也因此差一點。
請記得再回來跟我們分享優勝美地的美景喔。

TK 2008年5月10日 下午2:43  

挖..Colorado 售價不俗耶. dSLRㄉ優先較高囉.
謝謝, 有賢伉儷的文章分享登山經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