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2008.05.18 新店 二龍山、直潭山

上星期敗入新背包之後,今天就要初次揹上山體驗並調整,順便還要考驗新敗入的排汗衣。而且從這星期起,要漸漸開始進行負重訓練,不但要挑好走一點的路,垂直落差還不能太少才行。所以Tony初步選了路線後,還要再看看其他人的記錄,確定路況真的不會太差,才能下決定。今天要走的直潭山,雖然在新店,但車已經開到新烏路上了。車行路線是走新烏路往烏來,大約是5.5k處,在過了廣興路口後,走左手邊有條很陡的車道上山,路口有直潭山步道的指標。一開上去大約20m距離,車道就縮減為單線水泥路,此後就是水泥路到底。汽車可以直開到長春觀,但Tony開過一段有點差的路之後,膽量急速縮小,所以就在半山腰找了一處路比較寬的地方停車,下來用走的了。

20080518CarMap
20080518TrailMap
20080518EDChart
最後1/4有比較陡,垂直落差有500m。
GPS足跡下載

水泥車道@214m(09:50)→二龍山@353m(10:17)→長春觀@373m(10:28)→直潭山@728m(11:53)
今天的天氣有夠熱,一開始的水泥車道走起來真是個折磨,更糟的是,從停車的地方以後,再也沒有難開的路了,Tony果然每次都賭錯。在轉了幾個彎之後,總算到達二龍山的登山口,看起來是條泥土小徑,從這裏開始走的話,不用5分鐘就可以登頂。從二龍山的山頂處往另個方向走,不用3分鐘就可以走回到水泥車道上,所以二龍山算是順便撿的。我們在二龍山上遇到一位大叔,匆匆忙忙的上來,並詢問直潭山的方向。看樣子是和山友約好一起爬山,但因故晚了,現在只好拚命趕路,看能不能追上前軍。我們接著繼續走車道,跟著往直潭山的指標上上下下,不用10分鐘就會到達長春觀。長春觀光看名字應該是道觀吧?我們經過的時候,好幾位工作人員忙進忙出地準備料理,似乎今天中午要辦桌宴客,不知是否有什麼節日要慶祝?


從長春觀開始,才算真的開始走直潭山。步道在往廁所的路上,廁所旁有一面台北縣步道簡介,及可供休息的石椅幾張。跟著指標走,不用多久就會到達一小片竹園,竹園的陣陣涼風吹來,在這種炎熱的天氣有吹冷氣的效果。過了竹園之後,山路有變窄的趨勢,不過至少有一隊人馬今早先踩過了,所以路況不會差到那裏去。


大約45分鐘的上坡之後,會來到一個十字路口,左路往花園新城,右路往新烏路。過了十字路口,就是今天最困難的路段了,途中有好幾枝倒木擋路,還有一直連到山頂的土坡陡上。就在快到山頂的時候,忽然聽後方傳來一聲慘叫,Tony趕忙回頭,原來是水壺滾下山去了。由於水壺已經滾到看不見了,我們倆人又正在難行的陡坡上,考量等下還會回來,乾脆還是往上走,先用gps標下位置,回程再來找吧。幸好掉水壺之後,就只剩最後一個陡坡了,走完就是直潭山山頂。直潭山標高732m,設有二等三角點一顆,山頂上一大堆電子設備,可能是氣象站還是類似的玩意兒。山頂有四條路往下,除了來路以外,一條往新烏路下山、一條往暗寶劍山、一條未知。由於今天Winnie揹了不少東西,所以我們就在三叉路口大休息一陣子。


PICT7978
8隻腳、有鉗、尾巴是一根長刺、沒有翅,誰能告訴我們這是什麼怪蟲?該不會是蠍子吧?
PICT7983
順路的二龍山
PICT7990
直潭山步道,前半段都好走。
PICT7993
半山腰的茶園。
PICT7995
半山腰的台北市展望。
PICT8001
山頂上的設備。
PICT8004
維尼登上直潭山。

直潭山@728m(12:17)→長春觀@373m(13:20)→水泥車道@214m(14:15)
下山的時候,看到水壺完好地躺在地上,還真是高興。看看大約有滾了二層樓那麼高吧,這水壺還真是耐用沒話說。回程我們在長春觀旁的石椅休息一下,吃吃點心,才又繼續下山。今天上山的時候一個人也沒遇到,下山的時候倒是遇到不少民眾來登山,看起來這條直潭山路線也不會非常冷門。Tony原本想在下山後去桂山電廠吃個冰再回去,可是上車後也沒有覺得很熱,而且也不是很愛吃冰,所以還是直接回家了。


PICT8014
隱柱蘭,分不出是滿綠隱柱蘭還是蓬萊隱柱蘭。
PICT8024
烏來山景。
PICT8027
民宅栽種,不知何花。
PICT8029
射干,這是民宅栽種的。


延伸閱讀

3 留言:

TK 2008年5月25日 清晨6:3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K 2008年5月25日 清晨6:39  

從照片上看不清那不知名花ㄉ葉及整株, 不過花形有些像是一種crocus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5%AA%E7%B4%85%E8%8A%B1%E5%B1%AC

哈哈 拔了頭香

Cestlavie,Tony 2008年5月26日 晚上10:10  

確實有像,這玩意兒要是可以在台灣種活的話,價錢應該就會下降許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