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2008.03.15 台中漫步 Day 2 橫嶺山步道

早上07:30,一吃完飯店的早餐,我們就驅車出發,再度往東勢前進。這次我們找了一條位於大雪山林道旁的步道,由於步道就在橫嶺山的山腰上,所以就名為橫嶺山步道。步道後半段非常陡,前半段又異常平緩,相當的極端。所以有些遊客只走前半段,走到快到很陡的地方就折返,這樣比較輕鬆。當然了,連Y都會說,澳少年登山隊是不可能這樣走的;我們計劃從陡的那一端開始走,走完全程再折返,若是時間許可的話,再順登個橫嶺山。車行路線是從東勢往谷關的台8線,走到2k處左轉大雪山林道,開到15k處右轉下溪谷,過橋後左轉往上,生態教室後有個登山口,但我們事先並不知道,而是再往上開,一座小石橋旁也有個登山口。

20080315CarMap
20080315TrailMap
20080315EDChart
這是高度-距離折線圖,起點海拔約1065m,最高點約1830m,可以看出從1k到3k中間這段最陡。
下載步道的GPS足跡

6.5K登山口@1063m(09:05)→4k@1600m(10:20)→3.5k午餐→2k@1768m(11:05)→0k登山口@1787m(11:55)
從氣象預報看來,星期六的天氣比較好一些,所以我們選擇第二天爬山。但也有一個難處,要是行程中有所耽擱,就有可能趕不上Tony家的周末團圓餐。所以我們在路上隨便買了飯糰當行進糧,回程就再看情形吃個點心。我們在這裏第一次啟用GPS的足跡記錄功能,能夠看到自己走過的地方被標上記號,感覺好像黑道插旗一般的有趣(謎之聲:這比喻實在太爛太爛...)。步道一開始還滿平緩的,不過這只是暖身,到6k的里程碑之後,就開始比較陡;過5k里程碑之後,就真的是有陡到了。步道上的階梯用個像麻布袋的網子包起來,儘管前一天顯然下過雨,但走起來一點也不會滑,實在是很好的做法。


雖然步道名為橫嶺山自然步道,但沿途除了柳杉林還是柳杉林,好像也看不到別的動植物。陡上結束後,肚子就餓了起來,找了兩塊平坦的石頭休息一下,順便吃吃午餐。邊在吃的時候,身體越來越冷起來;四周只見雲霧漸漸靠攏,就在轉眼間,天氣又起了變化。我們只好趕快吃吃,趕快起身趕路。很快的,我們走到了橫嶺山的登山口,Tony心裏有設定,要是不能在12:30回來登山口,那就放棄橫嶺山了,就在考慮的時候,聽到山上有人群的聲音,看樣子是要從橫嶺山下來,我們決定在此等候,問看看時間再做決定。差不多10分鐘後,一個家庭登山隊慢慢在我們面前集合,問了問路況和時間,再評估我們自己的腳程,就決定不走橫嶺山了。放棄橫嶺山,真的是非常正確的決定。正當我們通過0.5k里程碑時,就開始下雨了,而且一下就不可收捨,豆大的雨滴,讓Tony差點就來不及收相機。所以我們走到0k登山口時,只有匆匆拍個照,就馬上回頭了。

PICT7398
一開始輕鬆地走在竹林間。
PICT7404
蛇根草。
PICT7411
山下的大雪山社區。
PICT7417
這裏有陡到。
PICT7420
柳杉林。
P3150034
0k附近好像是橫嶺隧道。

0k登山口@1787m(11:55)→2k@1768m(12:15)→4k@1600m(13:05)→6.5k登山口@1063m(14:10)
這場山間雨雖大,但幸好只有下20分鐘左右,沒有給我們造成太大的問題。回程的時候遇到其他的遊客,似乎都是來走半程,或是走兩步的,像我們這麼拚的,還真的是很少。下山以後,我們到生態教室看看,順便換個衣服。但這生態教室似乎是休息中,連廁所都沒水可用。整理一下儀容後,我們先開到石岡的7-11吃個點心、買個City Cafe,才開車回台北。

P3150035
Winnie研究一下路線,這裏可再接到鳶嘴、稍來。
PICT7430
這流出來的是膠嗎?看來是有人刻意劃的。
PICT7433
以前運木材的木馬。
PICT7444
長得一球一球的美洲商陸。
PICT7448
細小的鵝兒腸。
PICT7454
很像葉子縮小的大花咸豐草,名是粗毛小米菊。


延伸閱讀

4 留言:

匿名 2011年3月22日 晚上11:16  

為了看橫嶺山步道+橫嶺山的登山時間 看了約莫10多個網站 只有你的有走完(雖然這次沒爬橫嶺山) 也記錄了時間 終於找到我要的答案 給你拍拍手

Cestlavie,Tony 2011年3月23日 下午6:00  

感謝捧場,
祝您行程順利~

匿名 2011年6月12日 上午10:48  

今天去了
><"
沒地方停車又折回來
8:00就爆滿 QQ.
下次非假日去好了

Cestlavie,Tony 2011年6月12日 下午3:06  

嘩!這麼熱門喔~真難想像。
八成都是走鳶嘴稍來的遊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