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2008.04.20 平溪 五分山步道

最近台北的天氣實在令人非常心寒,上班日天氣都不錯,一到周末就變天。上個周末就是因為天氣不佳,本來要到瑞芳走個五分山,下山後再順道去瑞芳拜訪個友人,結果就順延到這個星期了。Tony(非本人)和蕭郎都曾走過五分山,兩人走的是不同路線。Tony在他的網誌上有提到,蕭郎描寫這段路程的形容詞是「山路實在不好走」,要是連蕭郎大人都這麼說了,那麼一定是難走到靠北沒錯。所以我們也只能選擇Tony的路線,車行從106縣道經過十分車站,差不多在69k處,過了鐵路後迴轉,再跟著指標走到台灣礦業博物館,車停在小型車停車場裏,步道入口就在停車場後。

20080420CarMap
20080420TrailMap
20080420EDChart
單趟3k上升500m,很平緩啦~
下載GPS足跡

礦業博物館@254m(10:45)→土地公廟@545m(11:30)→瞭望亭@760m(12:15)
人算不如天算,都還沒開到平溪,就開始下雨了。不過都大老遠跑來,我們也不能放棄的太早。還好天氣是越晚越好,等我們抵達礦業博物館的停車場時,已經幾乎沒下雨了。從登山口開始,一路上大多是寬大的石階,雖然偶有泥土路或石頭坡,實在也是沒得嫌了。往上走一段路之後,經過一個斷橋,要往下走到溪邊再上來,但斷橋何其多,我們也不以為意。再往上走,忽然看到石階一片凌亂,而且還不只一處,就好像任我行曾經走過一樣。這時我們才在想,不知這是地震震壞的?還是土石流造成的?


走了不少陡上之後,會經過一間有棚子的土地公廟,過後就是稜線步道了。路況一樣是寬大的石階,兩旁的植物則轉變為芒草為主,有時還會看到類似林投的樹木。由於路沒有很陡,我們沒多耽擱,就直接走到瞭望亭去。今天天候不佳,差一點點就要下雨的天氣,讓原本應該是超好的展望成為白茫茫一片。我們在一小塊無風的空地休息一下,就往回走了。

PICT7723
登山口,真怕一走上去就下雨。
PICT7727
豪華石階步道。
PICT7729
這裏是怎麼回事?
PICT7733
灰白色的野菇。
PICT7737
一聽說這是水芹菜,阿晟馬上吃了一口。
PICT7745
辛勤工作中的屎克螂...
PICT7748
什麼也看不到的瞭望亭。

瞭望台@760m(12:30)→土地公廟@545m(13:15)→礦業博物館@254m(14:00)
我們本來的目標是瑞芳的五分山,但Tony把地圖忘在車上沒帶出來,所以我們就搞不清楚要往那個方向去。而剛才的來路上,有一面擋土牆上貼了兩三張看不太清楚的指標,以及一條看起來很難走的小路,於是我們就決定到那邊去看看。一到擋土牆邊,才發現顯然剛才看不清楚的,後來再看也是看不清楚。但小路還是在那裏,所以Tony和阿晟一起上前探路,看看情況再決定要不要走看看。小路的路很小是必然的,兩旁的植物像是魔法森林一般,人一走過就又合起來。而且剛下過雨的樹上,還帶有大量的雨水,走沒幾步,Tony就覺得自己已經快濕透了。好不容易走到一個高點,但什麼影子也沒看到,眼看接下來的路沒有比較好走,而且是往下走,Tony就決定,就算這條是正確的路,我們也要放棄了。回到岔路口,首先要先清理清理Tony帶回來的一身髒,處理好以後,才繼續沿著原路往回走。

PICT7751
這應該還沒開吧?
PICT7757
看起來有點邪惡的昆蟲。
PICT7759
快下山時,天氣轉好,總算開始有展望,這邊是基隆地區。
PICT7762
單一花瓣的爵床。
PICT7765
斷橋下的溪邊有不少蝦子。
PICT7773
九頭獅子草,4月似乎不是花期。
PICT7776
石階上的小白花。
PICT7777
看起來像是禺毛茛。
PICT7785
礦坑通風口,保存良好的樣子。

下到登山口時,已經兩點多了,我們決定到十分老街用餐,碰碰運氣看有沒辦法吃到傳說中的陽春麵。不過最後我們吃的陽春麵,應該不是傳說中的那一家吧?用畢又在附近續攤,再吃個麵茶加碰餅以及杏仁茶當點心,吃個飽才回家。至於拜訪友人的計劃,就只好等下次下山若是乾淨一點,再說吧...

PICT7789
麵茶泡碰餅。
PICT7790
大家都在照鐵路,我也來一張。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