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2008.03.22 石碇 外石崁山、湳窟山、串空湖山

自從開始每週爬山以來,Tony一直都很嚮往這種行程:就是先把一輛車停在出口,再一起坐另一輛車到登山口,這樣一來,甲進乙出就可以爽爽的坐車,不用踢馬路。結果今天有一點小小的失誤,車程是順利接駁到了,但是在那之前已經先踢了很多k啦!車行路線就是國道5號下石碇,走106縣道往平溪,在一個大三叉路口左轉續走106,登山口在49k之前,往自來水公司的右岔路上,而另一台車則是停在52k孔子廟處。另外一提,今天是總統大選投票日,所以我們原本準備要投完票才出門,結果還沒到巷口,立刻就反悔,因為等候投票的隊伍實在是太長,看樣子今年的投票率應該是不錯喔,而我們只好下山再來投了。

20080322carmap
20080322TrailMap
今天GPS忘記開記錄足跡,所以又是手繪地圖。

湳窟山登山口(09:20)→外石崁山@350m(10:00)→湳窟山@397m(10:50)
下車整裝的時候,碰巧遇到一位阿桑在等人,誤把我們當成來接她的小輩。一場誤會也沒關係,大伙兒馬上就聊開了,一直聊到我們要出發了都還欲罷不能。阿桑說他們這邊的山很陡,連登山隊的人都說這裏的山比皇帝殿還陡,不過Tony是不怎麼信啦...登山口在自來水公司往上沒多遠,路邊的擋土牆上有個小小的指標,往竹林指去。在竹林裏一陣亂走後,才在左手邊看到往上的舊路條,這裏路跡不是很明顯,經常要和東倒西歪的竹子或樹枝搏鬥。沒多久上稜線後,就開始陡上,過了可以俯瞰國道5號的展望點後,外石崁山就不遠了。外石崁山標高不過350m,只是今天路線上經過的山頭之一。過了外石崁山以後,高度差不多快走完了,偶爾有陡上陡下,都只是一小段而已。


路不陡不代表就是好走,蕭郎大人的路線就會有這種缺點,網頁上輕描淡寫的幾個字,在我們走來可能變成艱苦奮鬥。接下來我們就是在體驗這條路線冷門的程度,蜘蛛蟲子什麼的當然是少不了,還有比人高的芒草,很輕易地就會劃傷沒被衣服覆蓋的部份。Tony在這段路上一直覺得人中癢癢的,鐵齒的Tony當然是不以為意,後來整張臉的下半部都碌續癢起來,用手去摸還會摸到浮凸起來的疹子,才趕快注意不要再去碰。Tony比較容易鼻子過敏,皮膚過敏還真是很少碰到,幸好不嚴重,兩三天就好了。後來我們快把腦袋想破,還是不曉得到底是什麼造成的...

PICT7463
哈哼花,好好的花怎麼取這種名...
PICT7464
國道五號展望點。
PICT7465
現在還有秋色。
PICT7468
外石崁山無基點。
PICT7471
路上的野菇,看起來像可食用的樣子。
PICT7474
樹上的野菇,看起來像可補元氣的樣子。
PICT7479
湳窟山基點。

湳窟山@397m(10:50)→天池(11:00)→串空湖山@351m(11:30)→106縣道孔子廟站(13:00)
湳窟山標高397m,幾乎是這次的全程最高點。過了湳窟山後不久,路邊赫然出現一輛廢棄的吉普車,前黑手阿晟當然是興致勃勃地上前查看,看看還有沒有殘餘什麼有價值的東西,但我們不想搬鋼板下山,所以還是作罷。再來下到一個鞍部處,有塊寫著看不懂的字的大石頭,面對著天池的牌樓。台灣天池何其多,而這一池也沒什麼,就是小小水池罷了。本次路線最後一座山頭是串空湖山,標高351m,有一棵很完整的基點。比較特別的是,基點旁有一副棺材,看起來應該是空的,但也夠讓眾小姐們完全不敢靠近山頂了。下到產業道路之後,依照蕭郎路線應該是要續走串空湖古道下山,但經過古道路口時,眾人看路況太差而不想走,堅持走產業道路的下場,就是多繞遠路,至少多踢了3k的馬路才回到車上。


PICT7481
找不到名字的小黃花。
PICT7483
可以秤斤賣嗎?
PICT7485
草書太難懂...
PICT7486
天池牌樓,和天池本身不太成比例。
PICT7489
土地公廟。
PICT7490
正在做好事的蟋蟀。
PICT7493
串空湖山,「那個」沒入鏡啦!
PICT7497
往皇帝殿西峰,這石階還真是夠大。
PICT7500
果可食用的刺莓。
PICT7504
不認識蝴蝶。
PICT7508
106縣道旁的一小撮油菜花,應該不是觀賞用吧?


下山後我們到石碇老街吃中餐,吃飽後又在對面的豆腐店吃豆花,果然豆花還是要古早味才好吃啊~可惜這家只賣熱的,要是冬天吃一定更讚!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