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2008.04.06 苗栗 泰安露營去 Day 2 虎山

是前一晚喝得不夠茫嗎?比起來當然帳篷還是比較難睡,外頭有什麼風吹草動都能聽得清清楚楚;而且這種季節在平地睡羽絨睡袋,還是太熱了吧。早上起床後,大家默默地收拾帳篷,收好才發現還沒照張相留念。由於實在沒睡好,我們在早餐時間做了兩件蠢事。第一是用湯鍋烤土司,不用說,土司在第一時間就烤焦,而且還差點把鍋子燒歪。第二是用湯鍋煎蛋,由於油下得太少,蛋立刻就開始黏鍋,煎到四顆蛋都熟了以後,差不多也焦了半顆。(謎之聲:腦殘沒藥醫。)即便如此,大家還是心懷感激地把早餐鮪魚蛋吐司吃完,只可惜一直到吃完後,才想到還有番茄沒拿出來用...
今天的目標是水雲三星的老大─虎山,上回我們從山下經過的橫龍山,也是水雲三星之一,是一條輕鬆路線。而剩下的二星,就沒那麼輕可了,今天要走的虎山,垂直落差約900m,前半段多階梯,後半段則多陡上。車行路線是苗62往泰安溫泉開到底,停在警光山莊岔路前的河邊停車場。

20080406CarMap
20080406TrailMap
20080406EDChart
單程5.2k,垂直落差約900m,越接近山頂越陡。
下載GPS足跡

泰安溫泉停車場@574m(09:30)→吊橋@625m(09:45)→溪邊@1139m(11:20)→虎山@1492m(12:45)
下車以後,有點搞不清楚東西南北,轉了幾圈才決定往閘門裏面走,其實抬起頭,就可以看到氣勢不凡的虎山,就知道方向了。從停車場走到水雲吊橋這段碎石子路,是整個行程中最輕鬆的一段,等過了吊橋,陡上的木階馬上就出現了。木階結束後,轉入輕鬆的林間小徑,今天的天氣雖然是熱到爆炸,幸好沿路都有遮蔭,一點也曬不到太陽。上到一個高點以後,一直覺得很奇怪,平常有時會看到的紫葉小草,今天好像特別多,再仔細看才發現,嘩!開花了,這還是我們第一次看到這紫色小草開花,果不其然連花都是紫色的。再走沒多遠,我們就看到一位小哥蹲在路邊拍照,看樣子就是在拍這個紫色小花。好心的小哥告訴我們這是紫背鴨跖草,要不然Tony回家也是查不到的。


走了很長一段平緩的路,途中越過了好幾條乾溪,之後開始陡上,沒多久,就來到一條真正的溪邊。一看到溪水,猴子阿晟立刻連跑帶跳下去察看,並且馬上傳回捷報。說是溪裏有一隻螃蟹正在曬太陽呢!Tony馬上趕過去拍照,在海拔1千公尺以上的高度看到螃蟹,說實在真是有點訝異,而且這螃蟹比蘭嶼風味餐的還大隻一點。不過記得我們要力行無痕山林吧,所以最多也只有照照相而已,沒有抓來加菜。


過了溪邊往上,就是今天的重頭戲了。接下來的路況只有兩種,陡上和拉繩陡上,而其中拉繩的部份還分為陡坡和大石頭,有些落差比較大的地方,還真教人十分羨慕Y的長腿。我們在此和今天遇到的第一群隊伍擦身而過,雖然有些長輩告訴我們快到了,但那個表情我們是認得的。好不容易走上登頂前的三叉路空地,又遇到另一群登山隊。這些前輩的裝備實在是有夠齊全的啦,小椅子和三腳架製成的小桌子都不能嚇到我們了,最厲害的是可用桶裝瓦斯填裝的自製小瓦斯桶,有了這玩意兒,誰還需要卡旺?

PICT7644
在停車場就能看到山頂,看起來真是又高又遠...
PICT7647
氣勢不凡的虎山。
PICT7648
有人說早知道昨天就到這裏來紮營。
PICT7652
水雲吊橋。
PICT7657
應該不是那根木頭在支撐吧?
PICT7661
紫背鴨跖草,這條路上真的超多。
PICT7667
路旁兩邊都是,這麼霸道的植物還真少見。
PICT7668
野外的馬陸特別鮮豔。
PICT7671
花不太像花的花點草。
PICT7675
波光潾潾中的螃蟹。
PICT7685
開始全身運動。
PICT7687
紫色的菇,一幅就有毒的樣子。
PICT7691
快到山頂前有一片姑婆芋海。

虎山@1492m(12:55)→稜線午餐(13:30)→泰安溫泉停車場@574m(16:10)
從大空地再往前走3分鐘,就可以抵達虎山的山頂。苗栗虎山標高1492m,是水雲三星的老大。山頂上是同列為水雲三星的上島山的最佳景觀點,但由於只有一面展望,所以也僅止於此了。山頂上有一隻駐衛警小黑,大概和和加里山的小黃是同行,一路就一直跟著我們下山。不過這小黑比較懶一點,有時候擋在路中間動也不動,是怕我們走太快嗎?下山的時候,我們請腳程較快的阿晟先走,先幫我們到放背包處煮午餐。剛走完難走的乾溪溝陡下,迎面而來兩位外國人,外國人大概比較怕熱,穿著的布料少到游泳池畔的地步。今天的午餐照例是大鍋麵,吃完以後繼續下山,回到停車場收拾收拾再上路。下山的時候,真的很納悶,近期內又沒要登什麼大山,為什麼沒事要來走這種訓練路線?


回程經過清安老街的時候,我們先轉去吃個冰豆花、喝杯擂茶、再買個客家麻糬,才滿足的回台北。今天的最後一站,就是要在20:00以前,把租來的睡袋和睡墊還回DBK。故事的結局總是美好的,在Tony明智的抉擇下,我們在19:45抵達位於石牌的DBK,順利地完成所有的任務。

PICT7699
維尼登上虎山。
PICT7701
澳少年登山隊虎山留影。
PICT7713
阿晟用心佈置的野外擋風板。
PICT7715
小黑,趕快走啦~
PICT7716
精彩的光影喔!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