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2008.04.05 苗栗 泰安露營去 Day 1

今年清明節有三天連假,是今年少數的連續假期之一。為了日後說不定有好幾次的澳少年露營之旅,我們想趁這次連假先走個輕鬆的露營行程體驗一下,試看看能不能負荷帳篷和睡袋的重量。原本是想走個平緩的哈盆古道,但臨時因故變掛,改為必須在有廁所的地方紮營。Tony想破頭也只能想到一條霞喀羅古道的路上是有廁所的,但這間豪華廁所座落於古道起點1k處,不管從那一頭進入霞喀羅古道,都很難在這1k處紮營。既然文明的野外營地難找,那麼想起上回我們去泰安住的友泰溫泉旅舍,就有附設營地出租,不然就往那個方向去看看好了。裝備方面,阿晟家裏有一頂大小不明的帳篷,而Tony有買一顆輕量的羽絨睡袋,所以出發前一天,Tony到DBK的石牌店租了三顆羽絨睡袋及四人睡墊一張。在電話中DBK的小姐很好心,租借的費用就算使用的2天1夜,早一天借和晚一天還的費用都沒有再加進去。 第一天的目標是苗栗的熱門山頭:南庄的獅頭山附贈獅尾山。今天因故又有點小小的延遲,但影響我們行程最大的是沿途的交通問題。我們先碰到斗煥坪的探親車陣,快到南庄時又進入超級大塞車,每次前進的單位是以公尺計。雖然Tony不喜歡更換目標(主要是因為手頭上沒有詳細資料,不想當無頭蒼蠅),但在省道上白花油也不是一件有趣的事。剛好前來的路上有看到兩個健行步道的指標,所以就決定原地迴轉,去探訪冷門的步道看看。首先看到山塘背步道,但在路口的步道圖看看,覺得可能大部份都在走車路比較多,所以決定再去下一個。接著看到銅鏡山林步道,喔~有個銅鏡山,Tony眼睛一亮,就決定進去看看。

20080405-1TrailMap
20080405-1EDChart
台三線轉入苗19就是這條路了。可以看得出來步道上下起伏沒有超過120m。
下載GPS足跡

銅鏡山林步道入口@97m(11:50)→步道停車場@111m(12:05)→大草園@130m(12:20)→
池塘邊用餐(12:40)...啟程(14:00)→活動中心門口@100m(14:35)
沿著指標往上開,經過土地公廟不遠,就可以看到步道入口。這步道不是普通的寬,路面是用3形的水泥磚鋪設而成,算是相當少見。走進去沒多久,經過一個大哥大基地台後,不小心就走出來了。幸好遠遠看好像有幾個階梯往上,就再往前走看看。步道繞過一家景觀咖啡店後方,結果繞了一圈回到咖啡店門口。此處是另一個步道口的停車場,附近有個廁所,可以先解決一下民生問題。再來循著路旁的指標,往下繼續走到大池塘,大池塘這名字算是名符其實,相同的大小搬到別的地方去,搞不好就變成天池了。差不多已經是中午時分,該找個地方用餐了,但路還走不夠,所以我們又先跟著指標走到大草園,請注意是大草「園」,所以不是像擎天崗那樣大的一片。一路上Tony一直碎碎唸銅鏡山、銅鏡山,直到Winnie提醒才恍然大悟,是「銅鏡村」「山林步道」,根本沒有什麼銅鏡山呀!有一點失望的Tony決定回到大池塘邊開爐午餐,結果午餐的時間和步行時間居然差不多。雖然澳少年們有點走不過癮,但這銅鏡山林步道路況良好,風景也不錯,走起來有種悠閒的氣氛,其實挺適合閤家輕鬆遊玩的。

PICT7569
步道有個不錯的招牌,石階通往咖啡館。
PICT7574
可愛的廁所招牌。
PICT7575
有夠香的含笑。
PICT7578
一行人在猜這是波羅蜜嗎?
PICT7582
大池塘一角。
PICT7589
大草園一角。
PICT7591
又是大池塘。
PICT7596
池塘裏有鴨子數隻。
PICT7605
應該是某種豆。

從銅鏡村出來後,由於時間還早,我們再次轉往南庄看看。如果交通狀況允許的話,那麼我們還是去獅頭山走走,沾個醬油,一方面也可以消化一下剛吃下的午餐。第二次再開往南庄,就順利多了,走苗124一直往南庄開,開到路左出現超大的獅頭山風景區牌樓,左轉入牌樓上山,一直開到最高處的停車場停車即可。

20080405-2TrailMap
20080405-2EDChart
垂直落差約200左右,一路上都緩上比較多。
下載GPS足跡

停車場@300m(14:55)→勸化堂@330m(15:10)→走錯路(15:35)→望月亭@467m(15:50)→獅頭山@492m(16:05)
獅頭山風景區不愧為熱門景點,人來人往還真是熱鬧。我們先和人群一起走上勸化堂,勸化堂算是苗栗的大廟,規模很大而且香火鼎盛;廟內奉祀眾多神明,是一座兼容並蓄的古剎。繞過勸化堂繼續往上,遊客就少得多了。今天換阿晟暴衝,很少有看到人的時候,甚至連岔路到了都沒看到人...只好打電話把阿晟call回來,等人到齊再往另個方向走。糟糕的是,走到底才發現,原來阿晟走的那個方向才是對的,大家只好摸摸鼻子,原路再走一次。走到望月亭後,要走有點往回方向的一條往上的路,差不多不用20分鐘,就會到達獅頭山的山頂。獅頭山標高492m,山頂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和一座氣象站,名列台灣小百岳,最高點在樹林間而無展望。不過下午起了很大的霧,所以到那裏也是無展望。由於勸化堂邊的賣笛阿伯一直在放長笛的錄音帶,所以行走獅頭山間,頗有一股悠悠的仙氣~

PICT7609
上勸化堂的石階步道。
PICT7612
金光閃閃的紫陽門。
PICT7613
走在大岩壁下方。
PICT7614
岩壁有刻一些字。
PICT7619
往獅頭山上的稜線發現的三瓣白花。
PICT7634
維尼登上獅頭山。
PICT7639
看起來很有趣的花,是阿晟撿到的。
PICT7641
勸化堂前。


本來在家查詢的結果,預定是要到騰龍山莊,但後來進泰安時,先經過友泰溫泉飯店,一問之下感覺比較划算(營地@300,每人清潔費含衛浴@100),就決定再住一次友泰好了。在帳篷區二樓很輕易而迅速地搭好帳篷之後,就開始準備料理阿晟準備的無主題大餐。晚餐時間,澳少年登山隊面臨到野炊以來最大的危機,由於阿晟沒帶他的爐子和瓦斯罐來,所以我們僅剩的一罐瓦斯要煮一大鍋火鍋,還有明天的早餐和午餐,連小黑都知道瓦斯鐵定不夠。幸好阿晟四處奔走,從非常好心的飯店老闆那邊挖到2瓶舊瓦斯來用,不然我們就要喝西北風了。

PICT7643
阿晟的無主題大餐。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