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 星期四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Tony家裏有一份打掃工作表,其上記載著應執行的清掃項目及週期,目的是提醒健忘的兩人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這玩意兒最大的好處是不用憑感覺做事,要不然隨興所至,搞不好連著兩星期擦窗戶,卻三個月沒換床單...一般來說,我們是在週末時間打掃,所以要是週末兩天碰巧都有事(或是不巧都偷懶),家裏就會開始依據自然法則趨向最大亂度。而其中最最麻煩的就是地板了,一個星期沒掃就灰塵一堆,兩個星期沒掃的話,蜘蛛就會開始出現,三個星期倒是沒試過,可能會從地上長出蘑菇來吧!?

PICT271201
Roomba、虛擬牆、與充電座合影。

Roomba打那兒來? 其實自走式吸塵器也不是什麼新玩意,在勸敗網站上,入手開箱的文章還怕少了嗎?這樣說大家就知道,其實Tony對這東西也是很有興趣,也一直有在注意這項產品的訊息。然而,Tony小氣是出了名的,要我花掉一萬五仟台票來採購一台只能吸地的機器,實在是有點殺不下手。直到2006年底,台灣Costco不知怎麼佛心來的,進口了最高等級的Roomba Scheduler,賣價9990,這比水貨還便宜4000元的價格,又有Costco的一年保固,引起了一陣熱潮。大家在勸敗網站上爭相走告,還有專人盯哨,不定期回報各店的供貨狀況。Tony觀望了幾天,考量買下這一台,三年的年費就算回本,就在這股Roomba狂舞中也搶了一台回家。

Roomba能做到什麼地步? 如果您期待,出門前按一個鈕,進門就是一塵不染的窗明几淨,那麼您還是等待(威爾史密斯在電影中打爛一堆的)NS5比較恰當。Roomba比較適合一塊區域的清掃,比如說我們會把客廳的障礙物都搬開,設定一堵虛擬牆以形成一個封閉的區域,再放Roomba進來清掃。掃下來的結果個人是覺得相當滿意,Tony自家平常也是用吸塵器吸地的,比起來結果還真是差不多。所以我想一次5~6坪以下的大小,是差不多適合Roomba發揮的空間。

Roomba會是現代家庭的救贖? 如果站在旁邊看著Roomba工作,只見它東撞西撞,也沒有跑一個固定的路線,實在會覺得這東西滿笨的。不過它的優點就是勤能補拙,它會一直繞一直繞,多跑幾次,以求能全部的面積都吸過兩、三次以上。有趣的是,Roomba似乎特別愛吸地毯。總而言之,這台Roomba對我們家最大的貢獻,就是不管多久沒掃地,總還是能維持地板一定的乾淨程度。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