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5日 星期一

2007.01.28 台北大屯山三峰連走

大屯山的資料其實早就印出來等很久了,但每次都因為天氣問題而無法成行。今天總算是個大好天氣,適合上陽明山啦~要上大屯山主峰有四條路線,一是從二子坪經過大屯坪上山;二是從北投清天宮往二子坪,先上西峰、南峰,再上主峰;三是從北投中正山走過來;還可以走另一邊的人車分道路線上山。當然啦,即然說是人車分道,那就表示如果有心要擺爛,開車也是能直達山頂,這麼涼的山還真是非常少見。我們是選擇開車至北投清天宮處,從這裏走一個中字形路線來回。

20070128CarMap
20070128TrailMap

清天宮(10:00)→大屯山西峰登山口(10:47)→大屯山西峰(11:20)
這裏也是一條非常熱門的路線,從清天宮開始大約500公尺,馬路兩旁都停滿了車。我想也是因為這條路線可長可短,老少咸宜的關係吧?如果只走到二子坪再回來,沿途少有陡上急降,慢慢走個來回,可以說是相當輕鬆。而最猛的就是一路走到風櫃嘴,也就是所謂的陽明山東西大縱走路線,全長28公里,強者如蕭郎大人,也要走上8個小時才能完成。不管要怎麼走,登山口就在清天宮後,指標非常明顯,基本上想在陽明山上迷路,還真是一件困難的事。起登後大約1km以內,路旁都有歐巴桑菜販在叫賣一些野菜,其中有位歐巴桑面前的籃子裏,擺放了三顆市場少見的短胖茄子。Winnie開出來當天晚餐的菜色是迷迭香烤雞腿佐馬鈴薯,看到這茄子不免想買兩顆回去一起烤著吃。不過眼看上山的路還遙遠,不如下山來再買比較省力。

花了差不多50分鐘走到西峰登山口,從這裏開始就不輕鬆了。往上一開始是又滑又陡的泥土路,走不到10分鐘,就會看到第一條輔助的繩索。第一條繩索後面接著第二條,就這樣一條接一條一直到山頂才結束。走到山頂上,手比腳還痠...西峰的山頂上往回望,可以看到向天山和有兩塊反射板的面天山。山頂上人聲鼎沸,差不多有20人散佈在山頭上的小平台。山頂上還可以看到等下要走的南峰和主峰,看起來主峰最後登頂的步道還真是又陡又長。
PICT263101
清天宮前的大樹。
PICT263201_V
今日天氣良好,遊客眾多,路旁的大花咸豐草開到要滿出來。
PICT264301_V
無止境的拉繩陡上。
PICT264801
右側有反射板的是面天山,左側是向天山。
PICT264901
山頂的標示牌,應該有個三角點,但人太多,沒辦法找。
PICT265201
左側是大屯山主峰,中間較遠的那座是七星山,右邊最近的是大屯山南峰。

大屯山西峰(11:35)→大屯山南峰登山口(11:52)→大屯山南峰(12:04)
在山間移動就是這樣很累,明明兩座山頭也不遠,可是要走到下一座,得要先下切到鞍部再往上走。每一步往下,等會兒都要再補回來...幸好最困難的部份已經走完了,比起來登上南峰不過是一塊蛋糕。我們上南峰時正好有一組山友開始要烹煮午餐,但我們決定要到主峰再用餐,所以沒多久留,就繼續往前走了。
PICT265701
前輩主動向我們介紹這是草蘭,大屯坪岔路附近有幾株,開得正鮮艷。
PICT266101
台北蓳菜,長在往南峰的路上。
PICT266401_V
上南峰也是拉繩陡坡,但短得多。
PICT266901
大屯山南峰山頂,有個埋得很深的三角點,以及舊的大縱走活動碑一枝。

大屯山南峰(12:10)→大屯山主峰(12:47)
從南峰到主峰,一樣要先往下,繞一個大圈子之後,才開始今天最後,也最漫長的石階上坡...這段路還真不是蓋的,又陡又長又沒遮蔭,夏天來走一定熱死。幸好不再需要拉繩,路面也都乾燥好走,就只是累而已,一點也不難走。走上主峰之後,可以俯瞰竹子湖地區,當然也可以就近看到剛才走過的兩座山頭及面天山、向天山。往東望去,就是台北市第一高峰的七星山。徒步走上大屯山有一點會讓心情小小的不愉快,就是會一直看到有人開車攻頂,隨便看看,或許還抽根煙,邊嫌天氣冷邊轉身離去。不過人各有志,爬山上來其實也沒有比較偉大。我們在山頂一角吃了今天的小飯糰午餐(賣大顆飯糰的歐巴桑星期日沒出來),稍事休息後,就準備下山去。
PICT267601
台灣胡麻花,經常長很大一撮。
PICT268501_V
主峰登頂前的陡坡石階,大約有50度上升吧?
PICT268801_V
大屯山主峰,新的活動拓碑。

大屯山主峰(13:17)→二子坪(13:52)→清天宮(14:54)
下山的路線可以輕鬆一點,不用再原路走南峰、西峰回去。我們先經過大屯坪,再往二子坪方向前進。二子坪還是像平常一樣人潮洶湧,我們沒有停留,就再往向天池方向下山。走快到清天宮時,發現路左有一條岔路,通往一座小廟,似乎還別有洞天。其實我們上山時就有看到,不過上山走得很累,沒心情去注意旁枝末節。此刻走進去一看,嘩~廟旁有一株盛開的梅花。我們在此拍拍照後才繼續下山。下山再遇到賣菜歐巴桑時,很遺憾的,胖茄子已經售罄...今晚的加菜計畫,只好宣告殘念了。
PICT269601
路中間的小水潭中竟然有這個,是青蛙卵嗎?
PICT269801_V
就是路口的這一株吸引我們走進去。
PICT270201
很大一株盛開的梅花的一角,整株拍進來反而比較沒那麼美。
PICT271001
清天宮後面另有佛寺,這是門前一角。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