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2008.12.07 石碇 摸乳巷越嶺古道

步行時間:O形3小時含休息
步道路況:雜草較多的濕滑古道、兩段陡坡、路況良好的稜線步道
步行距離:繞一圈4.5km,高度差約300m


不!不是在Tony的家鄉鹿港,彰化縣是平原地形,除了無聊到嚇人的八卦山以外,幾乎是沒有山的。今天這條古道路線是在登山補給站上找到的,是中華山岳的精美手繪步道圖。原本我們對這種手繪地圖的路線多是敬謝不敏,因為有些手繪地圖年代已久,當年開好的康莊大道,如今說不定是荒煙蔓草。而且大部份有規模的登山隊都會有開路先鋒,路況再差對他們來說大都不成問題,但對手無寸鐵的我們來說,往往意味著殘念兩字。不過今天這條古道經過Tony的仔細研究,發現前不久才剛有登山隊走過,而今跟在別人的後面走,應該是不成問題。車行路線就是下石碇交流道走106乙到石碇老街,右轉北47鄉道後,就差不多到了。登山口有兩處,一是福德宮對面的水泥橋,另一是過橫坪路口站後,路右出現的小吊橋。要注意的是福德宮在轉角處,上行不容易看到,往下開才顯眼。

20081207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水泥橋@130m(10:15)→廢石厝@273m(11:00)→深美-冬山No.9電塔@482m(11:35)
起初預定的起點是小吊橋進,水泥橋出,但我們還沒走到小吊橋時,就已經有幾隻小黑狗出來迎接我們了。一走到小吊橋上,算算有5隻在前頭,2隻在後頭,而且聽聲音,過橋後似乎還有。雖然都是看似無害的小狗,但數量多又跟前跟後的,真的是很煩煩煩~為了避免Tony忍耐不住爆發起來,會搞上新聞社會版,所以還是回頭走另一邊好了。過水泥橋後,就是摸乳巷越嶺古道了。步道路徑比較窄小,也有點濕滑,所以我們立刻找地方打上綁腿。續行古道,還是沿著溪邊行走,所以這樣的路況也就一直沒有改變。Tony邊走邊研究地圖,這附近的步道眾多,且都有相互連通,可以排列組合出幾種可長可短的路線來。現下最重要的考量是避免讓Tony變成浩克,所以我們改繞另一個O形,有比較硬一點,但也沒有差很多。


過廢石厝後,會來到一個三叉路口,左線往溪邊寮山,直行往筆架連峰步道,在此我們取直行,走保線路上稜線。此段步道在過溪後轉為之字形上昇,不但明顯變陡,而且路況也較原始,比前段要難走一點。但幸好地面頗為乾燥,少了濕滑的疑慮,走起來問題是不大。差不多拚個半小時,就會來到深美-冬山編號009號電塔下,此時幾乎已經接上筆架連峰步道的稜線上了。

PICT0057
天氣很好啦
PICT0059
不是亂說的,真的是摸乳巷。
PICT0060
小吊橋。
PICT0061
冬天到了耶,要躲好喔~
PICT0062
聖誕節也快到了。
PICT0063
古道路況。
PICT0068
廢石厝。
PICT0071
這裏也有燒炭窯。
PICT0072
9號電塔到了。

深美-冬山No.9電塔@482m(11:35)→筆架連峰步道-保線路岔路口@357m(12:24)→水泥橋@130m(13:05)
電塔下是個三叉路口,一條是來路,一條往右繞過電塔和筆架連峰步道平行下山,稍候才接回主線,一條往前則是立刻就接上筆架連峰步道。我們在此遇到兩位少年家,正要往西帽子岩前進,聽到Tony說要下山了,好像有點不可置信!?主線的路況就好多了,熟悉的里程木椿再度出現,而且稜線上日照充足,步道乾爽無比,加上超棒的視野,走起來只能說是享受。不過這一帶都是岩稜,有些地方要小小攀爬一下就是了。


最後我們還是要回到車上,所以不能一直走主線下去。跟著指標走,會切下所謂的豪華保線路。保線路的路幅是滿寬大,但走起來其實也感覺不出豪華在那裏?還是說一般保線路都差到不行?一路之字形下切,切到溪谷,過溪之後,就回到摸乳巷越嶺古道上了,再回到車上只是十分鐘路程而已。即然來到了石碇,那麼離開前的豆花是一定要吃的。本來看到伙計身後好幾板的豆腐,以為今天出運,總算可以買到傳說中的豆腐回家品嚐了。結果一問之下還是售訖,那些架上的豆腐,是人客早已預訂的,當場想買是沒可能的啦~

PICT0076
展望很棒。
PICT0078
在這裏要想看101煙火是勉強了一點。
PICT0080
應該是烏塗隧道。
PICT0084
最近常看到青剛櫟,大概是結果季節吧。
PICT0085
再一座電塔。
PICT0089
造訪石碇那麼多次,一直都以為老街只到豆腐攤而已...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