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2008.11.23 嘉義 阿里山 Day2

在涼爽寧靜的早晨中醒來,感覺真的很棒。打包完後再度下樓找人,這次總算是找到遲歸的民宿主人夫婦倆,付清了房錢後,老闆娘還告訴我們一條往阿里山公路的捷徑,讓我們可以不用再走169大老遠繞回石桌,就能再往上開了。開回阿里山公路上,才知道原來不只有達邦停電,連阿里山公路沿線的小村落也都停電中。這下糟糕了,首先是早餐沒著落,再煩惱得遠點,該不會連今晚也要摸黑活動吧!?今天早上的行程是特富野古道,沿著阿里山公路往山上開,開過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到自忠後,登山口約是在台18線97.5k附近,春天咖啡館民宿的對面。 上到自忠之前,路邊赫然發現幾許秋之紅,Tony挑選了一塊較美的路段停車拍照。說不定以楓紅聞名的霞喀羅古道,都未必能有這麼美麗的紅葉。

PICT9761
有幾棵樹真的很紅。
PICT9764
紅得很漂亮。
PICT9769
有紅有綠。

特富野古道
特富野古道舊稱「水山古道」,聯絡阿里山區的自忠和特富野兩個村落。全長號稱6.5km,但從5k過後就是一路陡下直到出口,而且抵達出口後還要踢數公里的產業道路才真的抵達特富野村,所以一般就是走到陡下前的5k處折返。特富野古道沿線有不少鐵路遺址,因為古道在日據時代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水山線(或稱星岡線)的路線。阿里山鐵路從沼平車站開始向四方發展,東埔線抵達自忠,再延伸到星岡,途中會經過舊時登訪玉山的「新高口」。由於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主要用途為伐木運材,所以鐵路開到此處不為別的,就是為了阿里山區量多質精的國寶級檜木。而今古道兩旁可見為數眾多的紅檜根部,就是當年日人伐木的傑作。


由於一路開上來,都不見開門營業的早餐店,就連步道口的春天民宿都是休息中,所以抵達登山口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入口前開火煮茶吃早餐。也因事前沒料到這樣的狀況,我們今天的早餐其實是行進糧點心麵。吃完早餐後開步走,發現這步道果然是老少咸宜,非常的平緩。事實上也理應如此,因為本來是火車走的路嘛,絕對陡不起來的。步道兩旁樹林參天,不時可見紅檜根部,只要靠近聞一下,就能感覺到香味撲鼻,也難怪現在都還有不肖人士會偷偷刮回去。偶爾,會有一小段鐵軌出現,提醒著遊客這裏曾經有多麼忙碌,但大部份時候,就只有自己的腳步聲和其他遊客的嘻鬧聲,能破壞這一份寧靜。由於沒趕時間,我們慢慢散步,感受一下秋天的氣氛。


回程的時候我們遇到遊覽車倒下來的遊客,但我們已經接近登山口了,所以也沒有影響我們的行程。不過本來預計要在1.5k的涼亭煮午餐,因Tony臉皮薄,不想被太多人關切,於是就改回到車上再處理了。午餐是泡麵兩碗,早就知道這裏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隨便吃吃就好了。

PICT9771
停電中的玉山春天旅社。
PICT9774
熊真的出現了!
PICT9776
平緩好走的步道。
PICT9781
頗有禪意的涼亭。
PICT9785
這棵樹叫雲葉,是冰河時期就活到現在的物種。
PICT9787
步道上的鐵軌。
PICT9788
做森林浴很舒服呀~
PICT9793
這木橋以前可是運木火車在走的。
PICT9799
就走到這裏,不下去了。
PICT9802
茜草科的蛇根草。
PICT9805
這花一路上都有,花瓣數從4瓣到6瓣都有,真怪。
PICT9809
這可是山葵呢!路邊種很多。
PICT9820
怪花。
PICT9822
維尼和屹耳OK。

塔塔加鞍部
走完特富野後,由於時間還早,Tony臨時決定往塔塔加開去,隨便走一走。途中看到幾台車堵在路中間成為車陣,Tony不明究理,以為是車禍還是什麼的,就想閃過。沒想到還沒開過去,Tony也跟著停下來了,原來是路邊有台灣彌猴在撒野啊~大家在路邊看看免費的猴戲,看夠了才又出發。我們看了看夫妻樹、沒開的塔塔加鞍部遊客中心(這裏也沒電,完了!),就打算回阿里山去了。又是途中,無意間看到鹿林神木的指標,也沒多遠,不如就下去看看。不看則己,一看驚人,這毫不起眼、沒有任何名氣的鹿林神木,居然是台灣第二大神木。客倌若是有經過塔塔加,不妨來看看,這可比阿里山遊樂區裏的任何一棵神木都要來得粗大許多。

PB230150
潑猴撒野啦~還好不是我的車。
PICT9834
夫妻樹,聽說快要倒了,趕快來看看。
PICT9837
鹿林神木,這是上方那一面。
PICT9839
鹿林神木,年齡2700年,樹圍20公尺,高43公尺。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一到森林遊樂區中,果然如同我們想像的那樣,這裏也是停電區。幸好晚上18:30就會來電了,晚上不用怕摸黑,也算是萬幸。園區裏有一些店家自行叫了柴油發電機來供電,其中最大的一台,就停在小7的店門口。正值小7正舉辦City Cafe第二杯半價的活動,那麼不坐下來喝一杯實在說不過去。休息夠了以後,我們才提了行李去民宿Check in。今天我們入住小7旁邊的欣欣民宿,房間是滿乾淨,也不會潮濕什麼的,也是不錯。之後時間仍然還早,而且沒電也沒得逛街,所以我們前往森林遊樂區去走走。但出發時往神木區的最後一班小火車已經開走了,我們只好用走的過去。說真的,稍早看過鹿林神木之後,除了香林神木以外,園區裏的巨木,沒一株能看得上眼的。
晚上我們在郵局對面的小餐廳吃火鍋,兩個人一鍋@500元,吃得很飽,也不算是太貴。用完餐後就回民宿休息去了。

PICT9840
欣欣民宿門口有一列小火車。
PICT9841
阿里山風景區店家。
PICT9847
古色古香的阿里山郵局。
PICT9850
木造的阿里山車站。
PICT9851
森林小火車。
PICT9861
神木區的象鼻木。
PICT9862
很有名的三代木。
PICT9865
千歲木
PICT9869
香林神木,樹齡2300,樹圍12公尺,高47公尺。
PICT9883
偶爾可以看到山景,不知是那座山?
PICT9894
放倒的阿里山神木。
PICT9898
臥軌示範,現在台北市要幹這種事是很難了。
PICT9900
這月台怪可怕的。
PICT9916
自備發電機的阿里山賓館。
PICT9917
可憐的大狗,冰冷的天氣裏,在外頭等主人。
PICT9919
天冷吃火鍋最棒了。
PICT9921
電終於來了,棉被是有造型的。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