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2008.11.29 石碇 番薯寮山、番薯寮古道、雷公埤山

步行時間:O形3.5小時含休息
步道路況:雜草較多的濕滑古道,陡坡少、多平緩路
步行距離:繞一圈含公路6.6km


阿里山三日行不算什麼重量級行程吧!?所以本周還是照常爬山。今年到11月底以後,總算開始有冬天來臨的感覺,第一個症狀就是放假的早晨越來越晚起床。為因應這樣的狀況,所以都找一些時程比較短的路線(謎之聲:這是偷懶合理化吧!)。今天走的是坪林路線,但其實是上石碇的山。車行路線是走台九線往坪林,開過新店後抵達石碇鄉界,就到了。原先的路線規劃是從二格公園往先帝宮走,但我們開車時發現,要是這樣走的話,回到公路上時會一直上坡。為了走公路走得輕鬆一點,所以立刻決定反過來走,從先帝宮旁進入,先登番薯寮山,再到雷公埤山,這樣就好走多了。

20081129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北宜公路先帝宮站@325m(10:10)→番薯寮山@355m(10:30)→雷公埤山@550m(12:20)
車就停在先帝宮站前,幾間看似廢棄的民宅旁。臨走前還先問問隔壁民宅的主人,確定停車沒問題後,才放心出發。番薯寮山在大馬路旁,石碇鄉界碑前,一處公路矮圍牆缺口的地方。一開始要先下切到溪谷,過到對岸去,這一段雖然是石階,卻是那種路況很差的石階,雜草倒木樣樣都有,差到有點想說是不是該回頭了。下到最低處之後,左看右看,總算發現對岸的登山條,差不多就在石階的右前方。先找個好地方過溪,再接上步道後,就像一般路況稍差的古道一樣了。從這裏開始,應該就是番薯寮古道的範圍。往上走沒多久,右手邊出現岔路,轉進去後再往上走一點,很快就會到達番薯寮山。番薯寮山標高不過355m,山頂在毫無展望的樹林間,拍個登頂照後速速往回走了。


從番薯寮山下來的途中,遇到一支登山隊,和我們走的一樣的路線,只差在方向相反而已。這個相遇讓我們士氣大振,看樣子今天要順利走完全程,是沒有問題的了。下番薯寮山後續走番薯寮古道,接下來這一段是稍微有點陡且濕滑的石階,應該不到半小時吧,就會上到竹林鞍部。續行竹林間,路況較之前又更好一點,走起來輕鬆愜意。行走間偶爾都會聽到人聲,本來以為是步道靠近馬路,從民宅傳來的聲音。後來我們慢慢散步,有幾次在轉角處看到一群高中生年紀的小朋友,才知原來是同方向的遊客。這群小朋友居然把爬山當聯誼,而且又是這條有點冷門的路線,是代表說平常都有在走嗎!?實在是值得鼓勵呀!

PICT0010
從攔沙壩過溪。
PICT0011
番薯寮山的基點。
PICT0013
有點像黃苞根節蘭。
PICT0016
遠一點照。
PICT0020
從上面看是這樣。
PICT0025
雜亂的竹林。
PICT0028
查不到的蘭花。
PICT0033
整株的樣子。
PICT0037
有點可怕的橋。
PICT0039
雷公埤山

雷公埤山@550m(12:20)→北宜公路輔迪山莊@456m(12:55)→北宜公路先帝宮站@325m(13:35)
從番薯寮古道轉進登雷公埤山的山徑後,開始轉為較為複雜的路況,偶有大落差的石塊或土坡,和平緩的古道比起來,需要多出一點力。雷公埤山標高550m,山頂還是沒展望,所以又是沒多久留,就回頭準備下山。回到雷公埤山的步道,續行就是從另一頭下山的路。這個方向像是比較少人使用,路況差很多,兩旁的植物都快長到合起來了。一直到另一個鞍部十字路後,路況才再度好轉。我們在十字路陰錯陽差往左下方走(地圖上指示是往前),走了一陣子才發現,不過看看GPS,已經快走到公路上了,應該續行也是ok。果然走沒多久就來到產業道路,再走一會兒就看到台9線在一旁,總算我們走了一次正確的捷徑。回到台9線後,發現就在輔迪山莊前,我們在山莊門口整裝一番(主要是除掉衣褲上的草籽),接著就是輕鬆的公路健行回到停車處,上車開回家。

PICT0041
路邊的池塘,不知是要種什麼的。
PICT0044
這橋也滿可怕的。
PICT0047
出口是北宜幹260號電線桿。
PICT0049
輔迪山莊旁。
PICT0052
車路會經過卡普補給站,卡打掐可以免費加水打氣喔~
PICT0054
石碇鄉界柱,在登山口附近。
PICT0056
從這裏也可以看到次格中繼站。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