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2008.11.22 嘉義 阿里山 Day1

秋高氣爽郊遊去!

本周末我們遠征嘉義,安排了阿里山三日旅遊,打算一次就把阿里山踩完。由於這兩年來出遊,似乎總是純爬山行程,所以在行前就下定決心,這次行程要規劃為墮落行,也就是以不攻頂、不拚命、不勉強為主要原則,輕輕鬆鬆走馬看花就好了。周六一早我們就驅車直下嘉義,只有在下中埔交流道後,在便利商店上個廁所,就直接開上山去了。 行前Tony大好運,從Boss那邊接收了一卡土撥鼠牌背包,容量目測約有40升左右,包包的設計雖然有點奇怪,主袋的拉鍊是在背後的軟板上,所以東西存取有點麻煩。但是背包容量大,而且免錢的東西不要去嫌它,所以Tony也總算有一卡專用郊山背包了。


觸口
第一站是位於阿里山門戶的觸口,出名就是巴掌溪上的天長地久吊橋,以及濟公影集的必要拍攝地點─龍隱寺。吊橋就沒什麼了,步道也像是整修中,弄得漫天灰塵的,讓人不想久留。龍隱寺內倒是很熱鬧,供奉的濟公禪師正在降駕開示,虔誠的信眾圍了一圈在等候神諭。Winnie和Tony不是信徒,在附近晃一晃、到處看看後,就又出發上路了。

PB220148
Boss大人贈送的土撥鼠包,背起來真像被金龜子附身。
PICT9715
龍隱寺前
PICT9717
維尼和小和尚們。
PICT9718
Winnie與地久橋。
PICT9720
寺前的浮雕。
PICT9721
Google:這神獸名為贔屭(音必細),為龍之長子,能負重物,常在重要建築中揹負石碑。
PICT9723
天長在上面。

達邦
今天的中餐就在石桌街上一家小店隨便吃吃,再從石桌走169縣道到達邦。達邦是鄒族的大社,由於今晚就夜宿達邦,所以我們先找到預定入住的給巴娜民宿。在路旁的巷口有個小小的指標可以辯識,轉入巷子後,要注意右邊的樹叢,民宿非常不明顯的招牌就隱身在樹葉枝枒之間。我們抵達的時候,和Tony接洽的老闆娘不在家,而由另位先生領我們到房間。Tony預訂的是4人房附衛浴,但只有兩人入住,所以給我們算兩個人的錢。房間內擺設很乾淨、簡單,沒有預料中的濕氣或霉味;兩面牆壁上寫滿了像是作業簿的原住民拼音語,雖是木地板通鋪,但有用棉被鋪起兩張單人床。不知是否位在熱水器旁邊的關係,浴室的熱水非常非常熱,有一點難操作。


東西放好以後,我們打算到遊客中心看看,可是遊客中心大門深鎖,只能在門口東張西望。看看時間還早,我們就先找一條步道走走。過達邦牌樓後,左邊有一條往下的車岔路,開下去沒多久,路左會出現路線圖,我們把車停在這裏,打算走到特富野村再回來。步道一開始就先經過吊橋,過了第一座涼亭後開始上坡,而且是越來越陡,不過路況還不錯,沒穿登山鞋也沒差。走到第三座涼亭,可以俯瞰整個達邦村落,說實在是有點小,沒有想像中的「大社」應該有的規模。過第三座涼亭後,就是緩下坡,雖然已經是深秋時節,但兩旁的私人果園和菜園都還有南瓜等果實等待收成。步道上有布條說明著一項拜訪步道主人的活動,但沒有註明活動日期,所以等我們抵達特富野村時,沒看到步道主人也是很正常的事。我們在特富野村參觀了鄒族村落的聚會場所─庫巴,才回頭下山。


回到村子裏以後,不小心在達邦國小對面看到舊日警官舍,不過又是大門深鎖,進入不能。回到民宿休息一下,順便問看看晚上有什麼地方可以吃東西,得到街角的答案,大概來達邦都是要在街角用餐吧!?在街角用完晚餐之後,發現驚人的事實,明天早上開始停電,也就是說,明天的早餐會很傷腦筋了...晚上沒什麼事,就在民宿客廳看看電視,不時還伴隨著樓下傳來的聖詩聖歌,可以說是相當溫馨。唯一不妙的是,怎麼老闆娘一直都還沒回來!?我們不想白住一晚啊~~


PB220147
給巴娜民宿的招牌,請找看看吧。
PICT9725
民宿前的涼亭,超有fu的。
PICT9727
步道入口。
PICT9729
達邦吊橋前
PICT9732
某種杜鵑。
PICT9735
第二座涼亭正在整修中。
PICT9736
這也是杜鵑花吧。
PICT9738
地上不少南瓜。
PICT9739
原來平常吃的豆莢這樣長。
PICT9741
步道旁和馬路邊都種了不少聖誕紅。
PICT9744
超鮮豔的花。
PICT9746
特富野的圖騰柱,應該是帝雉。
PICT9747
特富野的庫巴。
PICT9748
庫巴的說明。
PICT9751
兩棟重要的建築比鄰而立。
PICT9752
奇怪的花。
PICT9753
特富野勇士還沒來,屹耳幫忙一下。
PICT9754
達邦吊橋全景。
PB230149
也有聖誕白。
PICT9759
昔日的日警官舍,現在是國家公園管理處。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