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2008.09.21 深坑 茶山古道、猴山岳、新綠豆湯、Jennifer Rd.

步行時間:共6.5小時
步道路況:泥土、水泥步道,猴山岳有攀繩陡上(或陡下),Jennifer Rd.路況差
步行距離:繞一圈13km

一個不小心,又很久沒爬山了。Tony這次希望找一條長一點的路線,不是說要很硬,就是好走的路可以走遠一點這樣。最後Tony找上深坑著名的8字形路線,這種路線有個好處,一但走過某個關卡以後,就算回頭也不一定會比較快,可以說是非走完不可,適合決心薄弱的時候。大致上Tony是打算走茶山古道,接往指南宮的步道上猴山岳,回到茶山古道上的鞍部,再走到草湳大榕樹下,走上二格山,再回到茶山古道鞍部下山。但最後我們仍然是亂闖一通,走成了9字形路線。要到茶山古道就是下深坑交流道後直走文山路,過了往深坑老街的路口後,在台塑加油站前轉入炮子崙產業道路,經過高球場和土雞城後,在貨櫃登山口附近停車即可。

20080713CarMap
20080921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茶山古道貨櫃登山口@114m(09:30)→猴山岳前峰@508m(10:55)→猴山岳@550m(11:10)
茶山古道之前才剛走過,除了一開始的水泥石階陡上以外,沒什麼困難的地方。真要說的話,當頭的烈日才是一大考驗。過了往王軍寮的岔路後不久,會看到右岔路往指南宮的舊指標,我們在此離開茶山古道,轉往指南宮方向。前段路況良好,起伏不大,沿途有幾個蔭涼的地方,都有遊客坐在路邊休息,看起來真是悠閒極了。快出到產業道路上時,指標往左岔急上,路況差又很陡,走到最後總算在一個攀岩後上到猴山岳前峰。猴山岳前峰標高508m,之前是從另一個方向上來,同樣也是接近垂直的攀岩,幸好都不算太長。猴山岳前峰到猴山岳不過是15分鐘步程,猴山岳海拔550m,位於稜線中間,登頂幾乎沒有感覺,要不是看到地上的基點和牌子,可能沒注意就走過去了。

PICT9132
尚且筆直的香蕉。
PICT9136
寬大好走的土路,沒有很長...
PICT9138
小陡上來到電塔
PICT9140
攀岩陡上猴山岳前峰。
PICT9143
猴山岳前峰俯瞰台北市。
PICT9145
猴山岳前峰,塗成綠色的基點很醜。
PICT9146
猴山岳

猴山岳@550m(11:10)→草湳大榕樹@351m(12:10)→綠豆湯@580m(12:50)
猴山岳再繼續往前走,就會下到和茶山古道交叉的鞍部,也就是上次走茶山古道的終點。我們在這裏休息,並考慮一下在這大熱天,接下來要怎麼走才好。休息完後決定續走,首先往草湳大榕樹前進。差不多花半個小時多一點下到草湳,再走產業道路往二格山前進。這條路線我們已經走過很多次,今天不曉得怎麼回事,遇到好幾個大團體,是颱風後的好天氣帶來的嗎?由於早就知道綠豆棚被拆了,所以快走到鞍部時,沒有聞到炭燒的味道也沒有很驚訝,抵達鞍部時才真的是嚇了一跳。炭燒綠豆湯原址居然還是在賣綠豆湯,而且進化成有販售冰品了。原先的綠豆棚是拆了沒錯,現在則是換個年輕人在賣,而且一幅就是隨時可以撤收的樣子。既然如此,當然要給他捧場一下,買一碗冰綠豆湯@35來喝喝。由於不順路也不想走,所以今天就決定不上二格山了。

PICT9150
草湳大榕樹下
PICT9151
產業道路上的市民農園。
PICT9157
路邊的馬蘭。
PICT9160
這是小朵的扶桑花嗎?
PICT9165
新綠豆湯
PICT9167
冰的綠豆湯當然讚!

綠豆湯@580m(13:10)→Jennifer Rd.入口@395m(14:15)→回茶山古道@363m(15:20)→貨櫃登山口@114m(15:50)
吃乾抹淨之後,再度往猴山岳方向出發,走到天南宮的後面時,發現除了走到茶山古道的鞍部以外,原來還有另一條往炮子崙的步道可以走。我們最喜歡走捷徑了,所以二話不說立刻達成共識,就走這條看起來比較近的路。結果走沒多久,就出到阿柔洋產業道路上,換句話說就是要走馬路下山了。由於早就知道有這種可能性,所以我們的方案B就是再走著名的Jennifer Rd.接回茶山古道,在地圖上Jennifer Rd.一端是在大崙尾幹214號電桿旁,但目前大崙尾幹的編號已經快要爛光了,所以請改參考阿柔幹108號,基本上兩枝電桿是種在一起的。Jennifer Rd.一開始是水泥車道,寬大好走自不待言。但走過幾個廢棄家俱後,路況越來越差,不時有倒木或雜草擋路,甚至還有找不到路走的狀況。好不容易走回茶山古道後,真是鬆了一口氣,以後還要深坑大亂走的話,應該不會再上這條路了。由於走了比預計要長的路線,隨隨便便也走了6個小時,平常都會剩下的飲水也喝到快沒有,所以路還是不能亂走啊~

PICT9172
Jennifer Rd.前段很寬大,再來就令人流淚。
PICT9176
這是蛙吧?
PICT9178
經過一大片野薑花
PICT9179
不知山頭是那座。
PICT9182
總算走出來了。


延伸閱讀

4 留言:

匿名 2008年10月3日 上午11:15  

每次看Tony的網誌,
都會覺得年輕真好~~
真想問問,
那個猴山岳是要怎麼爬上去啊!!

Cestlavie,Tony 2008年10月4日 晚上11:40  

咦?又是在下拍得太誇張嗎?
這個地方Winnie三兩下就上去了呢,老少咸宜啦~

匿名 2008年10月17日 晚上9:28  

新綠豆湯還是那個阿婆在賣嗎?
我是喝到最後一天賣的炭燒熱綠豆湯,超好喝的~~~

Cestlavie,Tony 2008年10月18日 凌晨12:27  

那天去是位兄台在顧店,至於是不是阿婆的誰,那就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