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2008.08.31 奇萊南峰、南華山 Day 1

步行時間:去程7小時,回程4.5小時,兩座百岳3小時
步道路況:泥土、水泥步道,偶有大小崩塌
步行距離:能高越嶺到天池山莊單趟13km,上升800m。兩座百岳10km,落差約500m


奇萊南峰、南華山位於能高越嶺古道的最高點附近,早期能高越嶺古道是原住民賽德克族所開通,西起南投霧社,東至花蓮銅門,為往來埔里及花蓮間的捷徑,全長約83公里。日據時期又成為日本人控制原住民的警備道,沿途蓋了不少駐在所,在當時可以算是一條東西向的高速公路。日據時期過後,台電公司於民國40年起拓建人行道、樹立百多座東西向高壓輸送鐵塔,並在沿途建造保線所,當時被譽為是「電力的萬里長城」。也因此有了先總統 蔣中正的題字「光被八表、利溥民生」,其中被字音批,為電力帶來的光明照耀八方,利益廣佈於蒼生之意。不過此碑也逃不過天災,2007年2月的一道猛雷擊中石碑,把光字打落地面,現在變成了「被八表光」。此處位於能高安東軍縱走的起點,可以初探台灣高山最美麗的綠地毯而不必走上七天七夜,所以遊客絡繹不絕,據說熱門的時候,小小的天池山莊周圍擠下一百人是常有的事。 「奇萊南峰、南華山這個行程,雖然有著可怕的奇萊兩字,但其實是除了合歡山以外,最輕鬆的百岳行程。」若是有人提起奇萊南華,應該不少走過的前輩都會說出類似這樣的話吧?這個行程在Tony的歸類中,是另一個澳少年登山隊可以自行上山的路線。原因除了路線平緩以外,住宿地點天池山莊是唯一可以同時供宿、供餐、還能借帳篷睡袋的山屋,也就是說,只要揹最少行李上山即可。原本這個行程是安排在七月出發,但當時前一個颱風造成了能高越嶺道入口處多了一個崩塌,困住了不少人,還有上新聞。所以為了安全起見,我們就把日期延後到8月底的周末,等路況穩定一點再前往。Tony的如意算盤打得響叮噹,一直到前一個星期打電話預約住宿時,才知道預約人數不夠的時候,莊主和管理人員是不會上山的。也就是說,山莊還在,但餐點、睡袋,都要自行處理。於是原本的輕鬆行,對澳少年登山隊來說,就變成苦難行了。


車行路線是從埔里走台14線上山往東,在霧社仁愛派出所辦理入山證。續行台14線,不要上清境、不要下廬山溫泉,在廬山國小旁的中正檢查哨繳驗入山證,接著一樣走台14線走到底,續行水泥路面的產業道路,開到一個好幾個停車空地,路旁並有大車迴轉禁止停車的字樣時,就是屯原登山口。

20080831CarMap
20080831TrailMap
20080831EDChart
GPS足跡下載

屯原登山口@2022m(09:00)→雲海保線所@2351m(11:25)休息...→8.8k山澗處@2611m(13:00)午餐...→天池山莊@2886m(16:10)
出發當天阿晟還要上班,我們在21:00從中和出發,一路開到霧社時已是00:30。由於隔天還要早起,這樣的時間還要住宿實在是太虧,所以我們就在霧社的鄉公所附近搭帳篷過夜。和我們一樣行徑的登山客不在少數,就Tony所知附近的仁愛國小、仁愛高農甚至是莫那魯道公園、警察局前(現在應該是不行了)、台電公司前廊都聽過有人露宿過。不過一整個晚上載菜車、山道快車愛好會不斷呼嘯而過,實在不算太好睡。不到6點鐘天剛亮,我們趕快收一收,若無其事地到加油站梳洗一番,再回到霧社7-11補給,吃完早餐、辦妥入山證,再一路開過13彎到屯原整裝後,今天的行程才剛開始。


一過登山口,就可以看到最新的大崩塌,看起來是很可怕,但經過這一陣子以來的整地,危險性已經不高了,小心通過即可。過了幾個崩塌來到1k後,總算可以開始體會到古道的寬大好走。有多寬大?看看路邊的野狼就知道,天池山莊的莊主在古道沿線放了幾輛野狼機車,做為運輸補給用,也算是這條路線的一個奇觀。由於我們每個人都揹著接近個人負重上限的重量,所以只能經常休息,慢慢前進。第一個大休息地點是豪華山莊雲海保線所,為台電的員工專用住宿,非緊急時不對一般民眾開放,廁所倒是很大方的供遊客使用。休息期間Y和阿晟一時手(嗶~~)試揹了Tony的Shasta,看兩人討論背包的饑渴表情,所以說背包是不能亂試的,一不小心肩膀就會被寵壞了。

PICT8871f
早晨的鄉公所。
PICT8877f
古道入口,後方已可見崩塌。
PICT8886f
野狼野狼~豪邁瀟灑~
PICT8890f
開始進入寬大的古道。
PICT8891f
電力的萬里長城。
PICT8901f
這裏也有很多山油點草。
PICT8904f
吊橋一座。
PICT8907f
雲海保線所就在眼前。
PICT8910f
維尼進駐雲海保線所。

休息後續行,漸漸開始遇到下山的遊客,大部份人除了打招呼之外,都會提醒我們山莊已經沒人,不然就是問我們是不是要露營的。過5k不久,就會到達整段路上最大的兩處崩塌,至少各坍掉了300公尺那麼長。崩塌上方則有一片白木林,和崩塌一樣都是災害造成,但一個是森林的世代交替,而另一個則成為大地的傷口。順利通過崩塌後,我們遇到莊主的野狼車隊下來,短暫交談,並交待我們自行運用山莊的注意事項後,莊主們兩台機車就瀟灑地噴下山去了。我們的第二個大休息處,也是午餐地點,就在8.8k的山澗水源處。午餐中的時候,遇到兩位中文流利的外國人也揹著大背包上來,說是要去南峰下露營,所以山上也不全然只剩我們四個。


午餐後再繼續前進,眼前已是一片霧茫茫了,山上總是如此,午後的天氣會比較差一點。我們在16:10抵達天池山莊,在山莊前推不開門的時候,心裏有驚了一下,要是露宿山莊外面,恐怕會冷到不用睡了。幸好側門沒有鎖(事實上也鎖不起來),我們才能進山莊借住一晚。晚餐吃的是壽喜鍋,但大潤發買的牛肉片被說是吃起來像豬肉,實在也不知道該說什麼。睡前有隻小動物在大房間裏跑來跑去,阿晟一直說是貂,後來看圖鑑才知是黃鼠狼,就為了這隻小動物,我們用大塑膠袋把所有的東西都套起來,以免被亂咬一通。

PICT8920f
這怪手是怎麼開上來的?而且還不只一台。
PICT8924f
下午就有點變天了。
PICT8928f
橋都壞了,這兩個人還能這麼開心。
PICT8929f
大崩塌,小心過。
PICT8930f
大地的傷口。
PICT8931f
這橋看起來真可怕,不過這可是要走機車的,人走應該是沒問題。
PICT8944f
以前這裏還會下雪時的燒炭窯。
PICT8971f
還有吊橋。
PICT8978f
抵達天池山莊。
PICT8980f
維尼於13度的氣溫穿短袖。
PICT8983f
澳少年登山隊佔領天池山莊。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Picasa相簿,這次拍了很多花回來,有興趣的客倌進來看看喔。或者可以用幻燈片模式觀看。


延伸閱讀

6 留言:

TK 2008年9月10日 上午10:35  

啊啊,,是我第一次走百岳的路線。 也是唯一見到銀河全貌的一次, 那晚住山莊時, 無月無雲,伸手不見五指, 只有滿天的閃亮。 我們是從銅門下山的。
 

Cestlavie,Tony 2008年9月10日 下午4:45  

嘩,真是超讚的體驗。很少看到越嶺過去的行程,是自己安排的嗎?到銅門會不會很遠?

TK 2008年9月11日 下午2:01  

是學校山社的暑期大拜拜, 學長響導帶的隊. 最後一天有碰到大大崩壁, 只自行開路繞過,走到半夜才下山, 不然是還好啦.

Cestlavie,Tony 2008年9月12日 下午4:34  

是美好的學生時代呀~那時候我連登山社是做什麼的都搞不清楚...

匿名 2008年9月15日 上午9:17  

我怎麼記得是利"溥"民生..:p

我們上次去人多到帳篷都滿出來,
連天池山莊裡面長什麼樣都沒進去看呢..
能獨享寧靜的山莊真的很棒!

Cestlavie,Tony 2008年9月15日 上午10:08  

喔~是喔!
沒去看看,所以我也搞不清楚,就亂寫一通。感謝真鈴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