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2008.06.29 烏來 福巴古道不越嶺

步行時間:3.5小時
步道路況:泥土路
步行距離:單趟3.7km,總爬升300m


福巴越嶺古道是烏來幾條著名的古道之一,從其名來看,福巴越嶺古道就是烏來的福山村和拉拉山上巴陵之間的往來道路。全長共17k的距離,就算走得再快都要花上5、6個小時才能走完。以前交通還不發達時,這就是最短路徑了,要是先下山再上山,只會花更久的時間,就算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開車來往的時間也不見得縮短很多,所以這條古道於古於今都是一條重要的聯絡道路。想要完整走完這條古道,除了一天硬幹34km以外,大概就是參加台北車站的登山隊活動,專車兩地接駁,才是最好的方法。不過Tony覺得,找個地方露營,分兩天走完說不定也不錯。 我們今天又找了阿如同學出來玩,一方面也是為將來的行程做準備。車行路線是新烏路往烏來,在烏來觀光大橋右轉走107縣道,往福山村方向,走個16k到福山國小前,就可以看到路左的福巴越嶺古道登山口。登山口前勉強可停一台車,往回開一點有比較大的空地。非當地居民的遊客,要在信賢的檢查哨辦理入山證,要記得攜帶身分證件。Tony在等待時順便問了一下員警,得知昨天下午13:30就開始下雨,看樣子今天的行程有必要做些更動。

20080518CarMap
20080629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今天的足跡是反向的。

福巴越嶺古道福山村入口@394m(09:15)→3.7k札孔駐在所遺址@711m(11:10)
這條往烏來深山的路程實在是很遠,明明已經約很早了,結果出發時還是9點多了。走下一段之後,會經過一座吊橋,從吊橋上往下看,就可以知道這一陣子的午後雷陣雨真不是蓋的,北部應該到年底都不會缺水了吧。過橋之後就是熟悉的古道路況,古道緩緩往上,走起來還算輕鬆。由於步道潮濕的程度讓我們有點顧忌,所以一行人又花了一點時間把綁腿打上,不過阿如缺少這樣行頭,Tony也只能提醒她要注意腳下的吸血怪。古道林蔭清涼,且不時在轉角處有微風輕彿,走起來理應十分舒服,但我們每個人都有額定負重,所以大家一路上都只能埋頭苦行,完全快樂不起來。


過1k以後,會遇到茶墾山和模故山的岔路,此處有樹立指示牌,沒有走錯路的問題。岔路過後,路況好像有比較陡一點,但也是還ok啦。這一路上有好幾個地方是原木的階梯,梯下雖然落差不大,但是中途完全沒有支撐的東西,萬一失足也是不太妙的。


PICT8325
非常顯眼的古道入口。
PICT8326
立刻遇到吊橋。
PICT8327
橋下水量相當大。
PICT8329
沿途樹林參天,都有遮蔭。
PICT8332
秋海棠長很多。
PICT8336
毛毛蟲也很多。
PICT8338
嘩,這裏是山蘇的家。
PICT8345
蘭科的長距根節蘭。
PICT8348
這塊菇很大塊。
PICT8350
沒什麼東西的駐在所遺址。


3.7k札孔駐在所遺址@711m(11:55)→福巴越嶺古道福山村入口@394m(13:35)
我們在過3k里程碑時,Tony衡量了回程的時間,決定今天就在札孔駐在所遺址休息,不再往上走了。札孔駐在所目前只剩一片竹林和一小塊空地,也沒有任何標示,要是沒有看過記錄,應該不會認為這個地方有什麼特別的。接下來又是快樂的水果時間了,今天Tony又帶了一盒西瓜上山,雖然沒有說非常甜,也是很冰涼爽快。Y也帶了兩顆大水梨來分著吃,真是究干心呢~一行四人就在這裏吃水果吃到飽啦。吃掉一大堆東西後,回程就快樂了,除了辛苦的Winnie,背了很多不能丟掉的東西,其他人的腳步都明顯輕快許多。就在回到車上後,天空果然開始下起陣雨。經過烏來老街以後,就開始下起大雷雨,只見路上很多全身濕透的自行車騎士,真是辛苦耶。


PICT8355
回程拚命照花。
PICT8357
茜草科的白花蛇根草。
PICT8361
茄科的雙花龍葵。
PICT8365
枝幹超細的菇。
PICT8368
照太糊的野牡丹科的花。
PICT8373
鴨跖草科的毛果竹葉菜。
PICT8378
福巴0K里程碑。
PICT8379
路邊很壯觀的瀑布。


延伸閱讀

3 留言:

匿名 2008年7月3日 中午12:47  

看到那隻毛毛蟲,
頭皮都發麻了~~
登山真的很棒,
如果昆蟲能少一點的話...

匿名 2008年7月4日 下午3:57  

只要不要爬到我身上、不要來咬我
我倒是不介意看到他們啦!
雖然明知這是妄想~

TK 2008年7月6日 下午1:04  

久仰盛名的古道, 可惜沒走過. 照片上看起來的確是林蔭小道, 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