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2008.07.05 宜蘭 加羅湖 Day 1

步行時間:5.5小時不含休息
步道路況:水泥面林道→泥土、石塊面林道→(巨木登山口後)泥土路陡上→(廢棄獵寮後)比人高的箭竹和芒草
步行距離:單趟9km,總爬升1,000m

加羅湖為散佈在宜蘭大同鄉內四季村附近大大小小十幾個高地湖的通稱。由於湖面倒影十分美麗,所以號稱是天使散落人間的珍珠,也有一說是天使攬鏡自照時,不小心手滑,鏡子碎片掉落到人間。看樣子這兩個傳說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後來天使流下眼淚,變成嘉明湖。自從去年底侯導和隋棠在這裏拍攝了一部GPS的廣告之後,加羅湖忽然間熱門起來,整整有好幾個月的時間,每到週末加羅湖畔總是人聲鼎沸。人總是愛湊熱鬧嘛,我們也不例外,於是加羅湖就是澳少年登山隊第一次露營行程的目的地。

車行路線是高速公路到宜蘭後,走台7線北橫往西,在棲蘭改走台7甲中橫宜蘭支線,走到18k處左岔路上四季村,再開約15分鐘的產業道路就可以抵達柵欄登山口。產業道路窄小難會車,且登山口約只可停8輛車。加羅湖區為山地管制區,需辦理入山證,要注意的是,加羅湖不屬於四季村派出所轄區,而是要在台7線102k處大同鄉公所旁的派出所辦理。搞錯的話,來往的交通可是會花掉不少時間。


出發前Tony真的很緊張,就算一直有在練習,但越是準備、越是覺得公糧公器的重量根本不是我們這些澳少年能負荷。更糟糕的是,前一天打電話去dbk租睡袋時,居然說都沒有了!我們只能趕快和朋友商借,最後幸好是Winnie的朋友Bobo和龍誼的幫忙,才能增加睡袋的數量;雖然有借到,但還是要揹兩個又大又重的鋪棉睡袋才夠用。到集合打包的時候,才知道大家都帶了超重的飲水和零食,在Winnie的勸說之下,才放棄一些比較沒有急迫性的食物。

20080705CarMap
20080705TrailMap
20080705EDChart
GPS足跡下載 陡在中間的3k而已啦~

林道柵欄管制入口@1260m(07:55)→加納富溪休息@1696m(09:50)→巨木登山口@1707m(10:25)→崩塌旁空地午餐@1982m(12:00)
04:30在石碇集合、在宜蘭市區買個早餐,到大同鄉公所約05:45,今天Tony估算的時程還算滿準確的。Tony在派出所辦理入山證的同時,其他隊員也拚命的把東西往背包裏塞,眼看著個個已經爆滿的背包,還有一堆食物猶散落四處,實在不曉得該怎麼把這堆完全違反打包守則的東西帶上山。在停妥車、打包完之後,阿晟和Tony的背包都已經外掛不少東西,走起路來左搖右晃,看起來真是誇張。過了管制的柵欄之後,開始沿著嘉平林道往上走,林道路況良好,因此儘管大部份路段都滿陡的,走起來還不會太痛苦。由於我們刻意提早出發,時間上還算充裕,所以我們慢慢前進,4k的林道大約花了我們將近兩個小時走完。加納富溪是我們的第一個大休息點,也是我們第二天的午餐地點。加納富溪的溪水冷冽乾淨,我們在較上游的淺潭中取了3L的清水,打算中午時拿來煮午餐。再次調整背包及外掛物之後,我們續往巨木登山口前進。


所謂巨木登山口就是有一棵神木在路口,從附近的林種來推測,應該是一株紅檜。從登山口一直到獵寮的3k多,共上升500m,是本次路程中最具挑戰性的一段。前半段是偶有拉繩的陡上和廢棄林道穿插而上,上坡的時候可以說都是在裸露的樹根間落腳,揹著不少重量從事這樣的攀爬,實在是很吃力,幸好有幾段平緩的廢棄林道,讓我們能有個喘息的機會。我們花了一個半小時走到有倒木的大空地,休息後繼續走,但因時間已是中午,早餐已經很久以前的事情,所以就決定在下一個空地就地休息吃午餐。午餐是簡單的丸子麵,阿晟拿出幾張白色袋子來當地布,讓大家有地方坐,能好好地吃一餐。

PICT8385a
出發前來合照一下。
PICT8389a
第一個拍的花就找不到,真是出師不利啊。
PICT8407a
不知何用的四季管護所。
PICT8413a
加納富溪休息站。
PICT8417a
登山口的神木。
PICT8420a
就一般很陡的泥土路。
PICT8422a
有時拉點繩子。
PICT8424a
蘭科的反捲根節蘭。

崩塌旁空地@1982m(12:50)→廢棄獵寮@2240m(14:00)→撤退池@2250m(14:37)→偉蛋池@2253m(15:05)→加羅湖@2250m(15:30)
吃完午餐後收拾收拾,繼續往上走完後半段的陡上。從崩塌後開始,路徑轉為之字形上升,路面有點鬆軟,時常會有倒木擋路。由於前陣子幾乎天天都下午後雷陣雨,要走上倒木時都要非常小心,總是要先試看看會不會滑才能踏上去。再花1個小時走完最後一段陡上後,再來就是平緩路了。平緩路並不代表就是好走,經過林務局的解說牌後,接下來有一陣子要走在比人高的芒草和箭竹叢中。首先經過的是撤退池,位置大約就是解說牌的對面。在前進的途中,會有兩、三個開口或是踏腳石,可以眺望撤退池,由於撤退池已經幾乎要乾涸了,所以我們就不特地走到池邊去。再來會經過豪邁池,打算明天再來。經過一小段上坡再下坡後,會來到偉蛋池邊。偉蛋池附近是濕軟的沼澤地形,Tony在此一個不注意,踩了一腳的爛泥,還好鞋子有防水且有上綁腿,不然可能要當場洗褲子。偉蛋池遠遠看是個黑黑的小池,等走近了才會發現他的可愛之處,像是鴨子的青蛙叫聲一直不絕於耳,站在池邊就有清楚的倒影,讓我們在池旁玩了很久才離開。


總算我們來到加羅湖畔,第一眼看加羅湖就是個黑黑的大池。我們抵達時湖畔空無一人,可以隨便我們撒野。先決定營地後,就開始搭帳篷。也不知道怎麼決定的,兩頂帳篷的開口搭的是不同方向,感覺很像不認識一樣。帳篷搭好後,依前人的記錄來看,Tony和阿晟打算一起輕裝出發去姊妹池取飲水。雖然有gps在手,但兩人怎麼找都找不到一條明確的路跡可以通往姊妹池,所以兩人只好空手回營地,就喝加羅湖的水吧。加羅湖的水中有紅色的小蟲,海綿寶寶的粉絲阿晟說水裏的小蟲很像是卡通的皮老闆,所以這加羅湖的水就是皮水了!?我們先過濾之後才拿來煮,比較不會那麼補。午後偶爾會飄來無傷大雅的細雨,都是下沒幾滴就停了。傍晚時又出現四人和兩人的小隊,讓我們獨享加羅湖的美夢破碎。晚餐是泡菜鍋和白飯,飯後還有水果,一行人吃到差點要吃不完。晚上天氣好轉,雲層散去時的滿天星斗是最棒的助眠美景,收拾收拾後,大約8點多進帳篷休息,準備明天早上5點鐘的起床號。

PICT8436a
撤退池。
PICT8445a
此地曾發生森林大火,所以有整片的白木林,及這種黑炭木。
PICT8476a
偉蛋池。
PICT8480a
清楚的加羅湖。
PICT8483a
搭帳棚中。
PICT8495a
湖裏的枯木。
PICT8503a
晚上就住這裏了。
PICT8516a
阿晟沒帶拖鞋,拿塑膠袋充當。
PICT8534a
今天的上弦月。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Picasa相簿,或者可以用幻燈片模式觀看。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