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2008.07.13 深坑 茶山古道

步行時間:2.5小時不含休息
步道路況:石塊步道→石階、泥土古道
步行距離:來回3.5km,總爬升400m


上星期從加羅湖回來,照慣例本週就走個輕量的行程輕鬆一下。原本是想找翡翠水庫的行程,可以到潭邊晃晃看看,結果翡翠水庫週邊大多是開車就到,完全沒走的話,那未免也太輕鬆了吧!所以Tony轉而尋找好走又離家不遠的路線,這樣的條件下,深坑算是我們比較好的選擇。最後是看上茶山古道連走Jennifer Rd和尾寮古道O形路線,但實際行程因為天氣炎熱想偷懶的心態而有所更動。車行路線是走北二高下深坑交流道往深坑方向,走到文山路三段的台塑加油站前,右轉炮子崙產業道路,在過了萬家香土雞城之後,路邊較寬處停車即可。

20080713CarMap
20080713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阿柔幹44@85m(09:46)→炮子崙瀑布@145m(09:55)→林家古厝@430m(11:10)→越嶺鞍部@498m(11:20)
首先我們走炮子崙瀑布,步道入口在路左,阿柔幹44旁。步道有點濕,但不礙事,路況可以說是不錯,從步道口到瀑布下大約要10分鐘。炮子崙瀑布又稱四龍瀑布,高度不錯,但水量就不足啦。瀑布旁有間小屋、廁所和更衣室,看起來設備挺齊全的。附近的遊客看樣子都是有備而來的,不但都身著泳裝,還有人已經在木架上練功做免錢spa了,只是這spa看起來很痛。奇怪的是,有位阿伯在水裏認真的挖呀挖,不會是在挖游泳池吧?而我們沒打算下水,所以就過溪繼續往前走。繞過瀑布這條路,是本段路線最具挑戰性的一段,途中有幾段接近垂直的拉繩陡上,而且路面有點滑,不太好走。


走到最後會出到茶山古道上,岔路附近有幾間民家和菜園,同時也有往炮子崙瀑布的指標。接下來我們續走茶山古道往上,從這裏開始步道路況就很好了,而且也沒有濕滑的問題。由於今天天氣很熱,沒揹多少東西也是感覺很累,所以還沒走到Jennifer Rd.的岔路口時,就已經決定不走O形,直接茶山古道走到一個段落就折返好了。茶山古道相當熱門,尤其是林家草厝,更是眾多遊客的休息站。

PICT8583
通往瀑布的小徑。
PICT8587
玄參科的泥花草,就長在步道口。
PICT8589
忙碌的瀑布戲水區。
PICT8595
這棵樹整株都紅色的,有夠怪異。
PICT8597
錦葵科的金午時花。
PICT8599
有一段是豪華步道。
PICT8603
常見的不知名花。
PICT8613
澤瀉科的三腳剪,猛一看像是鴨跖草。

越嶺鞍部@498m(11:30)→貨櫃步道口@118m(12:30)
到達越嶺鞍部時,正好有一家人在煮午餐,感覺真是親切。不過我們今天是輕裝,什麼點心也沒帶出來,所以只能看著別人吃。休息一陣子之後,就準備下山回家去。回程我們不走原路,直接走茶山古道回到炮子崙產業道路,再踢一點馬路下山。回到車上時才剛12:30,結束了今天輕鬆的行程。

PICT8619
只剩斷垣殘壁的古厝。
PICT8623
熱門的休息站。
PICT8624
深坑地區種茶是理所當然的事。
PICT8625
古老的草厝。
PICT8626
半山腰的稻田,真讓人驚訝。
PICT8629
經過很多農家的茶山古道。
PICT8630
超大的蜜蜂,有點嚇人。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