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2008.03.29 石碇 永定坑山、鳥嘴尖

今天是Tony的四輪車進廠保養日,下午又要去採購Tony的小黑,晚上也有飯局,說起來還真是忙碌。不過Y他們臨時又有空了,所以還是在這中間的空檔,安排個快速行程來走走。由於不想跑遠,而且早上才下過雨,為了方便折返,於是再度挑中山多、路途又近的石碇。地點和上星期幾乎一模一樣,國道5號下石碇,走106縣道往平溪方向,再往前開到54k處,過永定煤礦站就是了。

20080329carmap
20080329TrailMap
20080329EDChart
垂直落差大約不到400m,不會很操啦~
下載步道的GPS足跡

54k登山口@145m(10:45)→永定坑山@245m(11:05)→鳥嘴尖@510m(12:35)
步道口的泥土階結束後,立刻轉入竹林小徑,竹林中路跡雖然明顯,但遇到岔路也沒有指標,讓我們跟著一條腰繞的路多走了一段。是眼看和地圖上的路線漸行漸遠,才趕快回頭改道。回到竹林後,還是一直找不到正確的路線,只好一直往竹林的高處走看看。最後是阿晟在竹林的最高點找到幾條舊路條,指向顯然很少人經過的上切路線。我們在路口比對一下方位,決定走走看,幸好走沒10分鐘就來到往永定坑山的三叉路口,證明我們做了正確的判斷。


永定坑山高度245m,算是順便撿的山頭。接著退回到剛才的路口,換另一個方向前進。從這裏開始算是比較蕀手一點,有幾處接近垂直的拉繩岩壁或陡坡,對腳比較短的人來說還真是有點困難。走了一陣子,來到一個電塔的鞍部,不知是那位好心的前輩,在岩壁上立了一塊「抬頭看鳥嘴」的指標。順著方向往上一看,還真有個鳥嘴在上頭,可以說是名符其實啊~繞到巨岩的後面,從後方攀上這塊鳥嘴岩後,反而是完全看不到鳥嘴的。從鳥嘴岩再走個十分鐘左右,才會走到稱為鳥嘴尖的山頭。

PICT7510
登山口長這樣。
PICT7514
永定坑山
PICT7517
往鳥嘴尖途中看到一棵應該是被雷劈中的樹。
PICT7518
這裏的通泉草比較大朵。
PICT7525
不知名植物,很不圓潤的葉子。
PICT7535
傅氏唐松草。
PICT7539
鳥嘴岩。
PICT7540
鳥嘴岩背後的垂直陡坡。

鳥嘴尖岔路→皇帝殿北峰登山口牌樓@150m(14:20)
鳥嘴尖標高510m,山頂的腹地非常狹小,可以俯瞰106縣道沿線的景色。我們退回登頂前的岔路口吃個行動糧填填肚子,再繼續上路。看了看時間,Tony打算在石霸尖前的岔路觀察路況,若是好走的話,就要走往下的岔路下山。結果一到岔路,看到寬大超好走的石階,就決定走下去了。上山走多了艱難路程,下山走好走的石階真是輕鬆無比啊~往下走的途中,遇到一群學生上山來,問我們皇帝殿還有多遠。照地圖看起來,實在是還滿遠的,我們據實以告,沒想到過不久,就有人放棄不走了,看樣子好像以後還是說快到了比較好。

PICT7541
鳥嘴尖山頂
PICT7547
輕鬆下石階。
PICT7550
很常見的紫花藿香薊。
PICT7556
登山口牌樓。
PICT7557
登山口附近種了幾棵高麗菜。
PICT7559
永定坑煤礦的舊礦場。

下山後,我們再度去石碇吃個豆花,然後才解散澳少年登山隊,繼續我們忙碌的一天。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