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2008.02 沙巴 後記

關於神山
我們的這次的神山健行,是由沙巴當地的特優旅遊代辦,一個人要價是620元馬幣,包含從KK市區兩趟接送,及京那巴魯山健行的所有費用,其他還需要自費的必要項目,應該就是國家公園總部寄行李(1件10元),及國家公園總部來回登山口(1車30元)的費用。是比在台灣的豪華團要來的貴一點,但考量豪華山屋的價值,及外國人加價的部份,算是可以接受。想要再省一點,可以自辦行程及來回交通,大約可以再少個200馬幣左右。The Sutera Sanctuary Lodges 是預訂山屋的唯一窗口,Tony行前曾經幾次在這網站上預約,但都沒有得到回音,後來聽說是打電話去才會受理,如果早點知道這樣的話,花一點國際電話費,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吧!?旅行社的款項需先付一半,是匯到他們台灣的戶頭,尾款在到達沙巴時支付,可用現金或信用卡。 關於住宿
神山那一天以外,我們住了兩間飯店,一是神山山腳下的松林渡假村,連假加價後一間一泊二食的雙人房是161馬幣,可用網站上的email預訂,可用信用卡付款。在市區的時候是住在Warisan Square樓上的Radius飯店,連假加價後雙人房一天是195馬幣。因為價格相同,所以我們也是請旅行社代訂。值得一提的是,不知是Radius的文化或是沙巴比較沒有收小費的習慣,不管是抵達及離開飯店的行李搬運及寄放、客房服務、代叫計程車等,都不另外再收小費,硬要給還會推辭,放在枕頭下的小費只收了一天,其餘幾天都拿出來放在桌子上。


關於物價
沙巴的食物普遍比台灣要來得便宜,我們在店家小吃用餐,通常四個人一餐花不到25元馬幣。而當地產的水果如我們這次吃到的波羅蜜、哈蜜瓜等,更是便宜到有剩。其餘的物價和台灣相比則是不相上下。計程車沒有跳表,記得要談好價錢再上車。


關於船資
從KK來往各個島嶼間的快艇,可在市區東北方的Ferry Port購票及搭乘,人數夠就會出發,回程時間則可挑選14:00、15:00、16:00、17:00四個時間,購票時約定島嶼間的接送時間及回程時間。單一島嶼的船資是20元,2個島嶼是27元,再多就不曉得。還要付碼頭費6元,通行各島的國家公園門票10元。另外有需要的話,救生衣及蛙鏡呼吸管租金15元,蛙鞋租金一雙10元。以上都是一個人的價錢。


關於臉孔
沙巴的華人也是很多,所以街上的招牌常常一整排都是中文。阿晟有一句很厲害:請問會說中文嗎?店家自然就會去找能溝通的店員過來。不論是華人與否,英文大約有九成的機率可以溝通,如果兩者都不行,就比手劃腳吧!


註1:哥打京那巴魯(Kota Kinabalu)簡稱KK,又稱亞庇(Api)。
註2:一馬幣約合9.6台幣,所以文中的馬幣直接乘10差不多就是台幣價值。


延伸閱讀

3 留言:

匿名 2008年3月23日 下午3:28  

哇~妳們已經登山登到國外的山囉!
好樣的~~

匿名 2008年9月11日 晚上11:07  

最近正為了去神山的行程傷腦筋,偶然發現你的遊記,真是幫了大忙!謝謝分享~ ^^

Cestlavie,Tony 2008年9月11日 晚上11:35  

那裏
能幫上忙,在下也是很高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