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2008.02.28 土城 媽祖山、火燄山

自從沙巴回來以後,天氣不但一直冷,而且從來沒有好天氣,一轉眼又超過半個月沒爬山了。好不容易228假期的天氣不錯,我們找了一條位於土城的輕量路線來暖身一下,希望從此可以恢復正常的登山運動。車行路線是北二高下土城後,左轉上台3線往三峽方向,一直走台3線到再次遇到北二高,一過北二高橋下立刻左轉龍泉路。往上開2k左右,左手邊出現登山地圖,及普安堂的牌樓,就是登山口了

20080228TrailMap

普安堂牌樓登山口(08:55)→媽祖山@289m(09:30)→火燄山@360m(10:30)
一靠近登山口,看到石階上一層厚厚的青苔,真的是有點害怕。先走兩步看看,還真是非常的滑,滑到有點像在溜冰。只好放慢腳步,每一步都踩穩了再踩下一步。走沒2分鐘,牌樓步道就走完了,順著車道再往上走,不一會兒就會來到普安堂。普安堂前有一片空地,大約可停四台小客車,要是早知道就開上來了。下一段步道就繞著普安堂的圍牆往上,稍微沒那麼滑一點。不過美好的時光總是很快結束,上幾段階梯,來到菜園旁時,石階又紛紛染成綠色。這大概是我們走過最滑的路了吧,我們非常非常小心,一步一步慢慢地走,走了半個小時多來到媽祖山。


媽祖山又稱大暖尖,標高289m,有個三等三角點,可俯瞰土城市區,另有通往妙覺禪寺及火燄山的步道。Tony邊走上來邊下定決心,如果續行的路還是這麼滑,我們就不走了。幸好接上火燄山的步道路況良好,讓我們能繼續這趟行程。走差不多50公尺左右,聽到沙沙的掃地聲,Tony非常敬佩在山上維護環境的山友,有朝一日Tony也想自發性的淨山,來回饋付出太多的台灣山林。和掃地的叔叔、阿姨打過招呼之後,忽然間,地又變滑了。原來掃地的山友是在把青苔掃掉,讓石階增加一點摩擦力的。這下可傷腦筋,但頭已經洗了,只好就走到底吧。幸好再走過一鞍部岔路後,路況又變好了,讓我們可以順利走到火燄山。


火燄山標高360m,山頂附近有個超大的市民遊樂中心,老少皆可在此找到屬於自己的樂趣。由於火燄山已經接上承天禪寺天上系統的賞桐步道,所以山上健行的人潮非常多,比起來剛才我們經過的媽祖山不只是冷門,根本就是沒人在走。太多人的步道讓Tony有點不自在,加上昨天的小辣火鍋作祟,所以我們沒坐10分鐘,就回頭循原路下山了。


PICT7244
普安堂牌樓,及綠色的石階。
PICT7245
普安堂門口,應可停個三台車吧。
PICT7252
媽祖山三等三角點。
PICT7257
山頂可展望土城一帶。
PICT7262
土城一帶有相當多的華八仙。
PICT7278
這才比較像可以走的步道。
PICT7280
火燄山山頂是一座涼亭。

火燄山@360m(10:40)→媽祖山@289m(11:35)→普安堂牌樓登山口(12:15)
下山的路比上山更加困難,又要往下走,又要煞車防摔,真是一點也大意不得。雖說如此,Tony還是在媽祖山往下、快到登山口時狠狠的滑了一跤,還好除了手很痛以外,沒什麼傷,相機也沒摔壞,算是沒多大礙。下山後,由於還跟Jones和Amy約好要去吃個下午茶,所以匆匆回家吃個午餐,又匆匆出門去,把這個228過得真是滿充實的。

PICT7281
山頂附近的遊樂場。
PICT7283
看看地上的石階,從某一個以後開始變成綠色...
PICT7286
這花正在開放中,中午回去時比早上來時還多開一點。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