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2008.03.01 台北 丹鳳山、軍艦岩、唭哩岸山、奇岩山

最近Tony有幾個星期要去北投幫忙教育訓練,比平常要早起得多,而且過程實在無聊到不行。唯一讓Tony有興趣的就是教室外頭,一眼就能看到的「丹鳳」兩字刻在一棵大石頭上。Tony原先就知道北投有座丹鳳山,那麼可想而知這丹鳳岩就位於丹鳳山附近。回家查查,這丹鳳山標高117m,雖然附近的山頭,沒有一座超過200m的;但如果連著附近幾座山頭來個O形連走,一趟下來也要差不多3個小時左右。算盤打幾下,由於我們前兩天才剛走過土城的小山,所以這個周末就再走個小山就好了。今天我們坐捷運出門,坐到淡水線的奇岩站下車,出捷運站後,在三合路上有一家全家便利商店,店前有個親山步道的指標和地圖。

P3060015
北投地區很顯眼的丹鳳岩
20080301TrailMap

捷運奇岩站(10:35)→丹鳳山@117m(11:15)→照明寺(11:30)→軍艦岩@188m(12:10)
從全家便利商店門口經過,走三合路,過個橋後還是三合路,走到公館路後改走公館路209巷上山,先沿著親山步道指標走到奇岩路,左轉奇岩路往中和禪寺方向,經過中和禪寺再繼續走,登山口就在奇岩路32號對面,有個很明顯的陳濟棠將軍墓園字樣。說起來這丹鳳山真是一條有歷史的步道,沿途有陳濟棠將軍舊時的墓園、章嘉活佛舍利塔、弘法大師紀念碑等文物,但本人Tony半個也不認識,只是喜歡到處踩踩,所以也沒有認真的去尋找。若有興趣的話,不妨到有學問的Tony處一訪,會有比較深入的解說。


從登山口開始算的話,走幾段不算陡的石階,不到15分鐘時間就可以到達丹鳳岩的正上方。不過來到山上之後,反而是看不到丹鳳兩個字的,這種事情好像早就應該知道才對...沿著水泥步道繼續往上走,走完石階續走往照明寺的泥土路,沒多久就可以到達照明寺。照明寺是為情人廟,正殿供奉千手觀音,廟形十分特殊,廟前可展望關渡地區,應是很棒的看夜景地點。隨便看看後,我們就離開照明寺,續往軍艦岩前進。


照明寺廟後有一步道,可通往軍艦岩,有一點要注意的是,沿途的里程木樁上,有一根是指向相反方向。可不是標示錯誤,指標是指往左上、有點往回走方向的一條岔路。看地圖似乎兩條路都可以,但我們還是走確定的路。軍艦岩,望文生意就是一棵像軍艦的巨岩,大概是有人心生不滿吧?沿途的軍艦岩字樣,都被黑色簽字筆再冠上「拉法葉」三字,令人有點啼笑皆非。

PICT7292
丹鳳山登山口。
PICT7293
廢棄的墓園。
PICT7296
Tony去上課的地方。
PICT7298
丹鳳山基石。
PICT7306
這是櫻花吧!?
PICT7314
照明寺許願池。
PICT7316
丟個一元來許個願。
PICT7321
造型特殊的正殿。

軍艦岩@188m(12:15)→唭哩岸山@164m(12:35)→奇岩山@91m(13:00)→捷運唭哩岸站(13:20)
軍艦岩下有一些遊客在午餐,而軍艦岩上也有些遊客爬上爬下看風景。我們也不能免俗地站上去看看,發現北投似乎住著不少有錢人。下軍艦岩後,繼續順著步道走,一路往下。一時間沒注意,居然走到陽明大學的車路上了...看了看地圖,發現一定是走錯了,所以我們又原路往回,走到運動場旁的小山丘上,才是原先預定要走的路。沿著運動場旁的稜線往上,不一會兒就會到達唭哩岸山,山頂的展望除了北投地區以外,就是熱血的大學運動場了。由於肚子已經開始餓起來了,所以我們沒多停留,繼續沿著路徑往前。過了唭哩岸山,就都是往下走了,途中有幾處不太好走的陡下,以及草比人高的芒草區,走了比想像中久,才到達奇岩山。奇岩山位於樹林間,再往下走就是捷運唭哩岸旁的東華公園,本來應該經過奇岩山西峰,但我們今天已經走過夠多山頭了,所以也沒費心去找。到捷運站後,首要之務就是先在7-11買個輕食吃吃,然後才坐捷運回家。

PICT7326
軍艦岩。
PICT7329
好幾戶人家有私人游泳池。
PICT7330
軍艦岩上,像個遊樂場。
PICT7335
陽明大學運動場。
PICT7338
唭哩岸山三角點,不是一般常見凸出來的方柱。
PICT7340
有點難走的稜線山路。
PICT7345
奇岩山,應該很少人在走吧?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