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

2007.05.26 中和我家後山步道

時節正逢季春,天氣已經熱到嚇人了,本來這星期預定要是衝筆架山的,但前一晚半夜的傾盆大雨,馬上澆熄了兩人薄弱的決心。幸好早上起床一看,天氣還算是不錯,反正賴在家裏也是熱昏頭,所以還不如出門去走走。由於Winnie下午還要參加迷你同學會,所以就近選了Tony家後面的小山坡,隨便走幾個山頭。而這條步道也沒有名字,也不算什麼古道,所以就隨便稱之為「我家後山」步道。Tony小時候曾在南勢角住過幾年,那時偶爾會和Tony哥或同學一起去附近的小山玩玩。有一陣子政府開始推行鋁罐回收,三個鋁罐可以換一元台幣,更是努力爬山撿鋁罐...其實那時早已過了一碗陽春麵5元台幣的時代,所以1元除了打電話,實在也不能做什麼。而且一大群人上山撿鋁罐,小學生都知道一個人分不了幾個,不過就是好玩嘛。當時爬的那些小山,我想就是今天走的這些山頭之一。

20070526CarMap
20070526TrailMap

統大停車場(09:20)→國勝嶺@79m(09:25)→迎日石@89m(09:28)→國旗嶺@172m(09:42)
從南勢角捷運站過來的話,過了孩子王之後,轉入興南路二段34巷,一直往上走到底,就是統大停車場。我們把摩托車停在停車場門口,步行進入。登山口在洗車部旁的巷子,左轉進入後沒多久,就可以看到兩個登山口及步道地圖。路左的登山口是往國強嶺,但走上去就沒戲唱了,所以我們走路右的國勝嶺登山口。走沒5分鐘,國勝嶺就到了,路旁的涼亭內有不少長輩在此乘涼練功。再往前沒多久,會來到一個稱為迎日石的石堆,石上展望是不錯,但要看日出迎日的話,則似乎難有好天色。途中岔路甚多,但指標也算是清楚,只要循著稜線一直往上,不要亂走就不會走錯。再來就是國旗嶺,又稱外南勢角山,不過高度是差多了。

PICT4331
登山口的豪華牌樓。
PICT4335
迎日石上往下看。
PICT4338
感情超好的父女,一路牽著手走到圓通寺。
PICT4340
欄杆上的怪蟲。
PICT4342
刻了一堆字的國旗嶺。
PICT4343
漆成紅色的基點,真難看...

國旗嶺@172m(09:51)→雀榕老樹(09:53)→長壽山(10:00)@186m→圓通寺(10:19)
國旗嶺上有塊解說牌,大意是中美斷交之時,住在南勢角附近的老兵,為了力挺政府硬起來,遂自行集結發聲,並樹立國旗於山頂鞏固國人的自信心。國旗嶺的名稱即由此而來,Tony猜想連帶前面幾個帶有民族主義色彩的山名,八成也是一起取的吧?我們在國旗嶺的涼亭休息一下,天氣熱體力流失得超級快。國旗嶺再往前是一個鞍部大空地,空地中央有株雀榕老樹,據說已經超過350歲,Tony對這個地方好像有點印象,有可能是以前曾經在這裏撒野過。繼續走,經過長壽山後,路左會經過一座觀音廟,過觀音廟不久,來到一個岔路,往前是繞過一座大廟,往下可往圓通寺,不過此時Tony還不知道,所以就繞過大廟,來到廟前才往下走到圓通寺裏。

PICT4345
雀榕老樹,很多民眾在此地練功或乘涼。
PICT4348
寬大的水泥石階走進綠意盎然的步道。
PICT4349
中和展望一角。
PICT4353
剛才繞過的,原來是上寶禪寺,出來後要往下山的方向走。
PICT4354
圓通寺前,橫眉怒眼的石獅。
PICT4355
另一邊是心情不太好的石象。

圓通寺(10:35)→樂天宮(11:06)→迎日石@89m(11:22)→統大停車場(11:26)
圓通寺供奉的是釋迦牟尼佛,所以說是個佛教的寺廟。Tony記憶中不曾走到圓通寺,不過Winnie倒是來過幾次。由於Tony信仰的忠誠度低到破表,所以雖然是佛寺,Tony也是給祂拜一拜,亂拜亂保祐嘛...休息一會兒,喝飽了爽度x100的結冰運動飲料後,就原路啟程回家去。從圓通寺再回到稜線上這段路,是本日最陡的一段。就是因為這一段走到快沒力的關係,回到大榕樹後,看到腰繞的平緩步道,就異想天開的走走看,結果越走越往下,走沒多久就發現不對勁...不過都走下去了,等下再找路往上吧!一直走到樂天宮,再往下走,就會看到個公園,公園裏有個小廟,廟後的菜園中有條步道,可以往上再走到迎日石的地方,就這樣順利地再度找到回家的路。

PICT4357
這附近和南勢角一樣,都有很多座早起會體操館。
PICT4359
菜園中間的步道,救了我們一命。
PICT4362
牌子上寫:中和第一珍木「烏心石」。
PICT4363
迎日石其實是幾塊石頭疊起來。


延伸閱讀

1 留言:

匿名 2008年6月8日 中午12:09  

您好 能跟你請教問題嗎 我也住中和 但是我想知道詳細此步道的相關資訊 能留個聯繫方式嗎loach07@yahoo.com.tw謝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