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

2007.05.01 雙溪燦光寮山

上星期六我們本想走個新店獅頭山,但因為天氣太差,走沒一半路就折返了,實在是沒力。幸好星期二還有個5/1勞動節,我們計劃前往九份附近,走個燦光寮山,回頭再到九份踩踩老街,彌補上次基隆山行沒逛到街的遺憾。本來以為5/1放假的勞工朋友應該不多,可是一路上車潮實在不少,快到九份時,遠遠看基隆山上已經好多人在往上走了,才知今天的九份和國定假日沒有兩樣呀!我們先經過早已客滿的隔頂停車場,再繼續往上開。102縣道一過了九份之後,就差不多沒什麼車了,兩相比較之下,可以說是天壤之別。開到路右邊有個景觀台的地方,左轉往草山產業道路。草山產業道路是一開始是水泥路,有幾段連水泥都沒鋪,不過路況是還好,小心開就可以安全通過。開到一間土地公廟處,廟前有個小廣場,我們把車停在這裏,開始今天的行程。

20070501TrailMap

土地公廟(11:20)→燦光寮山登山口(11:55)→燦光寮山(12:28)
下車後看看四周,廣場後方有兩條路,一條較豪華的是貂山古道,另一條無標示,不過看看地圖應是往牡丹山的方向。我們則是繼續走產業道路往上,雖是產業道路,但路上連機車也只看過兩、三次,所以就像是更寬大的步道,走起來非常輕鬆。沿途還有標示里程及地點的木椿,不過內容似乎不太一致,看得Tony有點一頭霧水。走沒多久,路右出現一條寬大的岔路,當我們正在研究地圖時,有位大哥騎自行車上山來,向我們指點了方向。騎腳踏車的大哥真的是令人敬佩,僅管產業道路上到處是碎石,而且又有大水坑擋路,但是這位大哥還是一轉眼就消失在路的盡頭...得知正確的方向後,我們繼續沿著主線往上,一直走到半屏山的登山口,斜對面草山高分56 和57之間,就是燦光寮山的登山口。登山口無任何標示,就是一堆芒草上綁了幾條登山條。在此我們遇到兩位中年夫婦,剛從無耳茶壺山、半屏山那邊過來,一看就是健腳模樣。打過招呼後得知他們也是要上燦光寮山的,為了不要擋人家的路,我們慢吞吞的在路邊整理裝備,打上新添購的綁腿,等前輩們上去後,我們才跟著他們的後頭一起走。

PICT4192
小小的土地公廟前有兩個大廣場。
PICT4196
菊科的黃花何其多,實在很難辦認。
PICT4198
爵床,好怪的名字,長得很像一半的九頭獅子草。
PICT4200
這就是山名的由來,應該看得出來是那座山吧!
PICT4202
夏枯草,紫色的小花長成一串,非常顯眼。
PICT4209
草比人高的登山口。

果不其然,前輩走得比我們快得多了,我們才剛上稜線,他們就已經到山頂了。在我們還在樹叢間奮鬥時,人家已經要下山了,證實薑的確是老的辣!這座山似乎比較少人在走,第一段的芒草長得又密又高,即使後來上了稜線以後,還是有一小片樹林形成一個山洞,路旁的植物也都長到滿出來的地步,要是沒有一點防護措施的話,下山後褲子鐵定是濕淋淋且沾滿了泥土。

PICT4214
登頂前有一小段難度不高的垂直攀登。
PICT4216
這不知名白花在路邊長到靠攏成小山洞。

燦光寮山(12:42)→燦光寮山登山口(13:05)→土地公廟(13:38)
燦光寮山是台北縣市五個一等三角點其中之一,是東北角風景區的最高峰。山頂沒有任何遮蔽物,四週的展望非常好,往北和往東都可以清楚看到海洋。正當我們在山頂上無所事事的時候,忽然看到半屏山上又有一隊人馬緩緩移動下山,為了怕等下他們也要上來,在又窄又難走的步道上造成大塞車,所以我們立刻準備下山。幸好下到登山口都沒有遇到人,大概是走去別的方向了吧?

PICT4218
一等三角點。
PICT4222
最遠是茶壺山,再來是一邊草一邊樹的半屏山。
PICT4226
往九份方向看去。
PICT4231
遠方山頭有棟不知名建築。

回程時我們把車停在隔頂路邊白線,準備到九份老街吃個小吃再回去。今日的九份真的人滿為患,整條老街被擠得水洩不通,把我們的如意算盤都給踩爛了。最後我們只有吃個肉圓和芋圓,就匆匆逃離現場,連多逛一會兒的興致都沒有。反而星巴克倒是空盪盪,我們在樓上補充一點咖啡因後,才上路回台北。

PICT4233
做到來不及賣的金枝肉圓和花枝丸湯。
PICT4235
賴阿婆芋圓,感覺好像沒有以前好吃。
PICT4241
重拾風華的九份老街。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