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2009.08.01 南投 畢祿山 Day 1

步行時間:約3.5小時
步道路況:泥土步道,大小崩塌不斷,過溪數次
步行距離:820林道走完約9k,途中上上下下總落差將近200m,但起點終點幾無落差


「路程太硬,走不上去怎麼辦!?」「那就換一座山頭。」...「一天單攻太累又怎麼辦!?」「那就分成兩天走。」以上是這次在考慮行程的時候,Tony心中挑選路線的過程,十足符合澳少年登山隊的稱號。最後選擇的是畢祿山這座山頭,一天單攻的話,據說是台灣百岳可以輕裝單攻的路線中,難度排名第三的。一直以來都聽說畢祿山是座鳥山,但在搜尋前人記錄的過程中,才知道畢祿山的展望超級棒,不知何來稱鳥。這樣子的話,那麼是否也要重新檢視一下合歡西峰,說不定也是路程鳥而不是風景鳥!?在申請入園的時候,Tony順便參考了同一天其他隊伍的行程,發現大家都是第一天走畢祿,第二天走羊頭。而我們為享樂之故,第一天預定在820林道終點的營地紮營,第二天再上畢祿山。820林道可以從三個方向上來,我們則是照舊,前一天晚上先到霧社的鄉公所報到,隔天一早再走台14甲線到台8線處,過合歡隧道後,在820林道入口處停車。

20090801CarMap
20090801TrailMap
20090801EDChart
GPS足跡下載

820林道入口@2575m(10:00)→5k過溪後午餐@2634m(12:25)
820林道原本是可行車的路段,和台灣各地的眾多林道一樣,在公路總局停止養護之後,現在只能靠步行進入了。林道平緩的路段常有大片的松針鋪地,軟軟的,相當好走;但由於年久失修,林道差不多已經柔腸寸斷,約9k的路程,崩塌和小溪多到快要數不清。幸好大部份的崩塌和過溪都有架繩,而且也都不難過,還算ok。今天又是有短暫午後雷陣雨的氣象預報,所以Tony一直希望可以趁中午以前多走一點。不過揹著重裝不是說快就能快的,再加上有隊員頻頻喊餓,只好就近找一處過溪後的小空地,先用午餐再說。午餐是遠從北海岸石門而來的肉粽,加上大白鯊小魚丸湯,吃到撐了魚丸還是吃不完,只好順延到晚餐再繼續下。

PICT2181
維尼和精美的地圖。
PICT2183
出發照,不知是在笑什麼...
PICT2189
路邊的台灣百合。
PICT2191
遠望北合歡山的反射板,今天天氣超好的。
PICT2194
藍色的花滿少見的。
PICT2201
像這樣的崩塌很多。
PICT2202
維尼與松果。
PICT2204
又有摩托車。
PICT2206
感覺不是太堅固的木梯。

5k過溪處2634m(13:35)→9k營地@2600m(14:40)
820林道和畢祿山步道,都是沒有里程碑的,讓人搞不清楚到底走了多少,前方還有多遠。今天的天氣是今年爬山所遇到最好的一次,有夠藍的天空,看的令人十分感動。但也因為天氣很好,炎熱的氣溫讓我們的腳步有點慢慢吞吞。原以為還要很長一段時間,才會抵達營地,沒想到吃完午餐後走沒多久,就看到鐵皮工寮出現在眼前。工寮約是位於8k處,過了工寮後再走1k就會到達營地。林道最後的1k路況較差,有時路面會出現爛泥,偶爾還要鑽芒草,當然崩塌還是少不了的。偶然間,又是一次過溪的時候,Tony忽然看到一隻大雞在面前走動。心裏還在想,奇怪,竹雞有這麼大隻的嗎!?忽然才想到,會不會是母帝雉啊!?可惜當時Tony手上的鏡頭不對,要不然就可以拍下來比對了。到了一處斷崖後,往對面看,就是今天的營地了。這一處斷崖,其實是個深約10公尺的溪谷,從一旁下切到溪水旁時,可以看到非常壯觀的溪谷風景。


最後一個拉繩陡上後,總算結束今天的行程。營地是一處兩邊各是溪谷的鞍部,鞍部平台約可搭6頂四人帳。我們抵達時已有兩頂二人帳搭在中間,但帳篷附近空無一人,聽回程的山友說是攻頂去了。由於阿晟的爐子不知留落何方,導致只有一組爐子開火,所以必須提早開始準備晚餐。今天是我們首次嘗試煮白米飯,雖然大致已經了解山上的煮飯法,但Tony的爐子沒辦法開夠小火,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飯煮焦了一層。晚餐是雞肉親子丼配燙青菜和蔬菜海帶芽魚丸味噌湯,我們邊煮邊吃,從16:30開始一直吃到19:00都還沒吃完。Tony是不介意上山吃得好一點,但不曉得要到那一次才能改善每次晚餐都吃不完的困境。

PICT2211
梨山方向,下午天氣還是很好。
PICT2213
廢工寮,看起來還是有人使用。
PICT2217
一面滿大的苔蘚山壁。
PICT2219
巨木橫陳的壯觀溪谷。
PICT2220
影子映在清澈的小水池上。
PICT2222
這段陡上到營地,是明天的預習嗎!?
PICT2223
松針營地。
PICT2227
料多到爆炸的湯...
PICT2234
親子丼,飯沒照到。


延伸閱讀

1 留言:

匿名 2010年2月21日 凌晨1:31  

阿晟; 吃太飽.......神父 我有罪
以後會改啦.......
改成....吃太撐.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