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2009.07.25 烏來 哈盆古道大逃亡

哈盆古道清涼、好玩,又不會太累,真的是一個很適合夏天的地方。上回我們領教過海拔500公尺的溫暖夏夜,這次就只帶著兩件冷氣毯,睡袋直接晾在家裏。多餘的空間和負重,就拿來揹爽糧,如此這般,今天的晚餐是日式燒烤和一人一瓶啤酒,光看菜單就無比歡樂!!我們還召集了澳少年登山隊一起來玩樂,準備好好的在溪邊涼爽兩天。早上和阿晟約在信賢檢查哨,辦妥入山證後(真的不用錢),就直接開到古道入口。登山口附近不但早已停滿小客車,而且還有兩台大客車正要離開,看樣子今天的南勢溪要大爆滿了。 車行路線、GPS、全程地圖請看這一篇

古道入口(09:30)→波露溪(11:00)→露門溪午餐(12:00)
步道的路況還是像上次一樣生機盎然,植物都長到快要滿出來。崩塌處都變得比較好走了,有一枝快爛掉的木梯甚至還換成了新的,真該感謝維護步道的人。走著走著,我們又開始走到幾個團體的中間,不只是登山團體,還有騎士推著一台捷安特小摺在步道上行走。據騎士說,前頭還有十幾台自行車在走跳呢~阿晟聽了很有興趣吧,可能有在考慮帶他的車友們來扛看看。今天休閒的團體不少,行進的速度有點快不起來,直到腳下開始有小狗出現。看狗主人的裝扮應該是附近的獵人,小狗一隻一隻往前衝,我們也跟著快步跟上,減少了很多阻礙。


波露溪中間的石頭,好像比上回多了很多,所以這次就不用脫鞋,直接踏石過去,全員safe!但是露門溪就沒那麼好過了,上次橫跨河面的粗木,早已消失無蹤。溪水不但深、而且急,前一個隊伍有隊員在溪中輔助,但還是過得險象環生。所以Tony決定先往上游走去,找尋容易過溪的地方。上游不到100公尺的地方,河面寬廣很多,相對溪流就比較緩而淺。來時一路都在超車、大家都沒什麼休息,所以過溪後我們就地午餐,順便喘口氣。


邊用餐時就邊看到,沒有間斷的大隊人馬一直往古道終點走去,所以就有隊員提議,與其到哈盆營地和眾多團體人擠人,不如另外找個地方紮營。達成共識後,Tony邊吃午餐邊到處逛逛,發現露門溪畔就有幾塊空地。看看溪邊前人遺留下來的瓶瓶罐罐(還有牙刷!)和生火的痕跡,就能知道其實露門溪畔也是一處經常性的營地。今天破天荒的,中午就完成行程,所以有非常非常多的時間可以揮霍。光是佈置廁所的遮棚,就搞了有夠久的時間,幸好我們時間多嘛...正事都處理完後,喜愛玩水的阿晟很快就出現在溪水中間。確認安全無虞後,Tony也換上泳褲下水去,爬山以來真的從來沒這麼悠閒過。

PICT2159
車停滿了,回來的時候卻沒剩兩台。
PICT2161
經過整理後,崩塌都變好走了。
PICT2162
這種路況,騎小摺的感覺不知是如何!?
PICT2164
跟在獵人和獵犬的後面走一陣子。
PICT2167
波露溪過溪較容易。
PICT2168
休息中...
PICT2169
不好過,不想走這裏。
PICT2175
深度不到1公尺,溪流又平靜,真是戲水好地方。
PICT2177
有一隻青蛙跳在我們的青蛙帳棚上。(這張有裁切)

露門溪(18:00)→古道入口(21:20)
早上曾經有過一面之緣的另個五人小隊,稍候也來到露門溪畔尋找營地,最後是紮在我們附近稍微上游的空地上。差不多16:00時,開始降下一點小雨,反正天幕早就搭好了,這也嚇不倒我們。差不多在16:50時,友隊的隊員來通知我們,溪水有點上漲,已經決定要撤退了。Tony看看雨其實也不大,決定再觀察看看。我們盯著溪水,忽然間看到水面上有閃亮亮的東西載浮載沈,阿晟驚呼一聲馬上衝出去,原來是我們冰在溪邊的啤酒流走了。阿晟和Tony很快的救回兩罐,但還有兩罐已經不見蹤影了...而本隊由於受到爽糧漂走的嚴重打擊,也在17:30決定要撤退了...


溪水漲得相當快,在我們收拾的時候,友隊較靠近溪邊的營地已經有溪水漫延了。雨天打包真的是很痛苦,原本2kg的帳棚,收起來似乎變成5kg,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Tony身上還穿著泳褲呢...打包好以後,第一個考驗就是要先過露門溪。我們先把大家的鞋子收成一包,由水性最好的阿晟幫大家把鞋子提到對岸,待過溪後再穿鞋。第二個關卡是波露溪,由於大家的鞋子都還沒濕,所以還是一樣脫鞋,赤腳過溪再穿。接著一些大小崩塌,都沒有什麼狀況,大家總算放心,可以平安回家。回程在曲流營地稍事休息,此時遇到另一個二人小組,原本紮在南勢溪畔,也是要撤退了。

P7250305
在曲流營地拍的,Tony技術不佳,照成靈異照片。
P7250307
Winnie拍的好多了,這兩個人的心情看起來比較沈重。

最後我們是在快要21:30時回到登山口。每次規劃行程的時候,大家都希望少走路多享樂,但就算開了很硬的菜單,或是有什麼狀況發生,也不曾有人抱怨,說走就走,乾脆的很。像今天回程時,重量增加、天候不良、沒吃晚餐又要過溪,結果大家的腳步還是一樣堅定,有時候Tony真的滿佩服澳少年登山隊的隊員。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