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2009.07.19 平溪 孝子山、慈母峰、慈恩嶺

步行時間:約3小時
步道路況:石階步道,路況大多良好,有些路段較驚險
步行距離:一圈O形約4k,總落差將近400m


奇怪,不能出隊的日子,天氣總是特別好,是不是該找個機會全隊拉去拜拜!?本來這周末也是有露營行程要走,但是一個消失的颱風來襲,讓Tony不得不忍痛取消,順延到下星期去。隨著始終沒接近台灣的颱風遠離、天氣轉好,還是該出門活動一下。慈母峰、孝子山是平溪非常熱門的名山,步道上各式穿著的遊客就是最好的證明。Tony和Winnie很久以前就曾經來走過一次,今天則是再來復習一下尖聳的山峰和險峻的步道。車行路線是106縣道往平溪,過了菁桐,接近平溪車站時,路右會出現慈母峰、孝子山的指標,非常好找。今天打算要走一個O形路線,所以我們把車停在平溪國中對面的大停車場,再步行往平溪方向。

20090719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平溪國中@221m(09:40)→登山口@295m(09:53)→孝子山@360m(10:15)→慈母峰@410m(10:40)
平溪國中往平溪方向,走沒多久就會遇到右手邊的車岔路往上,也可以通往孝子山的登山口,沿途好像有指標,不太確定。登山口有兩條路,都是石階步道,取右路往孝子山。此處基本上路況相當良好,就連垂直的攀岩天梯,都有架繩輔助。到一個十字路口後,左陡上是往孝子山,中間的垂直天梯應該沒有人想走,右邊過溪是往慈母峰和普陀山。我們先上孝子山,所以先取左行。


孝子山標高才389m,不過山形非常陡峭,基本上步道是繞著像尖塔的山形開鑿。不但如此,登頂前的一枝鐵梯,不但很陡,而且底下空無一物,在上頭站兩下是會讓人腳軟的。山頂的腹地不消說,當然是窄小到不行,不過四周的展望可是一級棒的。由於陸續還會有遊客上山,所以我們在山頂上沒待多久就下山了。


回到十字路,過溪後再往上走,會來到一條滿陡的岩稜。岩稜石階走到一半的時候,回頭看看,可以看到剛才走過的孝子山,簡直不像是給人走的。連走兩段岩稜後,光禿禿的一片,就抵達慈母峰了。慈母峰標高410m,山頂有一顆不銹鋼三角點,對面就是普陀山,眺望孝子山的角度也不錯。

PICT2110
平溪國中。
PICT2112
這樣比,應該知道要往那裏走吧!
PICT2114
咦!又遇到一枝這個。
PICT2115
一路上可以遇到不少佛像。
PICT2116
也有石觀音。
PICT2118
這裏的路分為陡和更陡...
PICT2121
平溪有不少稱得上「陡」的山。
PICT2122
有大叔在此問Winnie,常爬山嗎?不然怎麼敢走這個。
PICT2127
路況太可怕,所以才要很多佛像嗎!?

慈母峰@410m(10:45)→虎嘴口岔路@342m(11:03)→慈恩嶺@390m(11:50)→平溪國中(12:40)
看看腳底下通往普陀山的陡下,幾乎是攀岩路線,有點懶得再走,所以我們直接前行下岩稜,往慈恩嶺去。下到往虎嘴口停車場的入口後,步道才轉而往上。上稜線的路分為兩條,一條是右手邊岩壁旁的窄路,一條是直行的泥土路。兩條路殊途同歸,所以我們選擇好走的泥土路走。走完泥土路後,在十字路口接回岩壁旁的步道上稜線往慈恩嶺。慈恩嶺登頂之前有一處難走的垂直攀岩,高約2.5公尺,手點腳點都有,但還是不太好上。慈恩標高390m,找不到基點,山頂展望則是良好。垂直攀岩往下行更是麻煩,在此Winnie費了一番手腳才成功通過。接著就是繞著剛才的岩壁往下走,路況不是說很好,路跡還算是明顯。這條路一直下坡,走到底就會接上東勢格古道,再走回東勢格古道的出口,就是平溪國中對面,剛好走完一小圈O形。

PICT2132
往慈母峰的岩稜。
PICT2134
往慈母峰的途中回頭看孝子山,唷!!尖的太誇張了吧!?
PICT2137
對面是普陀山。
PICT2139
字不算好看的不銹鋼基點。
PICT2141
有點像是香腸的果子(還是花?)。
PICT2145
慈恩嶺俯瞰菁桐方向。
PICT2150
慈恩嶺山頂就是一塊大石頭。
PICT2152
慈恩嶺下東勢格古道途中的岩壁山路。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