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2009.06.07 平溪 三貂嶺瀑布群

步行時間:3小時
步道路況:好走泥土步道,瀑布高繞垂直陡坡兩段
步行距離:一圈共8k,總落差約150m


夏天出門爬山的時候,經常會被人問到:這種天氣爬山不熱嗎?很辛苦吧?當然,夏天爬山那有不熱的,差不多踏出車門,走沒兩步上坡就會汗如雨下了。這個季節若是要清涼,那就是要來一個瀑布路線。平溪三貂嶺瀑布群一般是指三個瀑布在同一條路線上,其中一個只能遠遠看,可以走到兩個瀑布底下。在我們還沒有記錄的時候,就曾經走過一次,所以今天算是舊地重遊,不過這次同行的遊客是要多得多了。車行路線是中山高下八堵交流道,直接上台66快速道路往東,下瑞芳交流道後左轉台2線往瑞芳市區,過瑞芳橋後右轉102縣道(直行往九份),在過鐵路的陸橋後右轉瑞候公路,過員山子分洪道後會來到一個三叉路口,左路往上是往牡丹,取右路往下往三貂嶺,接著就是河邊一直開到三貂嶺車站對面,過一座橋後迴轉,橋下有遮蔭的空地可以停車。過瑞芳後這段路看似複雜,其實只要把握一直走在基隆河邊的原則就不會錯了。

20090607CarMap
20090607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橋下空地@135m(09:50)→碩仁國小@127m(10:00)→合谷瀑布觀景台@178m(10:30)→摩天瀑布@205m(10:55)→枇杷洞瀑布@255m(11:15)
走出橋下後,前方就有小徑往下通往鐵路。到鐵橋上時回頭看看,運氣夠好的話,可以看到從宜蘭往台北的火車從隧道裏出來,然後大概會被嚇一跳。沿著鐵路邊邊過橋後左轉,繼續沿著鐵路往平溪方向,走200m就會看到往三貂嶺瀑布的指標。跨過鐵路、走上碩仁國小後,就是三貂嶺瀑布步道的起點。一開始我們馬上遇到一個婦人登山隊,之後又遇到瑞芳社區大學的導覽團,果然夏天走瀑布路線是最熱門的了。


不到半小時就會抵達合谷瀑布的觀景台,由於這是個難以親近的瀑布,所以沒什麼好說的,看看就走了。接下來會有兩處簡單的過溪,之後沿著溪邊走,路況轉差一點,路徑稍微濕滑、偶爾也有巨石倒木,但還算是好走。走到空氣開始清涼,水聲越來越大時,就是要到摩天瀑布了。摩天瀑布是從岩壁上懸吊下來的水柱,由於近日來經常下雨,所以水量還不少。瀑布下空地不多,但擠了一些正在考慮要不要繼續往上的遊客。續往上的路就在瀑布左邊,是又陡又濕滑的泥土高繞路,快到瀑布最高點時還可以走到瀑布後面,體驗一下練功的感覺。之後是可怕的垂直天梯及岩壁,女性遊客都會在這邊心驚一下。


枇杷洞瀑布幾乎就在摩天瀑布的正上方,由於路程有困難這麼一些些,所以遊客不多。我們四處走走看看後,決定在瀑布前找個好位置坐下休息,消暑一番。

PICT1803
要進三貂嶺隧道的電聯車。
PICT1806
基隆河風光。
PICT1814
好了好了!夠清楚了!
PICT1818
靠過來聽一下。
PICT1821
維尼與只能遠觀的合谷瀑布。
PICT1823
踏石過溪。
PICT1827
現在是蟬脫殼的季節嗎!?
PICT1830
摩天瀑布。
PICT1836
還可以走到瀑布後面。
PICT1839
這麼陡,幸好才一小段。

枇杷洞瀑布@255m(11:35)→上步道@304m(11:45)→新寮村@264m(12:15)→野人谷@231m(12:30)→大華車站@157m(13:00)
吸夠負離子以後,就要繼續上路。此處可以原路回去,較為輕鬆,也可以再一次高繞,走上瀑布上方的步道,再走一圈到大華車站坐火車回三貂嶺。不過似乎走上枇杷洞瀑布的遊客,大部份都繞了一圈去。大概前一段路的驚險程度,讓人不想多走一次也有關係。但這繞一圈的路又很熱,所以想要純避暑的話,最好還是只到摩天瀑布折返就好了。上到步道之後,沿途指標都還明顯,只要謹記往大華或往新寮的方向就ok了。到了新寮村後改走柏油路,過橋左轉是往大華,直走是往十分,要近的話當然還是往大華走。這條路同時也是往荒廢已久的野人谷遊樂區,到野人谷後,進大門直走,續行的步道在售票口的右邊。


野人谷以後的步道較少人走,有點濕滑,雜草也多。我們走沒多久,就聽到火車的汽笛聲,以我們平時的好運程度,大概可以猜到八成就是我們要坐的火車跑掉了。經過熟悉的紅色大鐵橋,走到鐵路上再到大華站一看,果然就如同我們想的一樣。而下一班往大華的車則要1小時以後才會來,索幸我們先搭下一班車到十分,吃個點心之後再坐回三貂嶺。

PICT1841
枇杷洞瀑布往下看,應該就是摩天瀑布。
PICT1847
枇杷洞瀑布。
PICT1853
維尼與枇杷洞瀑布。
PICT1855
瀑布後方的鐵梯,這個好走多了。
PICT1859
野人谷的大門。
PICT1861
大紅鐵橋。
PICT1862
還是基隆河。
PICT1863
平溪支線鐵路。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