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2009.05.16 平溪 九穹坑山

步行時間:將近3小時
步道路況:泥土步道,有陡有緩,路況大多不佳
步行距離:P字形一圈約5.5k,總落差約400m

由於夏日將近,令人開心的露營季節又快要開始了,所以又要來找一座山來好好的走一走。司公髻尾山是平溪的最高峰,一般光是要攻山頭的話,從東側的步道起登大約不用10分鐘可達山頂。但這樣子走有違我們的style,所以我們還是走繞遠路線。雖然是這樣講,但不自量力的我們,最後還是踢到鐵板。車行路線是走熱門的106縣道,在55k的永定橋前走右線不要上橋,在第二個右手邊的岔路右轉上山,一直開到玉桂嶺二號橋前,路邊有塊大空地就可以停車了。空地對面有座土地公廟,前方則是雙鹿福音園。

20080329carmap
20090516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玉桂嶺二號橋@205m(10:10)→九穹坑山擋土牆登山口@347m(10:35)→九穹坑山@596m(11:20)
往登山口要走一段芒草夾道的產業道路,基本上就是玉桂嶺二號橋前最不像馬路的一條路走進去就對了。產業道路的路況時好時壞,奇妙的是,最靠近大馬路的一段是最差的泥土路,較裏面反而有水泥路和柏油路。首先會先經過一棟民宅,過後會經過九穹高分14號電線桿,從這根電線桿往山上看,路況似乎很差,所以我們續向前行。走著走著,忽然小客車急馳而來,停在我們的面前要載我們一程。起初我們一直推辭,後來禁不住兩位大哥的熱情,還是上車坐了一段。大約坐不到2分鐘的車程,立刻就來到三叉路口,下車揮別了兩位好人之後,我們續行水泥車道,不久就會來到擋土牆邊的九穹坑山登山口。

從登山口看去,已經是一片雜草叢生的模樣,走進樹林後,路況有稍好一點,但也不是什麼康莊大道,走起來還是有點礙手礙腳。腰繞一段路,會先來到方形的水泥大池,繞道再經過兩個有老舊指標的岔路後,路線開始轉而上攻。滿陡的土徑,再加上路況不佳,炎炎夏日裏走起來真是很累。

PICT1480
產業道路一開始是泥土路,後來的路況反而好多了。
PICT1481
路邊種了不少曼陀羅花。
PICT1485
這是登山口,看起來讓人很不想走進去。
PICT1486
經過大水塔。
PICT1487
路況差...

九穹坑山@596m(11:35)→九穹高分14登山口@347m(12:41)→玉桂嶺二號橋@205m(12:55)
九穹坑山標高596m,山頂有一顆圖根點。本來以為上九穹坑山應該是很快,但眼看又走到快要中午了,離今天的目標司公髻尾山卻還有1個小時路程,也只好放棄了。我們在山頂上休息一會兒,待要下行時才發現,我們剛才走上來的路線原來是緩坡,另外還有更陡的,真不知會怎麼樣難走。下山時我們改走蕭郎路線,會接到九穹高分14那邊出來。結果這條路線也是不太好走,光下山就花了我們超過一個小時。好不容易走出來,我們不禁要加緊腳步,快快結束今天的鳥路線。

PICT1488
喲,靈芝。
PICT1491
維尼登上九穹坑山。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