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2009.05.24 新店 碧潭山、灣潭山

步行時間:2小時多一點

步道路況:碧潭山好走步道,灣潭山路況不佳

步行距離:O形一圈約5.5k,總落差約200m

夏日炎炎,油價又開始上漲,所以今天又不想跑太遠。在網路上看看,發現一條有趣的新店的路線,從碧潭橋起登,連走碧潭山和灣潭山(灣潭山可以不走),再從新店渡坐船橫渡新店溪回來,剛好一圈。這兩座山都不高,和新店另外兩座塗潭山、青潭尖可以組成四潭連走。其中的塗潭山曾經讓我們吃足苦頭,還折損了一枝登山杖,所以這所謂四潭連走路線,我們是連想都不去想。由於碧潭附近難停車,今天我們騎機車前往,停在新店市公所附近,再走過碧潭吊橋,就會開始看到碧潭山的登山示意圖。

20090524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碧潭橋@35m(09:30)→碧潭山@157m(10:00)→灣潭山路邊登山口@74m(10:30)→灣潭山@141m(10:52)
儘管還是早上,碧潭已經熱鬧滾滾了。走在橋上時,腳底下不時傳來吆喝聲和擂鼓聲。低頭看看,幾支船隊努力地划槳前進,提醒我們端午節就快到了。過橋之後,路邊偶爾會出現步道路線圖,但要登碧潭山,基本上就是走唯一一條往上的路就是了。步道上總是有人在走,也可以說是熱門路線了,起初是走在車路,走到碧潭樂園後,車路就到終點。據說以前碧潭樂園還有摩天輪,現在看起來什麼都沒有,光剩一個售票亭,實在很難想像往日榮光。再往上是要走右邊那條緩上階梯,要是像我們傻傻的走右邊的賞螢步道,結果就是走到不知方向,要再從小路切回來。走上石階後再不久就可以登頂。


碧潭山標高157m,又稱和美山或大笨山,山頂展望超級好,可以清楚地俯瞰熱鬧的碧潭區。當然也能看到或快或慢的龍舟練習隊。碧潭山的山頂腹地廣大,有一座景觀平台和一座涼亭。休息過後續前行,下坡一陣子後,會來到一個像是氣象站的水泥小屋。在過小屋後,主線是往右轉,若是要像我們一樣連走灣潭山,要直走進雜草小徑。小徑邊走邊往左下行,路況不甚佳。往下的路上偶爾可以俯瞰直潭淨水廠。出口位於金龍路的擋土牆邊,從地圖上判斷,接下來要是不想連走灣潭山的話,應該可以左轉格子嶺路下到新店渡口。灣潭山的登山口就在剛才下來的出口右斜前方,同樣位於擋土牆上。往灣潭山的路況更差,如果沒有刻意要收集山頭,最好還是直接踢馬路下山比較好走。
PICT1501
熱鬧碧潭橋下。
PICT1502
天氣似乎不太好。
PICT1504
荒廢的碧潭樂園。
PICT1506
碧潭山頂的基石。
PICT1509
俯瞰碧潭地區。
PICT1514
偶爾可以看到直潭淨水廠。
灣潭山141m(10:55)→皇意宮@60m(11:20)→新店渡船頭@27m(11:40)
灣潭山標高不過141m,但路況不佳,走起來實在很累。下山的路況有稍好一些,不過Tony在某個竹林間,一個陡下剛結束時,沒注意滑了一大跤,幸好沒受傷,不過倒是把小包包搞得非常髒...另一端的出口在皇意宮正上方的大觀音像處,我們在觀音像腳下休息片刻,再來就只剩踢馬路了,所以順便清理一下。下山的道路最快就是經過皇意宮,在廟前左側的石階續往下,經過幾處農家後,就會開始看到新店渡口的指標,沿著指標走,很快就會抵達新店渡口。


新店渡口是非常非常少見的人力擺渡,一趟20元,有機會應該來試看看。行在河中時,船東還會故意接近天鵝船,把那些踩船的遊客嚇一嚇。過到對面之後,就是自行車道的終點,往回走一點,就會來到新碧潭商店街。原本是打算在商店街吃個午餐的,但我們從尾走到頭,體認到這裏不是我們這種窮人家該來的地方,所以還是摸摸鼻子,到便利商店買兩個涼麵回家吃就好了。
PICT1515
直潭水利基石。
PICT1517
路邊一直看到竹筍,是季節嗎!?
PICT1519
擋土牆出口。
PICT1525
灣潭山頂,無展望。
PICT1529
皇意宮上方的大觀音像。
PICT1532
路邊廢棄的小象溜滑梯。
PICT1533
渡船正要過來。
PICT1536
河中央看到景色不太一樣。
PICT1542
碧潭河畔的商家。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