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甜菜根(Beetroot)的羅宋湯

第一次認識beetroot是在紐西蘭的時候,為了省錢T&W都是跑超市來填飽肚子,當時在那邊看到這紅紅紫紫的罐頭照片,不知為何很有冒險精神的就買來吃了。罐頭上的說明是可以生吃,所以就拿來搭配沙拉或夾在早餐土司裡,沒想到還挺美味的,後來回國時行李箱也帶了一罐。 這次去澳洲在當地有看到新鮮的beetroot ,但不是很瞭解怎麼食用,所以還是買罐頭比較方便啦! 今年初在常去的大X發竟然看到生鮮的beetroot,不過是標榜有機的,小小一顆就要將近80大洋,這Winnie當然是買不下手。後來又過了一陣子終於出現了平價的beetroot,於是就買了一顆回來玩玩,憑印象加了鹽巴、黑胡椒、橄欖油、紅酒醋用烤的方法來調理,這樣其實還算是吃原味的,所以土味比較重了些。

上星期從婆婆那邊分到了一顆beetroot,說是用打成汁的方法食用,這樣就讓Winnie感到很好奇了,像這樣本來在台灣很少見的食材,為什麼會突然這麼常見呢?google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是因為一本熱賣的養生書,說甜菜根含有很高的鈣質、維生素A...等等,所以大家一窩風的吃起甜菜根來了,真不曉得這樣的熱潮會持續多久啊~如果可以每年冬天都有甜菜根來嚐嚐也是不錯的啦!

P5030303
與國外常見的不同的超大顆甜菜根

這次想換換別的吃法,在網路上尋找食譜的時候赫然發現有羅宋湯這一樣。讓Winnie忽然聯想到,當時在看『交響情人夢-巴黎篇』時來自俄羅斯的塔妮亞煮了一鍋紅通通的湯給千秋喝,莫非那鍋就是羅宋湯(borscht soup)?原來所謂的羅宋湯應該都是以甜菜根為基底,只是傳入中國後,我們這邊比較難取得這樣的蔬菜,所以後來轉變成用蕃茄來取代。
既然現在手上有這樣的材料,當然要來煮看看囉!Winnie是用簡單的作法,畢竟沒辦法從牛肉大骨熬湯開始啊~而且家裡也沒有牛肉高湯,所以用雞肉高湯來取代。
材料:甜菜根、洋蔥、紅蘿蔔、高麗菜、牛肉高湯
作法:把紅蘿蔔切丁、其他材料切絲,全部丟到鍋子裡加水、高湯就可以了,或者是可以把洋蔥先用奶油炒過也行。要講究一點可以將奶油跟麵粉炒成麵糊之後加入湯裡,這樣湯會更香濃。

P5030304
削皮後的切面,果然是很紫。
P5030306
全部入鍋烹煮中,大約煮個40分鐘讓蔬菜都煮軟爛了就行
P5030308
完成囉~全部的食材都變成紅色的啦!成品比想像中好吃,而且beetroot的土味也都消失了,哈哈~Winnie本來很擔心亂煮一通會失敗,搭配水煮馬鈴薯就是簡單又美味的一餐囉!


延伸閱讀

3 留言:

珮珮 2009年5月7日 中午12:06  

哇!原來羅宋湯是這樣來的喔...煮起來跟甜菜原本的顏色完全不一樣耶...又得到一個常識了!

Cestlavie,Tony 2009年5月8日 凌晨12:09  

之前的甜菜罐頭多少都有點酸味調和,再加上上回有加紅酒醋下去烤的關係,讓Tony以為甜菜根是帶有酸味的...
這次試吃生果才知道是大錯特錯!甜菜根原來一點酸味也沒有,總算矯正一個錯誤的認知,好險啊~

話說世間無物不補,不知道朝鮮薊那天才會被披露為養生食材?實在超想吃看看的。

如是我聞 2009年8月15日 凌晨3:03  

有牛尾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