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2009.05.10 三峽 白雞山、雞罩山、雞罩山前峰

步行時間:約4小時
步道路況:泥土步道,有陡有緩
步行距離:中字形一圈約6k,總落差約550m


有一回澳少年登山隊下山回家,晚上在大溪吃飯,用完餐後繼續北上,一行人照例在車上喇滴賽。經過三峽時,看到白雞三山的指標,Tony隨口就說這也可以走一走,結果今天我們兩個就自己跑來啦。一般來說白雞三山是指三峽的白雞山、雞罩山和鹿窟尖三座山,但是白雞山和雞罩山可以走一個中字形路線,而鹿窟尖相對較遠一些,所以通常把前兩座山當做同一個行程來走。車行路線是北二高下三鶯交流道往三峽,到台三線後右轉南下,走到一個三叉路口,走右線北108縣道白雞路上山。後一直往行修宮開,開到超級熱鬧的行修宮後面,快要像是沒路的樣子再繼續往上開,看到禪光寺拱門,就可以停車了。

20090510CarMap
20090510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禪光寺拱門@263m(10:55)→登山口@296m(11:00)→廢墟@420m(11:20)→白雞山@745m(12:25)
路線是往拱門前的小路,其實汽車可以再開進去,只是路幅較小,會車不易。走進小路沒多久,可以看到右手邊越溪的地方掛了一些登山條,雖然沒有任何標示,但直覺就是登山口了。走過小溪後,就是一條直直往上的小徑,說陡不算陡,說平緩但走起來也沒那麼輕鬆。不一會兒在路邊就出現一枝0.3K的里程碑,之後一路上都可以看到相同的東西,像這樣途中有資訊,但卻沒有登山口的標示,不知是什麼情況。走完長直小路後,會來到一塊空地,空地上的建物都是被火燒過的廢墟,感覺滿淒涼的。看了看解說牌,原來此地就是小時候爆很大的海山煤礦,當初的嚴重礦災,導致台灣的礦業的式微;而今遺留下來的,除了一些遺跡,就只剩下知性電視節目偶爾的報導了。


我們在此遇到另對情侶上來,雖然沒有結伴同行,但也算是一起走完同一座山頭。廢墟後是兩條上山的路,雖然是O形路線的同一條,但聽說是左陡右緩,所以我們當然選擇了左路上山。接下來的路況稍差,不但較為潮濕,也更陡更難走一點。不但如此,登頂前還有幾段接近垂直的攀繩陡上,幸好這種路況差不多已經見怪不怪了,三手兩腳上去之後,總算抵達今天的第一個山頭。

PICT1446
牆上塗的和白雞山一點關係也沒有。
PICT1449
也是桐花步道。
PICT1451
看起來非常慘的礦業廢墟。
PICT1454
有些洞穴裏還遺留著採礦重機。
PICT1457
有些攀繩是難免啦。
PICT1458
維尼登上白雞山。
PICT1461
山頂四周的油桐花。

白雞山@745m(12:40)→雞罩山前峰@769m(13:10)→雞罩山@799m(13:12)→廢墟@420m(14:35)→禪光寺拱門@263m(15:00)
白雞山標高730m,但實測應在740m以上,山頂有一顆野牛基石,四周展望良好,到處都有一撮一撮的油桐花。山頂上有一巨岩,貌似雞抬頭挺胸狀故得名,不過沿途上來好像沒看到。我們在山頂上休息一下、吃吃點心,就和同行的遊客告別,往另一邊下去。下行的時候,Tony懶病發作有點不想走,就和Winnie說,如果雞罩山要走超過半小時,就不走了。結果到了三叉路口一看,往雞罩山28分鐘,讓Tony真是一點立場也沒有。往雞罩山要先一路往下,再走幾個有陡到的假山頭,而且顯然較少人走,路況也不甚佳。


雞罩山標高780m,山頂在樹林間無展望,只有一顆三等三角點,所以拍拍登頂照就閃人回程了。回到三叉路口續行,會經過往鹿窟尖的岔路,這次就不是什麼病的問題,再往上走很快就會餓扁了。回到礦場廢墟再往下走,我們順道到離步道不遠的土地公廟拜拜,感謝土地公保佑我們今天一路平安。拜完土地公再往下走,Tony沒注意打了一個大噴涕,忽然間犬吠聲四起,到最後甚至追到步道上。這隻狗的敵意很強,光是離開還不夠,搞到Tony也很不爽了,就作勢要攻擊,並大吼幾聲,總算才把它趕回家去。

PICT1464
雞罩山前峰的總督府基石。
PICT1465
維尼登上雞罩山。
PICT1470
農家的竹園,不時還可以聽到歡笑聲。
PICT1475
要繞進去的土地公廟。
PICT1477
鐵軌說明了以前的交通工具。
PICT1479
缺少入口指標的里程碑。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