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2009.05.01 新竹 十七公里海岸線 34k

近來自行車熱持續延燒,各地方政府競相以景觀路線號召車友觀光遊玩,可以說到處都有規劃得當的自行車道可以騎上一段。今年的51有三天連假,我們安排了兩天的行程,第一天就先到新竹的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騎車,打算帶著我們的小車出門來個4+2。我們一樣是從北二高往南,下竹林交流道往芎林方向,接著走上台68快速道路一直開到終點,下交流道左行往南寮方向,接下來下橋後第一個路口左轉上東大路,再開到路底就是南寮漁港。 大概是因為中午,偌大的停車場空盪盪,遊客少得可憐。我們先到遊客中心看看,順便上個廁所。從遊客中心頂樓俯瞰漁港四周,果然是滿有地中海風,而且該白的白、該藍的藍,沒有一般公共設施年久失修、灰撲撲的模樣。由於我們只有一台小車,所以得要再去借另一台車才能上路。自行車店都集中在東大路進停車場前的丁字路口,其中還有捷安特、KHS直營的車店,據說有不少高級車可以體驗。Tony是有點想去捷安特租一台公路車來騎騎,但一方面擔心租金昂貴,又怕騎了上癮就不妙了,所以還是在平價車店租一台捷安特入門車Boulder就好了。

PICT1348f
遊客中心頂樓俯瞰出海口。
PICT1353f
跳跳虎和三座鐘。
P5010266f
自行車道上有可愛的螃蟹自行車意象。
PICT1354f
另一座鐘樓。
PICT1357f
跳跳虎和巨魚像。
PICT1358f
海岸線不是叫假的,沿途有八成是在海邊。
PICT1361f
終點的風車。

我們從南寮漁港一路往南騎,離開了希臘風的漁港區後,接著會到海岸線濕地區,海邊微風徐徐,加上一路緩下坡,騎來十分愜意。由於回程是上坡,比較需要休息,所以我們一路先騎到終點,再慢慢晃回來。這條路線的特色除了起點的漁港風光以外,沿途的景觀鋼橋、發電風車都是殺記憶卡的絕佳景點。但由於車道上沒什麼遮蔭,中午、下午騎是會比較熱一點。終點處有一座意味不明的風車,外牆上貼有中日韓的國旗,真是沒有道理。


折返後路況成為緩上坡,而且又時常逆風,騎起來稍微辛苦一點。我們邊走邊照相,回程騎到里程10k處的廟庭廣場休息一下,吃了一碗沒什麼味道的麵線和不怎麼好吃的豆花。繼續往回,遊客漸漸多了起來,而且有很多一群一群擠在一起的遊客,應該是遊覽車載來的。人多車也多,這時就可以看到有篷子的四輪車、可以連結的三輪車等怪車經過。騎這樣一趟下來,感覺租車和騎自家車的遊客約是一半一半,偶爾也會看到全副武裝的公路車戰士,經過的時候Tony都會給他狠狠地目送一番。


回到漁港後,首先去把車子還了、把我們的小車塞回後車廂,再步行到漁會產銷中心去逛逛。經過一番自由心證,感覺鮮魚、海鮮等漁貨好像沒有比Tony家後面的市場便宜,或許是勝在新鮮吧!?我們在賣丸子、甜不辣的熟食店吃了些熱食,再採購兩盒生魚片回車上慢慢享用,然後才離開這個有玩有吃的地方。

PICT1367f
Winnie騎自家小摺。
PICT1369f
這影子十分有趣。
PICT1373f
高速公路上就能看到的發電風車陣。
PICT1386f
彩虹橋,不只有一座。
PICT1392f
小車的影子。
PICT1396f
這棟Burberry樓是焚化爐喔,為了 妥善管理(或是平息民怨)新竹市環保局也在這棟樓辦公,樓前有一大片大花咸豐草。
PICT1401f
熱鬧的市場。
P5010292f
關東煮,料還不少。
P5010293f
牛蒡天婦羅,還不錯吃。
PICT1402f
下午有很多民眾在放風箏。
PICT1405f
吃點生魚片吧~
P5010295f
茄苳景觀道路上唯一的景觀就是這個嗎!?

由於沒料到我們在自行車道上耗了這麼多時間,所以下一個行程就直接省略,我們走茄苳景觀道路上高速公路,再繼續南下。開到台中市中港路的交流道時,不幸遇上大塞車,足足塞了半個多小時才走下交流道,記得上回好像也有塞到,下次一定不要再走這個交流道下了。


上回在台中市住的是高苑商務旅館,住宿經驗十分愉快,所以這次選擇再度光臨。不過這次經濟客房已經客滿,所以我們訂的是稍貴一點的豪華客房,多了按摩浴缸和按摩椅,還算ok啦~晚餐同樣是步行到一中街夜市進行,這次沒帶GPS,居然走迷路,繞了好大一圈才找到。結果夜市逛半天,發現自己年紀真的大了,一堆年輕人的玩意不是不想吃就是排不到。最後只有簡單吃了幾樣小吃,喝杯檸檬冰茶充做晚餐。

PICT1407f
呼呼!Jaguzzi!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Picasa相簿,或者可以用幻燈片模式觀看。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