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2009.04.12 土城 雷公岩、火焰山、茶山、石門內尖山

步行時間:單趟約1.5小時
步道路況:石階步道,上石門內尖山為泥土步道
步行距離:單趟約3k,總落差約500m


光看標題,這個行程很像是在收集山頭。本周的原訂計劃是三峽的白雞三山,但是前一天在朋友家吃太好,喀了不少海鮮、螃蟹下肚,導致Tony晚上睡覺時過敏發作,全身都發癢起來。所以早上起床時當然是全身無力,眼睛浮腫。雖然如此,外頭的天氣實在很好,而且經過一個晚上的煎熬,過敏的反應似乎也快要消失了,所以還是要出門走走才行。由於擔心身體狀況不佳,遠征三峽又走不動就太虧了,臨時就隨便挑了一條土城的路線出發。 說真的Tony實在不愛走土城的山,雖然路線眾多又大都路況良好,但是沿途不斷迴響的山中卡拉OK實在太吵雜、而且遊客也多到可怕的地步,除非臨時找路迫不得已,實在很不想走這一區。這次的GPS航跡不知為何遍尋不著,不過會有興趣走的人應該不多,所以也沒什麼關係。車行路線有點麻煩,我們走錯好幾次才找到路。從土城往三峽方向,一開過永寧站之後,左轉永和街,繞一下小巷子之後,注意要走大潤發停車場旁的小路,繞著紅色圍牆走,才是正確的路。走上永和街之後,開到路底的慈惠堂就是登山口了。

20090412TrailMap

慈惠堂步道(09:55)→雷公岩→火焰山@373m(10:35)→茶山
慈惠堂前的山壁上有兩個登山口,一個是石階步道,另一個看起來像是荒廢舊路的泥土陡坡,我們當然是挑好走的路走。雖然才正值4月中,但沿途已經有不少油桐花落在地上,我們很少特地上山賞油桐花,今天可以搶先一見提早落下的五月雪,也算是相當不錯。這一路往上都是不算太陡的石階,走著走著不小心就錯過雷公岩了。看著GPS回想,實在不覺得有那一段路經過山頭,大概真的是一塊岩石之類的吧。雷公岩過後不久,會有幾條岔路可以選擇,只要把握走主線、走新路的原則,就會上到火焰山上。


火焰山標高373公尺,我們是第二次光臨,山頂上有一整遍的涼亭和休閒設施,所以熱鬧滾滾自是不在話下。涼亭的旁邊還在小攤子在展售蜘蛛爐,並且強調:這附近的爐子都是他賣的!應該是說長得一樣的爐子都是他賣的才對吧!?接下來我們續往善息寺方向前進,上上下下走一陣子之後,經種滿茶的小山坡,大概就是茶山了吧。過了茶山以後,遊客還是很多,我們在一個四健會前面,看到一位大叔一個人牽著3隻吉娃娃,3隻小狗不知怎麼的,一直互相攻擊,逼得大叔得要把狗舉得高高的,才不會打起來,那畫面超好笑的...

PICT1275
附近的登山步道圖。
PICT1279
有點像大暖尖的超滑綠色石階,其實不會滑。
PICT1281
仔細看圍蘺都是Johnny Walker喔,這山上的人喝真大。
PICT1282
此地含油氣可點火,故稱火焰山。
PICT1285
很大的樹。
PICT1286
土城附近種茶的應該不多吧。

茶山→石門內尖山@430m(11:20)→慈惠堂(12:55)
上石門內尖山這段路,就沒什麼遊客了,而且是今天唯一的泥土小徑。上到稜線上後,首先會經過石門內尖山東峰,再走一小段上下的稜線稍陡坡後,就會抵達石門內尖山。山頂只有一小塊展望,我們在附近找個地方坐下,吃吃水果,吃完才走原路下山。走完下山後,Tony身上的紅疹似乎都消了,果然流流汗排些毒出來,對這種小過敏還是有幫助的。

PICT1288
石門內尖山東峰,走到這裏才知道有這座山頭。
PICT1289
維尼登山石門內尖山。
PICT1292
回程偶遇小黃蛇,派出維尼和小蛇合照。
PICT1295
龍泉路上的阿里山咖啡吧,阿里山也有種咖啡喔!?
PICT1306
維尼與油桐花,還有人工灑落的花朵。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