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2009.02.28 南投 歌詠衰亡的山林樂章 水漾森林 Day1

步行時間:約5小時
步道路況:林道、芒草夾道腰繞路、超陡下坡
步行距離:共約13km


每次看到水漾森林的記錄,冠上一個厲害的副標題好像是約定俗成,所以Tony也來個東施效顰,硬擠一個矯情的副標題出來現現醜。水漾森林海拔約1,800m,位置在原溪阿縱走的路線附近,是一個長約1km,寬約200m的堰塞湖,平均深度為7m,最深處達16m深,據稱是台灣最大的堰塞湖。堰塞湖的所在地,原本是一片杉木林,921大地震的時候,天崩地裂、巨石落下,改變了石鼓盤溪的水道,溪水灌注進來,淹沒了樹林,一瞬間就把所有的杉木都淹死了。而杉木耐腐,雖然樹葉早已落光,但枯木仍然像是有所堅持一般地挺立著。 Tony在得知有水漾森林這一個景點的時候,就一直很想一遊,不過這條路線的狀況一直很差,因為在921之後,昔日很熱門的溪阿縱走已經幾乎荒廢,而這新生的堰塞湖的確切位置一直都很不明確,眾山隊在探堪之際,還曾發生過一次嚴重的山難。在準備尚未齊全的情況下,我們一邊等待,一邊收集資料。總算到今年年初,得知大蘋果登山隊在一月時已大力整理路線,Tony並從Sam山友處得到水漾森林的GPS航跡,而且Y的嶄新三人帳也敗下入手。至此,Tony自認準備已周全,便向澳少年登山隊宣佈,在3月之前,會計師事務所還沒開始瘋狂的忙碌的時候,我們將前往水漾森林一遊。

水漾森林的登山口位於杉林溪遊樂區內,車行路線是國道三號下竹山交流道往鹿谷,到鹿谷後繼續縣道151號上山,經過溪頭後再開12k就會抵達杉林溪售票口。付錢買票後,Tony至杉林溪派出所辦理入山證,其餘隊員就整裝打包。接著就在聚英村前搭遊園巴士,只要跟司機先生說明要進鹿屈山或水漾森林,就會在仁亭登山口放人下車。

20090228TrailMap
20090228EDChart
GPS足跡下載

仁亭登山口@1681m(09:30)→鹿屈山登山口@1885m(10:10)→工寮午餐@2050m(12:10)
仁亭旁有兩條路,一條是林間的陡上步道,一條是寬大可行車的林道,Tony手上的資料雖然沒有註明,但看方向可以想像應該是殊途同歸,考量肩上的十幾公斤,那當然是要走平緩的林道。雖然如此,但Tony還是指引了一對要上鹿屈山的情侶,前去難走的陡坡。起登沒多久,在停車場遇到的大哥就輕裝趕上我們,大哥是獨自一人,而人多總是有個伴,所以大哥就決定和我們一起慢慢前進。前一小段,果然不斷遇到直直上切的步道,和林道頻頻交會。走完之字形上升的林道後,上到腰繞路,就會遇到最後一個林道和鹿屈山的交會處,看到此處有杉林溪設置的指標,Tony就心想今天應該是很難走錯路了。


腰繞路上有幾處崩塌,有一處路徑狹窄,比較危險一點,但我們還是決定小心通過,不打算走高繞路。這段腰繞路雖然少有起伏,但是又臭又長,林道兩旁的芒草通常比人還高,沒什麼展望,一路上也只能埋頭趕路。我們在中午時分抵達林道上的工寮,這間舊工寮佔地不小,不曉得原本的用途是什麼?工寮後方的溪水,已經被好心人接到前門來,我們就地取水午餐,而獨行的大哥在我們用餐的時候,就告辭折返了。

PICT1084
遊園公車天花板這個,是狐狸嗎!?
PICT1085
仁亭二次早餐中,左邊的登山條通往陡上步道。
PICT1087
步道其中一枝木梯,為了不要把它踩壞,我們還是走平路好了。
PICT1089
林道後來也壞成這樣了。
PICT1090
官方製作精美示意圖。
PICT1091
鹿屈山登山口,好像還是一路陡。
PICT1092
這是過鹿屈山後的路況,沒有人砍過的話,會像是在游芒草海。
PICT1093
小心路邊也有咬人貓。
PICT1094
工寮一角,兩個桶子是從後方拉過來的水源。
P2280221
好心大哥幫我們照一張合照。

工寮出發@2050m(13:35)→溪阿縱走登山口@2100m(14:30)→亞杉坪林道管制岔路口@2116m(15:00)→水漾森林上源營地@1825m(16:15)
餐畢正要啟程的時候,遇到一個大團體的先鋒部隊,聽說我們也要在上源谷地紮營,便勸說我們繼續前進到出水口,怕會住不下。不過我們也只是聽一聽,路程較短的上源營地還是我們的第一選擇。從工寮出發沒幾步路,走在第一個的Tony,就踩到一個看似實心卻是芒草的洞裏,雖然儘量想撐住,但四周都是芒草,還是抗拒不了地心引力,慢慢滑下去,最後Tony是頭下腳上斜斜地躺在步道旁,讓阿晟費了一番功夫才把Tony拉起來。Tony起身後,整理整理、包紮一下傷口,才繼續前進。不知是不是創傷壓力症候群的關係,Tony走起來腳步虛浮,甚至有點頭暈,所以澳少年登山隊隊伍反轉,改由阿晟領隊、Tony押後,並且只能慢慢前進。


原溪阿縱走的鐵牌處分為兩條路,一條是直行往林班,一條是直直上切到亞杉坪林道往眠月神木及阿里山,也就是傳統的溪阿縱走路線,我們在此取上切。經過約15分鐘的陡坡攀升,上到亞杉坪林道後就又是康莊大道。亞杉坪林道兩旁不時傳來迷人的檜木香味,也可以發現被砍伐僅剩的檜木基部,從基部附近的顏色看來,盜伐檜木的行為像是未曾終止。林道管制岔路口的指示牌前,就是此次行程的最高點,再來是一路瘋狂的陡下,一直要下到石鼓盤溪的溪谷處。起初是芒草夾道,其餘都是走到切腳趾的陡下坡,穿插兩處驚險的稜線陡降。無止盡的陡下,真的會讓人很沮喪,因為不單是當下走得很痛苦,明天還要原路爬上來,一樣是很要命。

走了有夠久的時間,總算來到鞍部岔路上,此處還是有杉林溪的官方指標,左下路往入水口上源營地,右下路往出水口小營地及千人洞。我們取左路,走沒多久,就會抵達水漾森林上游的營地。初見水漾森林時,太陽還很大,看上去不過就像是一堆樹插在水裏面。等到傍晚太陽已西下,湖面罩著一層薄霧時,就能感覺到一股失去生命力的淒涼。此時也比較能想像,921大難來時,溪水是如何暴漲,森林是如何一夕變成湖泊的。

PICT1096
應該是以前運木車的輪軸,Tony照完這個不久後就失足受傷了。
PICT1097
超陡坡上亞杉坪林道,幸好沒有很長。
PICT1098
快爛光的指標。
PICT1101
步道下方盛開的什麼什麼花。
PICT1102
這臨時營地和非法勾當有關嗎?
PICT1106
阿娘喂!這一段5公尺的落差真的是難走。

入水口這一片沙洲,至少可以搭上10頂4人帳,日後隨著遊客漸增,枯木一根根被拿來當柴燒,營地應該是會越來越大。循著谷邊的小溪往上游走,不到300m就會抵達水量較大的溪邊,是很乾淨的水源。由於我們是第一個抵達營地的隊伍,首要的任務當然是挑選一個最舒服的營地。阿晟和Y是第一次搭設SD的帳篷,就由Winnie技術指導,這頂Gamma是屬於Dome型自立式的帳篷,實在是簡單搭,而且內部空間很大,兩個人睡簡直就是奢侈,但重量當然是要多一點了。


在我們佔地為王,都搞定了以後,大團體也開始抵達營地,簡單交談之後知道他們是逢甲大學登山社之社會組的隊伍。傍晚時分,大家就開始張羅晚餐,比起專業山社的簡單伙食,我們吃的東西簡直讓人羞愧,今天的澳少年晚餐是海鮮大阪燒搭配豬肉味噌湯,又是吃得四人腰圍增加一吋,真不知這個隊伍到底是爬山還是享樂啊...(謎之聲:講成這樣這些東西還不都是你準備的!?)

PICT1111
水漾森林第一眼。
PICT1116
維尼和兩頂SD的帳篷。
PICT1119
維尼、屹耳和水漾森林一角。
PICT1120
雲霧繚繞水漾森林。
PICT1122
耐腐的杉木不知能撐多久。
PICT1126
Jamie秦親手調製的大阪燒半成品,下鍋以後就沒空拍照了。


延伸閱讀

2 留言:

truebell 2009年4月1日 上午10:21  

最近怎麼常看到Tony在受傷..
要多保重我們才能看到更多登山遊記啊..:)

話說,我的帳篷好像跟Y的一樣,
不過我還沒用過..>_<
試搭的時候還不知道外帳該怎麼釘,
下次再跟你們請教囉~~

Cestlavie,Tony 2009年4月1日 晚上10:43  

那一陣子快要把家裏的OK繃消耗光。
後來去爬山的時候,找了一家土地公廟認真的拜拜,希望不要再出狀況了。

你也是這頂啊,不賴呢!下次再一起出來玩好了,搭兩頂一樣的帳篷也滿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