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2008.09.01 奇萊南峰、南華山 Day 2

晚上山屋裏不會太冷,和神山的漏風山屋比起來簡直像是銅牆鐵壁了。也因此,其他人或多或少都有睡袋太暖的困擾,而耐溫不明costco睡袋似乎是最剛好的一顆,讓Tony得以一夜好眠。隔天的起床時間是凌晨三點,由於非常非常緩慢的煮開水過程,讓我們還是拖到了四點多才開門出發。然而情況還可以再更糟糕一點,由於出發前沒有仔細觀察,原本第一座目標是南華山的澳少年登山隊,居然續走能高越嶺古道,一直走到快到光被八表碑才知道走錯了。匆匆忙忙後路做前軍,回到山莊再次出發時已經是05:10,也就是說,今天是和日出無緣了。 天池山莊@2880m(05:10)→天池遺址@3090m(05:50)→奇萊南峰@3356m(06:55)
從山莊往回走,在古道13k附近有一枝往奇萊南峰4.5k的指標,要走這條路往上才會到天池。一過指標就是階梯陡上,想一想天池比天池山莊還高200m,這樣的路況才算是正常。差不多走個40分鐘以後,來到天池三叉路口,目前的天池是一滴水也沒有,所以Tony稱之為天池遺址也就不算過份。由於天色已經亮了,往奇萊南峰的路況應該可以掌握,所以我們決定先走比較硬的奇萊南峰。往奇萊南峰的路上會經過往奇萊主峰的岔路,在此應左轉往下走。我們在這附近看到一位大哥忽然冒出來,往前後左右看看,都沒看到什麼人造物,真不知大哥是打那兒來的?下切到溪谷前,我們遠遠就看到昨天的兩位外國人,原來他們是把帳篷搭在這裏呀~問聲早安之後,我們繼續往奇萊南峰前進。從溪谷再上到奇萊南峰這一段路,是這次旅程上昇最多的一段,步道有時還分為直直上切的陡上和之字形的緩上,而我們當然都是選擇好走的之字形上升。偶然往回看,立刻就看到草原上比較低的地方,也搭了幾頂帳篷,這就說明了人不會忽然冒出來,而且星期一的山上,也不一定是那麼冷清的。


奇萊南峰標高3356m,台灣百岳排行第39(另有一說是41),稱號為十崇之七,是Tony登臨的第12座百岳。雖同名為奇萊,但這座南峰和山勢陡峭又聲名狼籍的奇萊主峰、北峰比起來,實在是綠草如茵,陽光到不行。山勢雖然平緩好走,但山頂的展望很棒,往北看是我們走過好幾次的合歡群峰,往東看是奇萊連稜和屏風山,往西是較低的清境、廬山地區,往南是等下要走的南華山和能高群峰。山頂較低一點的地方有塊廢棄的地基,不知是什麼建築的遺址,遺址上有幾個堆石,算是在台灣看到比較多的堆石區。

PICT8984f
天還未亮
PICT8995f
天池
PICT9009f
往奇萊南峰前進,不,不是畫面上這個山頭。
PICT9013f
往回看來時路,中間偏右的紅點是幾頂帳篷。
PICT9016f
在綠地毯中行走
PICT9020f
維尼和澳少年登山隊登上奇萊南峰。
PICT9021f
對面的合歡山,過一個星期會有四千台自行車在這邊走跳。

奇萊南峰@3356m(07:10)→天池遺址@3090m(07:55)→南華山@3183m(08:40)
從奇萊南峰下山時,陽光開始照耀在三千公尺的高山上,眼前的視野終於展開來了,雖然今天沒能趕得上日出,但高山的雲海也是美得讓人說不出話。回頭剛好外國朋友也快要打包完畢,看起來是要上路了。Tony隨口一問,原來兩位外國朋友接下來是要走奇萊連稜,熟門熟路的樣子,真是令人感到汗顏。我們循原路回到天池三叉路,再走另一條路往南華山去。往南華山的路上偶爾會進到樹林中,有時也有短暫的鑽箭竹,所以最好準備一下防水的衣著,不然會被清晨的露水弄得一身濕。登頂南華山果然就像前輩們講的那樣輕鬆,一路緩上,沒什麼困難就走到了。


南華山標高3183m,另有一名為能高北峰,台灣百岳排行第74,沒有什麼額外的稱號,是Tony登上的第13座百岳。從山頂往南看去,就是著名的能高安東軍縱走路線,而台灣高山最美麗的綠地毯,就從這附近開始。曾經在某處看到有人形容某某景色就像Windows XP的桌面一樣美麗,但Tony現在看看電腦,和當時眼前的綠地毯比起來,只能說是XP比雞腿吧。順便一提,看gps上,南華山這條稜線應該就是南投、花蓮的縣界,所以剛才從東路登頂南華山的我們,一直都是走在花蓮縣中。

PICT9025f
往南的風景,最近一處就是前述的廢棄建築。
PICT9045f
奇萊連稜的方向,最尖的那座是奇萊主峰嗎?
PICT9062f
登頂前一隻小鳥在那兒等著要拍照。
PICT9066f
維尼和澳少年登山隊登上南華山。
PICT9068f
山下就像另一個世界。
PICT9071f
綠地毯和冷杉林。

天池山莊@2880m(11:30)→屯原登山口@2022m(16:00)
回程時,怕煮開水的時間影響到下山的時程,所以Tony三步併作兩步先回山莊煮熱水準備午餐。午餐是新加坡的泰式酸辣泡麵,配菜是昨天晚上醃的小黃瓜。吃飽以後大家分頭打包,整理一下環境之後,就出發下山去。下山大家總算可以走得比較快,大約20分鐘可以經過一枝里程碑。但是快不代表輕鬆,雖然每個人的背包或多或少都有減輕重量,但還是走得很痛苦。事實證明就算是最好走的緩坡下山,但一天走上20幾k也是會要人命的。快回到登山口時,Winnie感覺身體不適,一直有想吐的感覺,走到登山口前時,就真的吐了。想一想還真不知道是那裏出問題,大概是午餐的蛋太不熟,或是泡麵太難吃吧?回程我們又到埔里的胡國雄麵攤吃晚餐,餐畢讓阿晟先開車,本來打算在台中附近換手開,但阿晟一路挺回台北,Tony則是在後座不省人事,幸好也因為如此,回到家還沒半夜咧。

PICT9077f
山莊內的床鋪一角,照編號睡的話會非常擠。
PICT9084f
吊橋下
PICT9086f
能高瀑布
PICT9090f
能高吊橋是台灣海拔最高的吊橋。
PICT9092f
步道上有很多樹形優美的鐵杉。
PICT9099f
雲霧飄渺間的天池山莊。
PICT9100f
沒那麼危險,是角度拍歪了。
PICT9107f
回到雲海保線所。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Picasa相簿,這次拍了很多花回來,有興趣的客倌進來看看喔。或者可以用幻燈片模式觀看。


延伸閱讀

4 留言:

匿名 2008年9月19日 下午3:47  

好棒記錄呀
有一年上去能高跨年
可惜天候不佳
只去了光被八表看日出而已
我們也有帶POOH上去喲
http://blog.yam.com/leonning/article/7402712

還有一次是騎單車去越嶺的
後半部的風景更是优喲
http://blog.yam.com/leonning/article/4243516

Cestlavie,Tony 2008年9月20日 晚上11:17  

背影那張很是有趣~

匿名 2008年10月24日 清晨7:59  

最後一張崩壁好有趣~拍歪的感覺比較可怕…

Cestlavie,Tony 2008年10月28日 晚上11:51  

是啊,看起來好像把照片搖一搖,阿晟就會掉下去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