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莫札特四部曲

說到底Winnie還是看不太習慣法國作家的書,像這位被譽為全世界賣座最好的法國作家—克里斯提昂 賈克,多年前曾買過他的「拉美西斯五部曲」之一二,本來看第一本覺得還不錯,看到第二本之後開始覺得他的文字有點難以服用,再來也是因為後來工作忙碌,就沒繼續追完了。本來還覺得會不會是翻譯的問題,後來看了莫札特這一套書之後,才確定這是他特有的寫作手法。所以會買這一套書來看,也算是一個小小的冒險吧!

Mozart

莫札特35年的人生,用了這樣厚厚的四本書來描寫,內容還真不是普通的豐富 。而這套小說的獨特之處在故事內容依照日期來闡述,有點像是在看日記的感覺,相對的也就會覺得他有點瑣碎,尤其本書中有一大半在描述莫札特與共濟會的淵源,那個時代共濟會所受到的壓迫歷史。如果不是對共濟會有著濃厚的興趣,看本書時有一大半時間可能會覺得很撞牆吧...

Winnie第一次接觸到莫札特的生平,是小時候有一次在課堂上,歷史老師播放了電影『阿瑪迪斯』, 這部在西元1984年上映的音樂電影,描述了莫札特的一生,直到安魂曲完成後,結束了35年的生命為止。當時對電影中豐富的音樂、華麗的服裝及糜爛的宮廷生活印象深刻,『阿瑪迪斯』中的莫札特最後是因為玩樂放縱過度而死。這套書裡倒是用了不同的觀點,來推測莫札特如此因年早逝的原因,不管怎樣總是比放縱過度影響到健康這樣的死因好吧。

另外Winnie覺得這套書實在應該搭配音樂CD一起出售,這樣在看到書中描寫到莫札特又為了什麼樣的情景寫了樂曲時,有音樂可以搭配一起聆聽,看起書來才會更有感覺!畢竟天才所創造出來的音樂,不是我們種凡夫俗子靠一點文字描述就可以想像的啊!


延伸閱讀

3 留言:

Cestlavie,Tony 2008年6月19日 下午5:11  

賈克用超乎想像的直線式手法來呈現,或許對於愛看推理小說的讀者(像Winnie就是)來說,是少了剝洋蔥的樂趣。
Tony目前看了快一半,感覺真像是在看莫札特作曲史。

匿名 2008年6月20日 上午11:29  

香菇超愛看阿瑪迪斯的~~大學時候還偷偷燒錄!!看來你這套書 我也要去借來看看~~

Unknown 2008年6月23日 下午4:09  

我在圖書館只借到第一部-大魔法師 其他的全都不知散落何方
以後再找機會向Winnie借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