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2008.06.15 北投 中正山

步行時間:4小時
步道路況:石階→濕滑石階(下第一登山口後)
步行距離:7km,總爬升570m


本來預訂要昨天走的中正山,因雨順延一天。最近的天氣真的很怪,每天的午後雷陣雨,忽然中間就有一天是從早下到晚。這幾次郊山行程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路況的問題,所以Tony下定決心要找一條全部都是石階的純練體力路線,而陽明山這種路最多了,找著找著,就又找上中正山。中正山這次是第二次走,由於今天還是有午後雷陣雨的時間壓力,所以沒有安排太長的路線,不過走到後來,其實也沒力再多走了。車行路線是從新北投的泉源路上山,走到十八份的丁字路口左轉東昇路,不久就會到十八份站。車可停在登山路旁的草叢停車位,或是開到泉源國小門口也有兩個停車位。

20080615CarMap
20080615TrailMap
20080615EDChart
GPS足跡下載

泉源國小@272m(09:35)→雜貨店登山口@263m(09:43)→瞭望台@567m(10:20)→中正山@644m(10:40)
還在車上找路的時候,看到不少人潮在馬路上往山下移動,大概又是什麼活動吧?在走到登山口的時候,心裏真的很慶幸,我們的路線和人潮恰好在一個步道口擦身而過。不然那麼多人擠在步道上,我們大概會選擇直接扭過頭回家去吧。從這條步道上中正山,簡單說就是石階一直陡到山頂。我們和幾個登山隊伍一起上山,山上的大叔大嬸真的都不是蓋的,大多數時候都是看著人家的背影漸漸離去。走到快要累趴的時候,總算來到登頂前的涼亭及瞭望台。


瞭望台上已有不少山友在此休息,當然也有泡茶的和準備開伙的,看起來中午吃得不錯。涼亭下方有間廁所,我們也不管急不急,總之就是給它上一下。等待的時候,由於Winnie身上實在太多傢伙了,所以長輩們紛紛開口詢問要去那裏啊?揹多重啊?那是衛星導航嗎?能不能用在車上?問過一輪後,總算等到Tony出來,我們才繼續出發走到中正山山頂。中正山標高646m,北市三角點10號,山頂上有一棟超大型木造三層式瞭望台,不過我們只是要坐一下,就沒上去登高望遠了。


PICT8177
登頂前的涼亭,好幾組人在此泡茶、開伙。除了有廁所之外,還大到可以種菜。
PICT8179
今天台北的天空算不錯了,不算太霧。
PICT8181
很完整的山蘇,尤其罕見在有人走動的地方。
PICT8188
鴨跖草科的耳葉鴨跖草。
PICT8191
維尼登上中正山。
PICT8196
涼亭旁長很多,應該是有人種的吧?
PICT8200
山頂的木造景觀涼亭。

中正山@644m(10:45)→第一登山口1.3k步道最高點@840m(11:43)→第一登山口@705m(12:05)→泉源國小@272m(13:30)
接下來我們續往第一登山口方向前進,到中正山第一登山口約是2.1km。雖說是登山口,但其實離開中正山的登山口之後還是一路往上走,雖然沒有第一段路那麼陡,但也是很累人了。走到大屯山南峰的路口時,看到大屯山南峰還有2k之遠,馬上就決定放棄,練體力還是留給下一次好了。這段路的遊客就少很多了,我們一直走到接近第一登山口,才遇到一個大家庭走上來。


中正山第一登山口位於竹子湖產業道路上,而且馬路很快就到終點,如果想換換口味踢馬路,那是走不回北投的。下個步道口就在第一登山口正對面,過了馬路就可以看到往下的石階,以及往頂湖山的指標。從這一段開始,應該是比較少人走,所以石階非常濕滑,我們只能用龜速下山,不過我們平常下山也快不起來就是了。下坡大約都是陡下,感覺路程相當的漫長,偶爾看看GPS的高度計,都會感嘆怎麼沒下降多少。Tony走到肩膀感覺相當不舒服了,於是就在路邊休息一下,並且把背包裏的水狠狠地倒掉。原本只是提醒一下Winnie看看鞋子上有沒蟲子,沒想到不看則已,一撩起褲管,還真的養了幾隻螞蝗,Tony當然也不能倖免,至少也餵飽了兩隻圓滾滾的吸血怪。所以之後一定要警覺一點,看到濕滑的路況就要做保護措施了。繼續往下,好不容易走到看到民宅的時候,天空居然開始飄雨了,幸好沒有很快就下,一直到我們上車開回北投市區,雨水才嘩啦嘩啦地倒下來。

PICT8203
有點透明的白花。
PICT8207
長得有點怪的花。
PICT8210
這是樹莓喔?
PICT8212
菊科的田代氏澤蘭。
PICT8214
玄參科的倒地蜈蚣。
PICT8216
姑婆芋的花很像葉子,不太好認。
PICT8224
今天認不出來的花還真多。
PICT8225
七星山和七星山東峰。
PICT8231
唇形科的風輪菜。
PICT8239
步道途中經過石厝。
PICT8244
百歲楓樹,這樣算很老嗎?
PICT8246
快要出登山口時居然開始下一點小雨。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