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2008.06.07 石碇 圳沽古道、磨石坑山、磨石坑古道

步行時間:3.5小時
步道路況:寬大石階→柏油面、水泥面產業道路→幾乎沒路(磨石坑山)
步行距離:7km,總爬升335m


今天走的古道路線,是舊時淡蘭古道的支線,原本在網路上看看覺得應該不難走,但實際走了才知,有些路就算是gps在手,也是會一路團團轉。要是照Tony以前的方式找路的話,大概到下個周末都還沒回到家吧?車行路線是走國道五號下石碇,走106縣道往石碇老街,後直走106乙,到國道五號的涵洞前,不要左轉進山洞,直行上山,看到路旁有酒瓶做為裝飾就是了。開到轉彎處一間廟前有淡蘭古道字樣,就是崩山路老大公廟。

20080607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崩山老大公廟@271m(09:30)→橫翠微@319m(09:40)→磨石坑山登山口@505m(10:35)→磨石坑山@525m(10:40)
從老大公廟前的石階一路往上,就是圳沽古道。步道路況不錯,但就是蟲子多了點,就算穿上袖套都擋不住蚊蟲的攻擊。沒多久,就走完第一段,來到橫翠微的入口。橫翠微是個私人規劃的蝴蝶生態園,園內還有陳列雕塑藝術家的大型石雕,園外的門口處也有一座,看起來質樸有趣。我們今天沒有計劃要入內參觀,所以就越過車道繼續往上走。才剛走進步道而已,Winnie就發現有隻白狗跟在我們後頭,這白狗的項圈上有Angel字樣,想來應該是它的名字。Angel也不像要帶路,只是一直隔著一定的距離跟著我們,一直到我們快走到馬路上,忽然就不見狗影了。續行是茶園和墓園,其實走車道往上也是ok,雖然是繞了一點路,但至少路況良好且不用找路。圳沽古道出口在106乙的14k附近,沿著馬路繼續往上走,途中經過一間馬路旁的民宅時,裏頭大狗小狗齊吠,幸好大門緊閉,沒什麼危險。Tony在門口處和民宅主人點頭示意,就繼續往前走了。


在106乙14.5k處,有一條往左的產業道路,路口有往磨石坑山的指標,由此上行。續行會走到Y字形路口,右行沒路,要走左路才對。走到路底,會看到一片荒煙漫草,沿著右邊的石牆走,不一會又會看到下一段水泥路。此處已經往接近磨石坑山的山頂了,但就是沒有路跡,我們只好抓一個方向硬切上稜(沒想到不喜歡走爛路的我們,也會寫這一段話),很快的就抵達磨石坑山的山頂。看前輩的記錄,磨石坑山因出產磨刀石而得名,所以是說這裏的石頭很硬囉?目前已經完全看不出來開採的跡象了。山頂共三條路,都沒有標示,扣掉我們上來的那條,二選一的結果還是猜錯,所以再度走錯路。正確的路較為平緩一些,但路況一樣很差。

PICT8105
崩山老大公廟。
PICT8107
路上掉了滿地的白花。
PICT8109
橫翠微門口的石雕。
PICT8114
粗毛小米菊,很像縮小的大花咸豐草。
PICT8115
白狗Angel。
PICT8119
茶園小徑。
PICT8122
這是補蟲子的陷阱嗎?
PICT8127
往磨石坑山的路口有指標。
PICT8129
路旁民家種的桃子。
PICT8130
對面應該是上次走的獵狸尖。
PICT8136
維尼登上磨石坑山。

磨石坑山@525m(10:40)→磨石坑山華梵側登山口@544m(11:00)→佛像工廠@496m(11:15)→華梵涼亭@368m(12:20)→崩山老大公廟@271m(13:00)
出了登山口以後回頭看看,實在不像有路,怪了!最近怎麼老是走到這種的。沿著產業道路往下走,延面而來一位婦人,互相打過招呼後,婦人說她就是剛才兩隻狗狂吠的主人家,平常也會上山走走,居然又遇到了,還真是有緣。往下走個5分鐘就會來到看起來像是佛像工廠的地方,我們在這裏轉了好幾圈,就是找不到正確的路,最後是在水池旁找到疑似路跡,勉強找個地方過溪,才走上磨石坑古道。差不多就是佛像工廠對面的菜園路往下走,那裏容易過溪那裏過就是了。過溪之後是一片竹園,順著溪流往下走,就能找到古道,走上正路後,就好走多了。


接回馬路後,我們不小心錯過一個往下的岔路,就少走一段古道,直接走到華梵產業道路上了。中途在華梵涼亭休息一下,再繼續下一段找路。從華梵涼亭走到106乙上,差不多在13.5k處有個路右的岔路,走下去後就順著路走,看到岔路都不要轉(在此又走錯一次),最後柏油路就變成泥土路。繼續往前經過許墓後,再下一段陡坡,就會來到崩山21號民宅,續走民宅旁的產業道路往下,總算可以回到崩山老大公廟,結束今天的迷路行程。

PICT8139
山月桃仔。
PICT8146
佛像半成品。
PICT8152
唇形科的夏枯草。
PICT8155
怪蜘蛛。
PICT8157
看起來很有侵略性,是天牛嗎?
PICT8161
馬路邊民家種的繡球花。
PICT8163
在山上的華梵大學。
PICT8169
鴨跖草科的牛軛草。
PICT8170
不知名花。

說起來這條O形路線實在太混亂,沒有gps而想跟著走一遍,真的要「目色」很好才行。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