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2008.05.31 汐止 白雲古道

步行時間:2小時

步道路況:有點滑的石階→柏油面產業道路→泥土小徑

近來已經很少走下午班的行程了,本週末也算是忙碌的,星期六早上Winnie要去看牙醫,中午要和同學聚餐,能安排爬山的時間所剩不多。更麻煩的是天氣,最近是典型的梅雨季節,氣象預報是每天下雨,午後的雷陣雨有時更是大到嚇人。所以雖然事先找好了汐止的短程步道,但實在不確定是否能成行。幸好我們有幾個住汐止附近的朋友,早上問過Jones和阿晟後,還是決定要衝了。白雲古道位於水源路上,從新台五路轉入連興街後,再來就循水源路上山,一直開到白雲居附近。我們把車停在康誥坑福德廟前,要注意山路有時比較狹小,遇到會車要小心。

20080531CarMap
20080531TrailMap
GPS足跡下載

康誥坑福德廟@111m(13:05)→產業道路@239m(13:30)→白雲寺停車場@313m(13:50)→十三分山岔路口@359m(14:05)
路上的指標很多,步道口就位於白雲居大門旁邊,今天白雲居似乎沒開門,看起來是休息了。就在步道口旁的牆上,貼了一張步道整修的告示,說明白雲古道將從5/20整修,一直持續到8/30止。不過看了看路況,好像沒什麼整修中的現象,所以Tony還是決定先走走看,不行走再回頭好了。路況的話,就像一般的古道那樣,顯然有點滑的綠色石階,但還不算難走。不知是不是最近雨下得多的關係,步道上的水聲非常大;而且在轉個彎來到土地公廟時,溪溝的水居然滿到步道上來了,還好水不大,我們小心地經過土地公廟前,通過第一個關卡。


再往上走沒多久,就看到工事中的黃色帶子,遠遠看還滿像CSI裏的「犯罪現場、請勿跨越」。Tony在此研究了一下,實在看不出來有什麼工事正在進行中,所以就跨過去繼續往上走。走沒半個小時,就出來到產業道路上,沿著車路往上走,跟著白雲寺的指標來到白雲寺下方的停車場,下一個登山口就在停車場的盡頭。登山口前有一處休息區,樹幹上掛了一塊松鼠活動區的牌子,四處看看,果真有幾隻松鼠正在跑上跑下覓食。從松鼠不怕人也不逃跑的態度看起來,應該是已經被馴化的松鼠了。


PICT8051
滿大一間的福德廟。
PICT8053
康誥坑溪目前水量豐沛,溪水聲有夠大。
PICT8056
白雲古道路況,就是典型的古道。
PICT8062
蕺菜,又稱魚腥草,猛然看還以為是大花咸豐草。
PICT8064
步道上有個三角形的洞。
PICT8069
真是山雨欲來呀~
PICT8077
松鼠午餐中。
PICT8083
維尼在往十三分山的途中。


十三分山岔路口@359m(14:05)→康誥坑福德廟@111m(15:00)
經過菩提塔之後,路況有比較差一點,除了比較濕滑、還有一小段溯溪的路段,但還不算太難走。往上走不到15分鐘,就會來到往十三分山的岔路口。本來今天的目標應該是十三分山,從丁字路口看過去,基本上已經快要看不到路了。在這種下過雨的天氣,硬闖進去的下場應該就是一身濕吧!所以我們請出維尼拍拍照後,就在這裏折返了。回程本來想在白雲寺休息一下,吃吃今天揹上來的重量級午餐(番薯和西瓜),但天色一直不佳,想想還是不要多逗留,回車上再吃好了。回到車上後,果然還沒吃完午餐就開始下雨了,能在這種天氣爬山沒穿到雨衣,看起來今天的運氣還真是不錯。


PICT8086
綠色葉子的普通鴨跖草。
PICT8088
這花實在太小了...
PICT8095
本來是要照半透明的菇,結果一隻蜘蛛跑來搶鏡頭。
PICT8097
這噁心的蟲是蛞蝓嗎?
PICT8101
這應該是民宅人家種的,不是野花。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