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2008.02.08 馬來西亞 沙巴 Day 3

睡不著卻硬要睡,真的很難熬。剛過凌晨02:00,總算等到鬧鐘響起,隊員們紛紛起床準備。Waras Hut僅有一點好處,就是有瓦斯爐可以自行運用。我們煮了一壺熱水來泡熱可可,可以當早餐、還可以用保溫杯帶上山,有點冷的時候可以用來暖暖胃。Tony則是繼續為高山症所苦,一直到出發前都很不舒服,甚至還吐了一些早餐出來。幸好吐完就有比較好一點,但還是覺得很虛。儘管如此,Tony還是想走一步算一步,真的走不動再說。 Waras Hut@3230m(02:45)→京那巴魯山羅氏峰@4095m(05:45)
一直到準備好要出發,差不多是02:45左右。今天日出以前的路程差不多有3km,要上升800m以上的高度,其中前1k多是樹林陡上,最後將近2k就是著名的裸岩區。離開山屋以後,抬頭一看,快要壓下來的滿天星斗是高山必備的絕色美景。由於大部份的遊客是住宿Laban Rata,所以從Laban Rata以後,人潮才開始湧現。人多就亂,大家在走樓梯時都各不相讓,沒多久,我們的隊伍就被人群給淹沒了。Tony起初不以為意,繼續跟著Jaldi往上走,走了一陣子後,一直沒看到其他的隊員跟上來、感覺不太對,才請Jaldi停一下,等我們所有的隊員集合後再繼續走。不等還不知道,往上走的人實在太多,等我們再度集合完畢之後已經是10分鐘以後的事了。

出了樹林以後,有一段相當長的攀岩區,還好已架設了很穩固的安全繩,而且其實沒有很陡,小心走的話,是不會有什麼問題的。第一段攀岩區過後,會來到查驗登山許可證的檢查哨,到這裏就差不多走一半了。但因為高度更高,所以走起來也更辛苦。Tony在這裏已經非常虛了,幾乎每看到一塊大石頭,都一定要坐下來休息一下。此時Tony沒有落在隊伍的最後面,一方面是因為阿晟與Y頻頻停下來吃東西,另外我想他們是不放心讓狀況很差的Tony一個人獨爬吧?反觀Winnie,就算幫Tony揹了重量不輕的相機包,仍然像在走郊山一般,過了檢查哨之後經常領先Tony有50m以上,甚至有段時間是完全看不到人,說是健步如飛也不為過。Tony在此時一直在想,要做撤退的決定果然是真的很困難,當時只有不斷地說服自己往上爬,卻從來沒想過到底還能不能負荷。

P2080061
Winnie衝在最前面,等人的時候拍的。

撐著最後一口氣,攀上最後的一塊尖石之後,總算到達東南亞的最高峰─京那巴魯山的羅氏峰。原先以為這段攀岩應該會讓Tony去掉半條命,幸好走來沒有看起來那麼辛苦。我們02:45出發,05:40左右到達,差不多花了三個小時登頂。正值日出時分,山頂上可想而知是非常冷的。峰頂遊客三三兩兩,一路上來擦身而過的許許多多遊客,現在都不知道到那裏去了?待我們澳少年登山隊都登頂之後,自然是要來個大合照,說不定這就是我們這輩子所能到達的最高處了。今天的東方有一層雲海,所以延緩了日出的時間,我們拍拍照、休息一陣子,不等太陽全部露臉,就起身下山去。

P2080069
羅氏峰合照,全員登頂成功。
PICT7078
日出前的萬丈光芒。
PICT7080
另一邊的雲海。

京那巴魯山羅氏峰@4095m(06:25)→Laban Rata@3272m(08:45)
從峰頂上下來時,陽光也悄悄地灑落在四周,映照出金色的巨岩,Tony這時才知,原來那些樣版照是這樣來的啊~到檢查哨的時候,又發生小小的狀況,檢查哨向我們索取10元馬幣以申請登頂證書,但這次Tony據理力爭,最後檢查哨是說,可以到國家公園總部再確定行程是否包含登頂證,有的話可以當場補發。我們大約在6:25出發下山、8:45時再度回到Laban Rata,用過早餐再收拾收拾,10:00開始啟程下山。

PICT7086
要下山了。
PICT7087
金色的山峰。
PICT7100
這才是羅氏峰。
PICT7105
中國寡婦山,上面有兩張臉,看得出來嗎?但當地民眾如Jaldi,並不這樣稱呼這座山。
P2080073
著名的傾斜地平線照。
PICT7119
攀岩區,陡到似乎可以一路滾到Laban Rata。
PICT7120
超大的兔子。
PICT7123
雲海間的Laban Rata,前面這幾枝,據說是東南亞最高的路燈。

Waras Hut@3230m(10:00)→4km前涼亭@2700m(11:45)→2km@2252m(13:00)→登山口@1800m(14:30)
下山的路,除了雙腿很痠痛以外,還要看那些外國人一個一個用跳的下山,更是覺得很挫折。怪了,是因為外國人的膝蓋是金屬製成,還是我們方法不對?明明上山的速度也沒差多少,為何我們下山卻立刻就落到最後一隊?看著原本走比我們慢,或是沒登頂的外國人,一個一個和我們說byebye,心裏還真有點不是滋味。不過想歸想,我們還是用自己的步調慢慢走,回到登山口時,竟然已經是14:30了。Jaldi趕快幫我們找來接駁車帶我們去餐廳,再晚餐廳就要關了。用完餐後,Tony聯絡上阿源,載我們回市區的途中,阿源還一直不敢相信我們全員登頂成功呢~

回市區進飯店後,Tony真的大大的失望,本來就是看網站的介紹,說Radius每一間房都有Jacuzzi的,結果到浴室一看,那有什麼按摩浴缸,只有很難用的淋浴柱一根。該不會說在沙巴,這玩意兒就是Jacuzzi吧?

P2080077
雖然是失望,但其實Tony和Winnie自辦行程從來沒住過這麼高級的飯店,一晚不到200馬幣,算是便宜啦。

晚上洗完澡後,我們出發去尋找好吃的肉骨茶,但Tony的美食地圖不甚精確,怎麼找都找不到。只好在人也很多的新記肉骨茶吃吃,一行四人吃了53元馬幣,除了瘦肉柴了點,口味也是不錯啦。

P2080081
肉骨茶,裏頭有肉骨、內臟、丸子和加點的油條、豆腐。
P2090083
隔天早上經過,人還是很多。

一般沒有在登山健行的人,大概會認為登頂是登山者最享受的時刻吧?其實對Tony來說,登山除了環顧四周的美景之外,還有過程中那種「雙腳帶我走過」的自我認同,無關任何外在投射的成就感,是一種最單純的感動。所以Tony願意不斷地累個半死,甚至還要拖著幾個隊員一起,也要一探台灣或國外四處的高山美景。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Picasa相簿,或者可以用幻燈片模式觀看。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