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2007.09.02 雪山主峰、東峰 Day 2

以我們這群人的腳程來算,從369山莊到雪山主峰山頂大約要4個小時左右,現在日出時間是05:30,所以如果要在主峰看日出的話,大概00:30就要起床了。這個時間實在太不人性,所以我們索性晚點出發,如果路上能見度ok的話,再順便看一下日出就好了。因此今早設定的起床時間是01:30,但不小心大家一起睡過頭,所以實際的起床時間是02:00。369山莊的床位算是ok,不會有擠沙丁魚的感覺,而且有鋪一層墊子,睡起來不會太硬。不過Tony隔壁的大哥一直在Tony耳邊打呼,一直到凌晨02:00起床時分,Tony都不知道自己到底睡了沒有...半夢半醒之間,每個人都默默地起床盥洗,吃完早餐後又回床上收拾一下,要出發攻頂時已經是03:00了。

20070902TrailMap

369山莊@3100m(03:10??)→黑森林→圈谷(06:00)→雪山主峰@3886m(06:50)
從369山莊出發到雪山主峰山頂的路途,一共有4k的距離,上升將近800m,所以可想而知一路上不會有太長的平緩步道可以走。在半夜裏披星戴月地健行自有一種奇妙的感覺,每個人都戴著頭燈,但幾乎都只用來照亮前面一位同伴的後腳跟,然後彼此之間也都不太交談,最多只在有障礙物出現時才會提醒後來的同伴。起初是箭竹林間的之字形上坡,重頭戲則是接下來的黑森林。雪山黑森林和玉山一樣都是冷杉林,但雪山黑森林範圍更大、更陰冷,森林中有些地方路跡不甚明顯,若是沒有嚮導帶路,半夜來走的話,迷路的可能性還不小。後半段的之字形上坡比較陡,但除了陡以外,還得時時提防踏腳點的穩固與否,有些樹根相當滑,若是不小心在這裏摔倒的話,可是會相當麻煩的。

PICT5309
黎明時的滿天雲彩。
PICT5324
冰斗後方的雲海。

雪山主峰登頂前的圈谷,有個名稱為雪山一號冰斗,是台灣最大的冰斗地形。冰斗的成因,是冰河時期的冰雪在山谷間堆積、侵蝕,在壓力到達一定程度的時候,從某一個方向形成冰河流下,因而產生的畚箕狀地形。在快要抵達圈谷的時候,東方天空開始出現魚肚白,據說此時我們阿如小姐為了想看日出,一度催促小文走快點,在黑森林中又陡又難走的路途中,說實在阿如的決心和毅力真是令人佩服呀!不過因為圈谷的角度看不到日出,離山頂又還很久,只可惜再怎麼拚也是枉然。走到圈谷的時候,正好是日出時分,我們剛好趕得及看到圈谷最多變的一面。只見圈谷由紅轉黃最後再變成綠色,正像是交響樂團揭幕準備演奏的那一刻。Tony想像自己正站在指揮台上,面對的是世界上座位數最多的音樂廳,正要演出雪山交響曲的秋之樂章。或者像是在競技場的底部,Tony面對著飢餓獅子,心裏正在盤算著是要逃跑還是求饒比較恰當。

登頂的路總是特別的陡,而且Winnie今天有點高山不適的反應,所以我們只能慢慢上升。結果從冰斗下方看起來很近的登頂路,我們走了50分鐘才走完。

PICT5331
左上:雪山馬蘭
PICT5332
最靠近的一座是雪山北稜角,看得出來大霸尖山在那裏嗎?
PICT5340
維尼與聖稜線,維尼坐著的木椿是聖稜線的起點。

雪山主峰標高3886m,又名次高山,稱號為五嶽之二,為台灣第二高峰,也是雪山山脈最高峰,算算是Tony的第9座百岳。山頂展望超好,環顧四周皆是令人動容的高山之美。雪山主峰同時也是聖稜線的起點,從山頂眺望大霸尖山就像是下一座山頭那麼近。就算Tony不是泰雅族人,也能感受這稜線的神聖與美麗。小文說從雪山主峰到大霸尖山只要10個小時即可走到,不過Tony個人認為這應該是原住民的腳程。往南可以看到玉山,不過今天好像有點模糊。我們在山上待了將近一個小時,直到又有雲霧飄來,我們才依依不捨的下山。

PICT5343
登頂成功!

雪山主峰@3886m(07:45)→圈谷(08:30)→出黑森林(10:08)→369山莊@3100m(10:30)
下山是此行最辛苦的旅程,從主峰山頂到大水池登山口之間的海拔落差有1750m之多,真的會走到腳斷掉...下圈谷的時候,雲霧飄得很快,有時陽光普照,有時整個圈谷充滿雲氣,活像個大蒸籠,非常有趣。回程再經過黑森林時,才知道原來黑森林是真的很黑,幾乎不透光的冷杉林,加上不曾消散的霧氣,讓大白天感覺也像黃昏時分。幸好白天是比較沒有迷路的可能,所以Tony和Winnie就決定慢慢走,還能看得到領先集團就ok了。

PICT5351
從上往下照,像個蒸籠的圈谷。
PICT5365
從下往上照,像個表演場地的圈谷。
PICT5369
左上:玉山薊 右上:桔梗科的沙參,那一種沙參則看不出來 左下:假繡線菊 右下:玉山金絲桃
PICT5377
黑森林的入口,這張夠陰森吧!

369山莊@3100m(12:00)→東峰岔路口(12:56)→哭坡底(13:44)→七卡山莊@2463m(15:15)→大水池登山口@2140m(16:20)
再回到369山莊時,已經是10:30了,首先就是趕快把東西收一收、行李打包好,接著就是休息等午餐。不是我要說,從昨天開始,Tony旁邊這位大哥東西都亂丟,都快讓我搞不清楚到底是誰的位置了。要不是Tony心存正念,不然火大起來,把他的鈦合金裝備都當成自己的帶下山,看他要怎麼辦。中午吃的是大鍋麵,吃到一半時,外頭竟然滴滴答答的下起雨來。山上最不樂見的就是下雨了,就算有雨衣或是狗鐵絲在身上,萬一步道濕滑,走起來也是很麻煩,尤其是下山更痛苦。等要下山時,雨還是下下停停,眼看已經中午了,也只好冒著雨下山。走沒多久,就發現路面開始有一灘一灘的積水,越走就越大灘,後來甚至有幾段步道變成滾滾小河,得要繞路過去才行。就這樣,下山的路就在河床邊慢慢前進,一直到出登山口,上了車,雨都還一直在下。

PICT5389
中午吃大鍋麵。
PICT5390
在東峰岔路時雨停了,大家趕快脫雨衣。不過後來又下了...

回到市區後,有位伙伴小毛先坐上火車回花蓮去,其餘的同伴則是一起去吃晚餐。吃完晚餐再驅車回到台北,已經22:30了。隔天起來上班是全身無力,上下樓梯都要猶豫許久才能跨出第一步,尤其是上下公車,簡直是要命呀!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Picasa相簿,或者可以用幻燈片模式觀看。


延伸閱讀

6 留言:

匿名 2008年2月24日 晚上7:00  

三月中計畫回台帶幾位老外去走一趟雪山主峰.我們都是有登山經驗ㄉ啦.但是想找一位嚮導.不知能推薦一下嗎?

謝啦.

魚兒

TK 2008年2月24日 晚上7:05  

還是我. 剛剛忘了先登入.

Cestlavie,Tony 2008年2月24日 晚上10:02  

哈囉,魚兒:
小祥帶我們上山很多次,是一位很優的嚮導,你可以和他討論一下行程需求,他Blog如下:
http://blog.pixnet.net/mthiking
不過3月中出發的話,很可能雪山的369山莊已經客滿囉,建議看看非假日有沒有機會。
先祝你們行程順利囉~

TK 2008年3月23日 凌晨12:49  

耶, 今天剛下山趕上投票, 有登頂成功. 從黑森林起有結冰, 圈谷到主峰都是覆蓋滿滿的雪.

Cestlavie,Tony 2008年3月23日 晚上9:38  

哈囉,魚兒:
嘩~真棒!跟我們多分享一些你的雪山體驗吧~

TK 2008年3月28日 下午2:06  

http://www.flickr.com/photos/21931079@N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