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2007.09.01 雪山主峰、東峰 Day 1

04:30左右,離天亮還很久,大家碌續"起床"梳洗。早餐是麵包和熱咖啡,吃完早餐後,上車繼續前進,看起來似乎還沒有人醒來...在派出所辦完入山證、抵達雪山大水池登山口時,已是06:30時分。下車後首先就是先看看武陵四秀之一的桃山,據說桃山的山頂上要是沒有雲的話,那麼今天的天氣就會不錯。好吧,至少現在還是晴空萬里,應該是個好兆頭。登山口處有個檢查哨,在此查驗入山證後,還要再看個安全須知的影片才能上路。按照慣例拍個大合照後,雪山的旅程才真的正式展開。今天的隊伍由第三次帶Tony和Winnie上山的小祥押後,由另一位嚮導、小祥的表弟小文帶隊。同樣是布農族原住民的小文,今年才剛滿21歲,身形不像印象中的布農族壯漢,倒像個黝黑的大男孩。雖說如此,可不要被他的外表騙了,由於小文從國中就開始打工,台灣的高山百岳都已經快要走透透啦!

20070901TrailMap

大水池登山口@2140m(07:10)→第一瞭望台(07:40)→七卡山莊@2463m(08:15)
這一段路程原是昨天半夜要走的,在方案A中,半夜02:00抵達七卡山莊後,還可以小小睡一覺。即然今天走的是方案B,那麼七卡山莊對我們來說就只是一個休息站而已。從登山口開始,第1k是稍微陡的之字形石階上坡,過了完全沒有展望的第一瞭望台後,上升的路就平緩許多。七卡山莊可睡約140人,我們在山莊四處晃晃,發現外面的人比裏面還多,原因當然是因為七卡離山頂還太遠,以此為基地的話,到雪山主峰來回要走18k,海拔落差有1400m,這樣的距離就算是輕裝也實在是太操勞了,所以一般還是重裝到369山莊再駐紮比較多。

PICT5200
登山口眺望桃山,山上天氣看起來很好。
PICT5209
剛走沒多久,大家都還笑得出來。
PICT5212
長得很怪的樹。
PICT5223
七卡山莊。
PICT5226
左上:看起來像通泉草 右上:野薄荷 左下:有像貓兒菊

七卡山莊@2463m(08:50)→哭坡底(11:06)→哭坡頂午餐(11:56)
我們在七卡山莊休息了半個小時之久,倒不是因為走上來有多累,而是兩團登山隊軋在一起,我們要等前一團先走後才要出發。其實慢慢走也是沒差啦,因為今天總共只要走7k,走得再怎麼慢也不可能走到天黑的。從七卡再往上是漫長的之字形上升,而且是有點陡。沿途有幾段展望良好,可以清楚的看到具王者氣勢的南湖大山,與尖聳陡峭的中央尖山,Tony有偷偷問過小祥,看樣子我們澳少年登山隊和這幾座大山是完全無緣的。差不多走到腿快斷掉的時候,總算是上到稜線上,上稜之後首先面對的就是雪山最著名的哭坡。我們在這裏又遇到小小的塞車,為了安全起見,於是大伙又是就地休息半小時,等前面那一團完全通過後,才輪到我們挑戰。回想起來,哭坡用看的比用走的可怕許多,雖然真的是滿陡的,但其實並不長,一步一步慢慢走,最後我們花了20分鐘就走完了。由於是行進間,所以今天的午餐是泡麵,上到哭坡頂以後,嚮導們就開始煮開水,接著就是一人一碗,埋頭苦幹起來。

PICT5232
我們的兩位嚮導。
PICT5250
三尖之一的中央尖山。
PICT5251
五嶽之一的南湖大山與漸漸靠近的雲瀑。
PICT5258
左上:阿里山龍膽 左下:台灣碎雪草 右下:玉山佛甲草
PICT5259
遠眺哭坡。

哭坡頂(?)→雪山東峰@3201m(13:21)→369山莊@3100m(14:37)
泡麵還沒開始吃,遠方開始有雲霧漸漸接近,看起來情況有點不太妙...不過等吃到一半以後,太陽又露出臉來,可見山上的天氣實在是瞬息萬變。過了哭坡以及接下來的兩個小陡坡以後,今天的苦難就算是結束了,剩下的3k除了輕鬆還是輕鬆。可惜下午的天氣確實是比早上差一點,不時的滿天雲霧,擋住了沿途的展望。東峰的岔路口在5.1k處,從這路口攻頂不用5分鐘即可,基本上Tony是用跑的,應該花不到1分鐘吧!?

PICT5274
右上:矮菊 左下:梅花草 右下:玉山石竹

雪山東峰標高3201m、三等三角點,又名次高東山,台灣百岳排名第73,稱號為八小巒之3,是Tony登上的第八座百岳。雪山東峰雖然就在半路上,攻頂難度幾乎是0,但是四周的展望可不是蓋的。不過我們今天運氣再度不佳,在東西南北都是一片白的情況下,只能和三角點合照,照完就繼續晃到369山莊。

PICT5284
雪山東峰三角點。
PICT5292
過雪山東峰後就都是平緩的步道。
PICT5294
黃苑
PICT5296
369山莊,舊時測量海拔為3690m,故而得名。
PICT5300
山莊的床位都有編號。

就算我們沿路等人、邊走邊晃,還是在下午兩點半左右抵達了369山莊。在這之前還有個小插曲,Tony的老闆打電話給Winnie講一些客戶的問題,還要我們隨時保持聯絡。事實上能接通一次電話就已經是個奇蹟了,之後再也找不到能通話的地點,Tony和Winnie也只好皮繃緊一點,準備下山挨罵了。

煮飯的時間廚房真是熱鬧滾滾,有忙著煮飯的、有忙著找飯吃的、還有像Tony一樣純粹是來哈啦的。看得出來小祥真的對上次嘉明湖的客訴懷恨在心,想在這次扳回一成,可惜燒酒雞不小心加太多水,最後還是被唸得很慘。依Tony的看法,小祥如果真的有心的話,就在沒工作的時候去小楊的姊姊那邊打工,看能不能偷學幾招比較實在。飯後由於時間還早,雖然大伙都早早上休息,但Tony怕太早醒來,所以就在廚房門口和小祥、真鈴喝酒博感情,不知為何,Tony越喝覺得越冷,大概是海拔太高的關係吧。

PICT5305
一看Tony來照相,小祥馬上認真切起絲瓜。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Picasa相簿,或者可以用幻燈片模式觀看。


延伸閱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