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2007.09 蘭嶼風雨行 Day 1

茫然間,清晨6點,我們已出現在台東火車站。下車後首先到車站旁的廁所梳洗一番,在等待的時候,Tony不知那根筋不對,明明看到公車停在站牌旁,也沒有想到去問一下。等車開走了,才想到搞不好這路車就有到富岡漁港...要從台東坐船到蘭嶼,得要到富岡漁港搭船,Tony事先調查過,從荒涼的台東火車站出發的話,可以坐海線的鼎東客運。不管剛才那台公車是開往何處,總之開走了以後,我們就別無選擇,只好搭上話很多又逆向行駛的小黃,才順利到達富岡漁港。

PICT5475
我們坐的船。

我們此次是住在朗島村的迦南園,民宿主人鍾先生是紅頭村長老教會的牧師,牧師娘則是布農族的原住民,算是上山下海的組合。而他們的兩個兒子─祈安與祈佑,恰好也是一個樂海、一個樂山,完全都分配好的。船靠岸後,鍾先生馬上就前來和我們相認。一般原本是在碼頭把機車交給我們,再自行騎車前往民宿,但今天稍早才下了一場大雨,鍾先生怕我們淋雨,所以就開車載我們回去。由於Tony還在恍惚中,所以為了蘭嶼居民的安全著想,就先在民宿睡到中午再出門。

Tony對蘭嶼的第一印象就是羊了,馬路兩旁、甚至是馬路上,不時可以看到成群結隊的羊在吃草。此地的羊和我們在紐西蘭看到的綿羊不太一樣,當然看也看得出來品種就不同,不過Tony指的是羊的生活態度上不同。紐西蘭的慵懶綿羊讓人覺得填飽肚子後,還有什麼好擔心的?而蘭嶼的羊不但東奔西跑,還喜歡站在高聳崎嶇的岩石上,不可一世的樣子,讓人覺得是否是最強壯的羊王才有資格站在最高處?

PICT5480
我們住的是頂樓的雅房,房間不大。
PICT5482
這是窗外的view。

午睡起來後,首先要到椰油村去加油,蘭嶼島上唯一的加油站就在椰油村開元港的旁邊,加滿油後,先在路邊麵店吃個便餐,才繼續上路。我們首先順著西岸往南騎,經過機場後,第一站先到蘭恩文物館看看。一走進蘭恩文物館,最先看到的就是達悟族傳統的地下屋。地下屋多是在斜坡上挖一個四方的凹洞,整個屋子約只有一半在地面上,再加上十分平斜的屋頂,都是為因應島上強勁的東北季風與夏季的颱風而設計。居民會在斜坡上掘好排水道,而且又在屋內煮飯燻飛魚,所以一般地下室常見的濕氣也就不成問題。目前島上就屬東岸的野銀部落還保有最多的地下屋景觀,但野銀的地下屋大多還有人居住,老一輩的達悟居民有些不喜歡遊客打擾,更不喜歡拍照。當然也曾在網路上聽說有相當好客的地下屋居民,但Tony不願意去挑戰別人的禁忌,所以蘭恩新建的樣板地下屋,就成了最適合拍照的地點。

PICT5495
可以看得出來地下屋挖得滿深的。
PICT5498
維尼與地下屋。

離開蘭恩後,我們繼續往南前進,一直到青青草原。青青草原有幾條步道可以行走,據說是看夕陽的好地點,所以我們就停車逛逛。不過剛走沒5分鐘,天空開始飄落雨滴,而且有越下越大的趨勢,逼得我們只好快步走回車上。穿著小黃雨衣,頂著超大豪雨,真的有種不知道該往那躲的感覺...騎著騎著,經過蘭恩的時候,瞥見蘭恩的活動中心前有個亭子,我們就老實不客氣地停下車來躲雨。等到總算雨勢稍小的時候,才又上路回程。回民宿換下運動鞋之後,接下來幾天都是穿短褲拖鞋出門,再也沒有形象可言。

PICT5501
青青草原的花-1。
PICT5502
青青草原的花-2。

傍晚的時候,天氣再度好轉,我們又再出發上路,一方面看看夕陽,一方面在椰油村吃個晚餐。晚飯後,回到民宿和牧師娘和祈安哈啦,邊想明天要去那玩,一邊祈禱明天的太陽能夠多露幾次臉。

PICT5505
林投果,成熟時還可以做果汁喝。
PICT5507
夫妻吵架岩。
PICT5508
想不開的羊。
PICT5520
開元港夕陽。
PICT5526
長在海邊的苦林盤。
PICT5528
鳥瞰開元港。

更多的照片另外放置在Picasa相簿,或者可以用投影片模式觀看。


延伸閱讀

0 留言: